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9 16:54:54
 
2024-03-29 12:49:38
 
2024-03-29 11:12:09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曾獲得文化部「105年度指定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榮譽的泰雅族人間國寶尤瑪•達陸,致力傳承泰雅族染織技藝,是少數能完整呈現傳統染織的藝師,擅長材料的復育、種植、採收、製線、染色織布等二十多道工序。台中花博特別邀請她參與后里森林園區「原生祕境」專區展覽,展出她親手染織的作品,並共同規劃七大展區,其中於「pu'ing na GaGa 文化根基之處」,以泰雅族射日傳說設置裝置藝術,呈現美麗的原鄉文化。

泰雅族人間國寶尤瑪•達陸於2016年獲得文化部「105年度指定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證書,擅長泰雅傳統編織藝術,自許做為泰雅文化的橋樑,為了重現不在部落的織品,她從內外文獻、編織的圖騰、配件、配色等資料,重製泰雅族織品,找回部落裡失落的文化拼圖。

尤瑪•達陸擔負著文化接軌的責任,自1992年起著手泰雅部落田野調查,重製失傳原住民服飾,歷經20年,成功重現四、五百件泰雅族的傳統服裝,傳承了原住民文化藝術,成為原住民族重要的染織工藝傳承者。她是少數能將傳統染織從材料的復育、種植、採收、製線、染色、織布等二十多道工序完整呈現的藝師。

原民會主任委員全秋雄表示,台中世界花博在后里森林園區,打造「原生祕境」專區,特別邀請尤瑪•達陸帶領團隊將原民技藝結合當代藝術,特別設置七大展區:「pu'ingna GaGa 文化根基之處」、「Palakaw 阿美族馬太鞍部落傳統捕魚生態池」、「Uhtan`e ho mimimiyo 部落森林漫遊探訪」、「Siliq靈鳥的軌跡」、「Alian 駐村工作室」、「Lipahak 舞動之心」、「Ayoi 工藝之地」。

展區除了呈現泰雅族傳統染織品,並於「pu'ing na GaGa 文化根基之處」,以泰雅族射日傳說為起源,設置大型景觀藝術,裝置上方融合射日勇士的意象,象徵呵護土地與維護生態平衡,屋面獨特性透過日光投射出象徵原民文化的祖靈橋;裝置下方透過傳統工藝融合當代形式呈現神聖祖靈的聚所;外圍以民族植物及花卉的色彩深淺與高低層次,呈現泰雅菱紋的意象。期盼展現台灣原住民族珍貴的原鄉文化,更傳遞原住民族對於祖靈及自然環境的信仰與敬畏之心。
2018-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