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9 16:54:54
 
2024-03-29 12:49:38
 
2024-03-29 11:12:09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由於生活中所產生的生廚餘及大自然的落葉皆可製成堆肥再利用,達到資源回收與垃圾減量效益。對此,台中市環保局將於8月23日在南屯區「餘樂園」開辦「堆肥工作坊」都市農人速成班,邀請專業講師說明如何利用塑膠桶底部打洞,逐層交互鋪上土壤及瀝乾水分的廚餘,快速製成有機肥料,以兼顧省錢與環保,歡迎報名參加。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廚餘及落葉堆肥製作過程,需經過3至5個月左右腐熟變成肥料;不僅如此,廚餘堆肥過程產生的液態肥,不管是稀釋50倍後倒入廁所馬桶、流理台水管,使排水管線暢通,或稀釋500倍後澆灌花草樹木,增強植物抗病菌力、改善土壤,都具有強大功效。

此外,環保局今年也推出「廚餘自主性堆肥」及「落葉堆肥」二大計畫,至106年6月底為止,已有216個單位共同參與。其中廚餘堆肥量已達45噸,對於垃圾減量產生很大的助益。

參與堆肥計畫的北區一處住戶鍾小姐說,自己居住在住商合一的社區,天空花園因乏人照顧且經費匱乏導致逐漸荒蕪,她因此號召社區22名住戶一同將空中花園改造成空中農園。

經參與環保局自主性堆肥計畫,住戶所收集的生廚餘、落葉及附近飲料店的咖啡渣及茶葉渣,都可再製成肥料,做為空中農園的植栽養分。社區1、2樓的觀景園藝也是使用自製肥料,植物都長得綠意盎然。

鍾小姐也指出,目前農園種植面積近百坪,種了絲瓜、小黃瓜、南瓜、紅蘿蔔等多達數十種蔬果,讓住戶吃得安心又健康,更成為社區凝聚團結的力量,就連西雅圖的外賓也遠渡重洋來觀摩學習,成效斐然。

「堆肥工作坊」速成班,歡迎社區或個人報名參加,相關活動訊息可至台中市環保局資源回收網查詢( http://recycle.epb.taichung.gov.tw/ ),或洽詢活動小組(04)2328-2126(魏先生、蔡小姐)。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