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19 11:11:20
 
2024-04-19 11:09:17
 
2024-04-19 11:07:36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台中花博將開幕,故宮超人氣國寶「翠玉白菜」、「翠玉小白菜」姐妹花,昨日在后里馬場園區「故宮花蝶館」進駐完成。市長林佳龍表示,花博展期長達半年,預計吸引超過800萬國內外遊客到訪,也讓更多人欣賞國寶之美;同時,故宮南院也響應花博,同步展出「翠白菜花插」,憑台中花博門票就可看花博也看故宮南院,歡迎踴躍參觀。

台中市政府比照故宮文物外出展覽標準作業流程(SOP),展出國寶級文物,並提高維安的規格設備與等級。翠玉白菜姐妹進駐后里馬場園區「故宮花蝶館」佈展完工,包括林市長、副市長張光瑤、觀旅局長陳盛山、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靜慧、故宮博物院教育資產處長徐孝德、廣福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忠雄等人都到場視察。

林市長表示,台中花博即將於本週六開幕,展期長達半年,預計吸引超過800萬遊客參訪花博,將讓更多人看見國寶之美,市府也全力配合故宮專業適當協助,給國寶最好的保護。

他也很感謝故宮南院一起聯合策展,由台中花博展出「翠玉白菜」、「翠玉小白菜」,而故宮南院則同步在花博開幕當日,在該院展出「翠白菜花插」,一次購買花博票,即可在花博期間看花博又參觀故宮南院。

故宮副院長李靜慧表示,國立故宮博物院結合人文歷史與科技創新應用,著重於數位藝術教育之推廣,今年響應花博盛事,特別於台中花博建置「故宮花蝶館」,以台中當地之花、馬主題特色、園區「生態.Nature.自然共生」核心價值為發想,將故宮典藏重要文物,轉化為新媒體藝術,並融合教育推廣面向,打造全新沉浸式美學體驗場域。

同時,展覽期間也於馬場園區市定古蹟建築「場本部」,展出故宮經典花、馬複製文物,期待透過歷史人文與新媒體藝術相互輝映,開啟現代人與自然、古文物之間的對話。

她也指出,在市府協助下,故宮將依據文物保存規定,以最嚴謹的措施保護國寶,並在適當的溫度、濕度、保安等措施下,確保文物安全。

觀旅局表示,「花蝶館」館名取自於故宮典藏國寶北宋徽宗〈詩帖〉名句「舞蝶迷香徑,翩翩逐晚風」意象,以北宋畫院遴選畫家「踏花歸去馬蹄香」為情境氛圍,使展館呈現自然生態、花蝶共舞氣氛。展館分爲「踏花歸去馬蹄香」、「圖成百駿-古畫動漫」、「擊鞠大賽」、「時空馬廄」、「百駿變」等區,並規劃「花現玉白菜」文物區,展出故宮人氣最高的「翠玉白菜」與「翠玉小白菜」。

故宮表示,「翠玉白菜」這件與真實白菜相似度幾乎百分百的作品,透過創作者的用心與創意,遂轉化為真實與美好,不論創意、工藝,均巧妙地呈現了白菜形體與色彩光澤。葉尖兩隻昆蟲是螽斯和蝗蟲寓意多產,讓作品的內涵更趨圓滿。

另一件《清 翠玉小白菜》作品,則以翠綠色玉製作而成,夾帶白斑,以陰刻的線條雕琢葉脈,栩栩如生地呈現菜葉柔軟的質感,梗部並雕有一隻螳螂,巧妙地呈現自然萬物共生之態。

觀旅局表示,故宮翠玉白菜姐妹於花博開幕後正式對外展覽,展出時間自107年11月3日至108年4月24日,營運時間均有對外開放參觀。
2018-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