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23 16:13:00
 
2024-04-23 11:16:10
 
2024-04-23 11:14:30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第七屆全國泰雅族運動會10月5日將在和平區和平運動公園展開,為期兩天的賽程包含泰雅族傳統技藝競賽與運動賽事,預計將有全國各縣市兩千名泰雅族人參加。台中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表示,希望透過運動會凝聚族人情感,發揚泰雅族傳統勇士的精神,並讓民眾更了解泰雅族運動精神與文化。

副秘書長郭坤明表示,歡迎各縣市泰雅族人來台中市參與盛會,台中市是重視多元融合的城市,比賽之餘,也歡迎到谷關溫泉及鄰近的景點遊玩。11月3日將盛大展開的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當中有原民會融合各族群的「原生秘境」展覽館,具16族多元意象,是台中市獨有設計,也歡迎踴躍前往欣賞。

原民會表示,第七屆全國泰雅族運動會有特別的意涵,因為「7」的泰雅族語是「比度」,代表吉祥的意思,上帝造物用了6天,在第7天休息,而「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所以這次運動會意義重大,和平區每一位居民都用最歡喜的心迎接遠道而來的運動員。希望藉由運動會凝聚九鄉(區)族人情感,促進族人互動與交流,發揚泰雅族傳統勇士的精神。

全國泰雅族地理分布區域遼闊,本次活動邀請宜蘭縣大同鄉與南澳鄉、新北市烏來區、桃園市復興區、新竹縣尖石鄉與五峰鄉、苗栗縣泰安鄉、南投縣仁愛鄉與本市和平區等9鄉鎮的泰雅族人一同參加;運動會聖火已於9月26日清晨從泰雅族聖地福壽山天池起跑,並舉行傳統的gaga祈福儀式,在5位耆老與7位聖火炬手的傳遞下,為運動會揭開序幕。

今年全國泰雅運動會暨傳統技藝競賽分成「田徑賽事」及「傳統競技」2大主軸,主場地在松鶴部落新落成的和平區運動公園,田徑賽事項目有田徑(台中市立豐原體育場)、籃球(和平運動公園)、桌球(台中市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慢速壘球(后里球場)、柔道(梅子戰鬥訓練中心);傳統競技項目則有鋸木與舞蹈、射箭、摔角、拔河等(和平運動公園)。
2018-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