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9 16:54:54
 
2024-03-29 12:49:38
 
2024-03-29 11:12:09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以柴燒茶具聞名兩岸,臺中第一個燒出有亮麗金屬光澤「金銀彩」的陶藝家李仁嵋,創作量之豐,難有人出其右,在他戮力推行之下,帶動了柴燒茶具的玩賞風氣。大墩文化中心即日起至10月3日於文物陳列室(二)辦理「李仁嵋陶藝個展」,歡迎市民朋友於展覽期間到大墩文化中心一同體驗陶壺茶具的樸拙韻味。

李仁嵋於1970年生於新竹,從事陶藝創作多年,個展十餘次,其作品獲得多個獎項肯定,更在2007年奪得南投縣南投陶創意作品徵選競賽首獎。接觸到柴燒陶,其自然多變的色彩與樸拙的味道,深深感動了他,薪柴在燃燒的過程中,柴變成了炭、炭變成灰,而重量較輕的灰隨著火流飄動附著於陶坯上,形成自然落灰,而火焰流竄在陶坯的皮膚上烙下火痕,呈現出多種風貌,是柴燒作品最令人驚豔的特色。

李仁嵋表示,接觸柴燒、蓋窯已經十餘年了,已經成為他主要的陶藝型式,近年來因習茶而開始對其他材質與茶文化的呼應,產生探索的心念,開始加入白瓷、黑陶、岩礦等不同材質,以及金工、木石工藝等複合媒材,呈現不同風格的創作。白瓷適茶性最佳,造型有別於傳統;黑陶則是採美國原礦土,強調新世代茶器造型表現;岩礦則是加入天然礦土,或在表面裝飾,對茶湯的改善有顯著的效果,也符合現代人健康取向。另外,在這次展出的陶壺中,結合蕭世瓊老師的書體,展現詩、書、茶、陶的生活藝術,希冀創造出一個不流於傳統的陶藝個展,為25年的創作寫下一個完整註解。展覽詳情請參考大墩文化中心網站www.dadun.culture.taichung.gov.tw。
2017-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