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8 16:42:18
 
2024-03-28 14:32:20
 
2024-03-28 14:24:13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台中市政府今年8月起創新推動「時間銀行服務模式試辦計畫」,鼓勵市民投入志工行列,累積志願服務時數,有需求時,就能在時間銀行管理中心交換到互助服務,包括圓夢喘息與慶生、跨專業長照服務等,也能轉贈時數讓家人、親友使用,期望營造台中市成為互助又彼此關懷的友善城市。

台中市議會昨(4)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蘇慶雲指出,長照政策需要政府投入許多人力、物力及龐大經費,建議市府可以設立長照「時間銀行」,鼓勵年輕人投入長照服務換取時數,存入時間銀行中,等到有一天需要的時候,就能提領時數出來使用。

林市長表示,他將台中市定位為「志工首都」,市府也積極推動「時間銀行」,以儲蓄概念,鼓勵民眾投入志工服務累積時數;只要投入志願服務,累積的時數就能被保存下來,當有需求時,可以交換到所需的互助和照顧服務;此外,累積的時數也能拿來孝順長輩,比如用在需要長照服務的家人身上,讓照顧者獲得喘息,並產生蓬勃發展的實物交易,促成時間貨幣的概念,進一步提升長照服務。

副市長林依瑩指出,市府從今年8月開始推動時間銀行試辦計畫,台中市的志工不用另外開戶頭,就已經是「時間銀行」的存戶,目前全市已存有1000萬小時志願服務時數,如果自己或家人有需要就可以提領。這1、2個月是試營運階段,未來將視執行成效持續辦理,並規劃建置資訊系統,協助時間銀行計畫永續推動。

市府衛生局表示,台中市約有11萬名志工,因應人口快速高齡化,衍生龐大的長照需求,為此,市府今年創新推動「時間銀行服務模式試辦計畫」,以互助的精神為基礎,鼓勵市民投入志工行列,在台中市各種形式志工提供的服務,所付出的時間可換取服務的積點,用來兌換互助服務,包括圓夢喘息與慶生、跨專業長照服務等,讓自己與親友都能受惠。

衛生局說明,試辦計畫自8月下旬至今已辦理20場次推廣說明會,參加人數超過900位,志工反應熱烈,目前有26案提出申請,23位志工完成時間銀行服務時數兌換,包括在台中市擔任志工的傑哥(化名),申請了時間銀行的慶生會,想為老師歡度生日,完成慶生後,老師也捐出549小時志願服務時數,希望幫助需要的人。

此外,還有63歲的志工因為癌症化療,申請時間銀行照顧服務,媒合照顧服務員家務協助和生活照顧;以及幫眼睛開刀的長輩提供代購餐食與家務整理、一名照顧失智先生3年的妻子申請1天的喘息服務、獨居弱勢長輩的送餐服務等。
2018-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