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8 16:42:18
 
2024-03-28 14:32:20
 
2024-03-28 14:24:13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返回列表::
台中市立圖書館豐原分館是全國首座「樂齡典範圖書館」,更獲選教育部「104-105年推動公共圖書館書香卓越典範補助專案計畫」,經過2年改造後,今(30)日舉行開幕活動,館內設施包含樂齡友善的閱讀空間、輔具擴視機、樂齡桌遊及全館無障礙通用設計理念;副市長林依瑩表示,中市府致力推動「托老一條龍」,照顧長輩並鼓勵終身學習,邀請民眾來圖書館享受美好時光。

開幕活動由樂齡農民組成的「公老坪國樂團」及豐南國中師生帶來精彩的戰鼓舞獅揭開序幕,副市長林依瑩、文化局長王志誠、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副館長賴忠勤均到場舉行揭牌儀式,市議員翁美春、張瀞分、陳本添、陳清龍也出席祝賀。

林副市長表示,台中市在「托老一條龍」的政策推動下,長照據點布建已是6都第1,更在市民的響應下,有高齡85歲樂齡志工加入花博導覽志工行列,一同讓台中成為樂齡的友善城市。近日開館以「幼兒教育」為主的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建築生活美學」的溪西分館等,讓台中閱讀資源更加完善,都是對於樂齡族群的服務、推動終身學習的重要指標,歡迎民眾造訪。

文化局指出,豐原分館於105年獲選為「全國樂齡典範圖書館」,並以教育部補助400萬元加上市府預算628萬元,費時2年多進行改造,包含樂齡友善的閱讀空間、共享學習空間、輔具擴視機、電子讀報系統、真人圖書館、樂齡桌遊及全館無障礙通用設計理念;並獲永進木器廠有情門贊助質感、美感家具桌椅、沙發,營造優質閱讀氛圍。

同時,與衛福部豐原醫院合作,於館內設置「書香樂齡關懷站」,為樂齡朋友的健康把關。在藏書部分增購百萬樂齡圖書,包含懷舊系列視聽資料、樂齡健康等書籍及雜誌期刊,加上原有近10萬冊館藏,豐富多元的閱讀選擇。此外,3樓的藝文空間也獲得文化部「106年度縣市藝文展演場館輔導升級與示範計畫」支持補助200萬元,市府預算再投入130萬元改造升級版的展演舞台。

文化局表示,市立圖書館豐原分館規劃一系列開館活動,包含「悠遊館際樂無窮—闖關好禮贈」、「樂齡桌遊技藝大會師」、「手繪漆項鍊DIY」等,適合親子及樂齡族群,3樓演藝廳更有每月精彩演出接力,「10-12月劇獻」有「頑石劇團」、「彩虹愛家劇團」等表演,讓圖書館充滿文化藝術能量。
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