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16 14:40:21
 
2024-04-16 11:01:40
 
2024-04-16 10:59:51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台中市政府以「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跨專業長照服務打造幸福城市,為有效讓民眾了解長照2.0 政策內容及資源,市府衛生局邀請知名導演黃嘉俊拍攝二支宣導紀錄片,分別為「長照2.0有我們照顧您─烏日照咖許店長篇」以及「長照2.0有我們照顧您─東勢詹爺爺篇」,今(14)日舉辦首映記者會,副市長林依瑩表示,希望透過影片讓全國民眾看見台灣長照的希望與溫暖,對長照目標更有信心。

林副市長表示,今年台中市長照新創服務蓬勃,過程也相對辛苦,但非常值得,從影片中可以感受到長照的希望與幸福是真實存在,市府希望透過兩部影片,讓台中市民及全國民眾知道,長照2.0的制度的方向正確,能真正創造優質服務,讓民眾對長照目標更有信心。

這兩部影片特別加註英文字幕,希望讓世界各國看到台灣的銀髮軟實力,也將台灣獨特「趣味作伙過生活」的文化分享給其他國家。

衛生局指出,「長照2.0 有我們照顧您─烏日照咖許店長篇」的主角許皓是七年級生的個管員,也身兼「照顧生活館」店長,一手打造讓長者輕鬆聚會的小據點,成為社區年長者重要互動空間,平時拜訪不同個案,擬定照顧計畫,連結長照資源,提供整合居家服務、護理、營養、物理治療等跨專業服務,提升個案生活品質。

許店長說,服務過程其實很辛苦,但她常服務過程中看見從沒看過的風景,那種美麗和心境上的體悟,讓她願意繼續為爺爺奶奶服務。她笑著說,讓有長照需求的人看得到據點,找得到資源,用得到服務,是她不斷努力的目標。

許店長提到,有一位高齡九十一歲的奶奶在家跌倒受傷,在服務過程中她發現「奶奶對於未來沒有期待,認為摔倒後直接過世更好」,為讓奶奶重拾生命熱情,她邀請奶奶到照顧生活館喝咖啡並參加舞蹈課。一段時間過後,奶奶逐漸展開笑顏,在照顧生活館開幕茶會當日以一身勁裝出席,並請攝影師為她拍照,想將自己最美的身影留下。許店長驚覺自己的努力可改變他人,因此認為這就是她的使命。

「長照2.0有我們照顧您─東勢詹爺爺篇」的主角詹爺爺是東勢的獨居長者,今年七十歲,某天在田裡工作不慎受傷,因罹患糖尿病,傷口反覆惡化,最後截肢。面對生命的巨大打擊,詹爺爺心灰意冷,失去原本開朗笑容。

詹爺爺的個管員蔡佳霖表示,當初造訪詹爺爺家,發現屋內雜亂,無浴廁及廚房設備,詹爺爺出院後照顧困難,地方人士多次要求區公所將詹爺爺安置住宿型機構,在長照專業團隊協助下,整合長照2.0各種服務,包括陪同出院、居家照護、居家清潔打掃、居家醫療到送餐服務,把握黃金復原時間,讓詹爺爺病況好轉,長照團隊的溫暖陪伴,也讓詹爺爺重拾笑容。

衛生局表示,為讓較少使用網路的長者,輕易找到長照資源,本市首創「照顧生活館」,打造舒適的實體開放美學空間,由專業團隊進駐,讓長照服務深入社區,透過一案到底、一站式服務模式,發揮「個案管理」的功能,連結各類長照資源,全面提升個案照顧品質。目前共佈建48個據點,已完成一區一館的階段性目標。

欣賞「長照2.0 有我們照顧您─烏日照咖許店長篇」,請至http://ltcc2.health.taichung.gov.tw/files/14-1000-971,r12-1.php 觀賞;「長照2.0 有我們照顧您─東勢詹爺爺篇」,請至http://ltcc2.health.taichung.gov.tw/files/14-1000-972,r12-1.php 觀賞。
201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