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25 20:30:46
 
2024-04-25 16:28:48
 
2024-04-25 16:27:18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熱愛旅遊、攝影、寫生及參訪國外美術館的膠彩畫家呂敏光,從不間斷繪畫創作,將每次的感動和湧現的心相,以礦岩入膠作畫,再現斯土斯民人文風情的新象。本次「新象•心相—呂敏光膠彩畫展」自即日起至10月3日於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展出,作品有參天巨木、層巒疊峰、荷田蓮影的風土景緻,觀眾可以從這些可觀、可讀、可感的作品裡欣賞、品味人生滋味。本周六(9/16)上午10時30分舉行展覽開幕式,邀請大家一起來與作品對話,跟著膠彩畫家呂敏光一起遊歷山水。

膠彩畫是以礦岩、彩石和顏料融合膠水,作品呈現光彩貴氣的質感,豐富的肌理繪製成礦岩閃亮的特殊畫面。而呂敏光因為早期浸融水墨五色變化的影響,作品不同於一般膠彩畫的絢麗繽紛,他善用岩彩變化無窮的礦物顏料特色,粗獷雄渾的筆觸揮灑,畫面呈現西方油畫的豐富肌理及東方禪境;也專研探究人物、動物眼神的描繪,以油畫的厚實疊彩及水墨的渲染技法,在靜凝的目光中閃現生命活力的靈動神采。

呂敏光展示的作品中多以當地礦石入畫,包括來自大肚山、澎湖、敦煌及澳洲等等各地的礦岩,並以不預先構圖的沒骨方式進行寫意創作。〈三牛圖〉這件作品就是使用家鄉大肚山的紅土,不僅呈現回溫畫境的情感,更營造人生閱歷的見證。〈櫻島火山〉是以櫻島火山灰砂岩為主要媒材,表現2014年所見火山樣貌。〈荷塘春色〉取景於北海道札幌舊市政廳左側蓮花池,將變化無窮的礦物岩彩以寫意、點描方式,呈現出荷池的盛景;〈春雪〉則以紅土加上胡粉鋪陳大地,上層敷以岩白,孤寂的畫面營造沉靜的氣氛,表現溶雪後綠意盎然生氣勃發的大地。

〈妙造・樹紋組曲〉的創作動機是因為呂敏光在各國旅遊中對白樺樹有特別的喜好,他所見的白樺林,枯枝造成的樹紋,不僅是一張張瞇瞇眼看人的的臉龐,更像有著喜怒哀樂人生百態的眾生相,所以特別以320公分長的屏風畫,深入淺出的筆趣描繪白樺林畫境與人生的共鳴。

「新象•心相」是由內到外的探索與表現過程,其中的取捨協調是在考驗藝術家的觀察力,無論鄉土氣息或現代潮流,本質上精神領域是互通有無的。呂敏光,並不是藝術科班出身,但對膠彩畫藝術有相當濃厚興趣,他常說繪畫藝術是一幅靜止無聲的畫面,尋覓共鳴感官與各樣的詮釋,在風格上有內在的必然性,在形象與色彩的呈現是自然與人生的本相,透過創作的思維,展露情感的主觀創造,藝術的表現形式有藝術家自己的基礎材料、對象和動機,創作者的省思與文化的編織,才能創造出藝術的新氣象。

展覽自9月16日起至10月3日在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三)精彩展出,詳細展覽訊息請參考大墩文化中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adunculture/。
201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