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9 16:54:54
 
2024-03-29 12:49:38
 
2024-03-29 11:12:09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台灣第一部35釐米膠片台語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將於25日晚間7時,在台中市北區太平國小操場放映,邀大家重溫歌仔戲風華。該片是1956年上映,揭開台語片時代,因年代久遠,一度佚失,後來在2013年重新出土,在台南藝術大學的努力下,成功修復第一集的客語配音。市府新聞局副局長吳超男表示,這部電影不僅由台中人何基明先生所導演,更是在台中、后里拍攝,歷經多年重新回到台中播映,深具歷史意義,也讓觀眾更瞭解國片的發展。

新聞局吳副局吳超男長表示,《薛平貴與王寶釧》是在台中拍攝,侯壽峰老師當時負責佈景師任務,並由台中人何基明擔任導演,該片是台灣第一部35釐米膠片台語電影,對於台中影視發展深具代表性。

這部電影上映後,開啟台語電影的黃金時代,至1970年代為止,全台共出品2千多部台語片,然而留存下來的電影僅200部左右,而該電影的拷貝也佚失,直到2013年,才在苗栗被發現,經過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修復第一集客語配音和配唱,讓民眾可以重新見證台灣電影的歷史。

吳副局長也指出,新聞局近年來致力於影視輔導與發展,去年成立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提供專業協拍服務,也在霧峰區打造全台灣首座公辦民營的專業片廠「中台灣影視基地」,希望可以持續提供影視工作者舒服的拍片環境,落實台中「整座城市都是你的攝影棚」。

侯壽峰老師表示,他20幾歲就參與這部片的布景繪畫,當時沒有高科技的數位製作,布景都是他一筆一畫親自畫出,而這部片過去在台中拍攝,當時的拍攝手法與景點一點也不輸外國片製作,經過修復後,重新在台中播映,雖然重新找到時是客語原音,但仍具有時代的歷史意義,也希望未來有機會重新台語配音。

財團法人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表示,過去台灣以播放香港電影為主,一直到此片上映後,開啟台語片的黃金時期,也逐漸培養更多在地的電影人才,當時這部電影會在台中拍攝,考量到台中的天氣穩定,這也是市長林佳龍積極推動台中城市是整個拍攝的攝影棚原因之一。

北區錦平里里長游金隆表示,國內唯一登錄為「戲台布景彩繪」的傳統藝術保存者侯壽峰,60年前正是《薛平貴與王寶釧》佈景彩繪助手,因為侯壽峰從《薛平貴與王寶釧》第一集到第三集都負責佈景師任務,對拍片過程相當瞭解,見證這部片的歷史紀錄,希望將優質的歷史電影可以分享台中市民。

新聞局也指出,台灣第一部35釐米膠片台語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25日晚間7時,在台中市北區太平國小操場免費放映,邀請大家前往欣賞。想要更詳細了解活動資訊,歡迎致電台中市北區錦平里辦公室洽詢,電話04-2225-7768。
2017-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