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8 16:42:18
 
2024-03-28 14:32:20
 
2024-03-28 14:24:13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台中市政府為迎接鐵路高架化全線通車,自10月6日起將在中區舉行「舊城新生博覽會」系列活動,以音樂會、綠柳川點燈、光影藝術、民歌演唱、戶外電影、市集等多元形式呈現舊城區嶄新風貌,並邀請知名歌手陳昇在柳川開唱,與市民共同感受台中百年城市的光榮。

張光瑤副市長表示,他是住在台中近70年的在地人,看過舊城繁華與失落。林佳龍市長上任後推動中區再生計畫,以「3支箭」成功翻轉中區,確實重現老台中人記憶中的舊城光榮。

張副市長說明,還沒有高鐵的時代,台中火車站是許多台中人、甚至是來台中就學、就業的外地人的共同記億,當時在車站前通勤的人們,排成的整齊「路隊」的景象,相信是大家記憶中深刻的畫面;在台中公園日月湖划船,更是男女朋友、夫妻之間感情升溫的重要步驟。

張副市長強調,鐵路高架化之後,台中打造全台唯一與百年老車站共存的三代同堂車站,透過綠川、柳川整治,日月湖清淤等讓舊城新生,期待透過這次博覽會系列活動,展示時間與空間的變化,讓不論是久居的人、新來的人,都能深刻體會舊城新生對台中發展有多重要。

台中鐵路高架化豐原到大慶5座既有車站之外,10月底再添5座全新車站啟用,全線密集10站也讓鐵路運輸「捷運化」,並分別在松竹、大慶與捷運綠線共站,方便轉乘。市府表示,舊台中火車站前原本的車輛與行人動線,以及公共空間等都相當雜亂,市府先協調國光、台中兩家客運遷至新的轉運中心,並與台鐵合作打造站前廣場,呈現截然不同的嶄新風貌,不論白天夜晚,已成為民眾喜愛的聚集場所。

10月6日晚上7時30分,文化局將在舊台中火車站前廣場將舉辦「鐵道•花開」站前廣場音樂會,邀集台灣青年管樂團、台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新民高中學生團隊演出;10月13、14日晚上7時,新聞局舉行「車頭棒電影」活動,《可可夜總會》及《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兩部精彩電影戶外播映。

10月19日至21日晚上7時至10時30分,文化局在舊台中火車站前廣場的「驛起•花亮」光影藝術節,每天晚上都有結合車站呈現的3D光雕秀、360度球形投影,以及結合花卉元素的互動式投影,讓民眾感受台中百年時光之旅。

過去都在柳川舉行的經發局「川川市集」,今年將首度到綠川舉辦,10月13日下午3時至晚上7時,將有35個攤位在綠川雙十路至成功路段展售文創商品,並有青年創作家帶來水岸音樂會。

10月19日至28日,都發局在舊台中火車站與綠空鐵道範圍間舉行「啟動綠空1908」系列活動,規劃綠空願景模型及沙盤光雕、市集活動、公共藝術,活動時間從下午1時至晚上9時;10月27日晚上6時30分,民政局在台中公園(雙十路旁)舉行「Listen與民同歌」演唱會,邀請知己二重唱、南方二重唱、邰肇玫、鄭怡、施孝榮等人,演唱膾炙人口的民歌。

另外,水利局邀集多位藝術家,以經過整治重現風華的綠、柳川為場域,進行環境藝術創作,透過取形、取景、取材於自然,最後也回歸自然的藝術光景作品,呼應花博,也傳達保護河川水資源的重要性,10月27日晚上,光景佈展將點亮舊城區,柳川水岸舉行點燈音樂會,歌手陳昇將現場開唱。

2018台中舊城新生博覽會資訊,請至活動官網( http://taichungheretoconnect.com/ )查詢。
2018-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