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19 11:11:20
 
2024-04-19 11:09:17
 
2024-04-19 11:07:36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國內陶藝家王多智即日起至4月19日止,於大墩文化中心文物陳列室(一)舉辦「相˙非相」-王多智油滴天目創作個展,展出他近年在油滴天目釉的創作成果。由於他在研究燒製過程,發現油滴天目釉本身獨特性質,單一釉藥隨著窯燒條件不同,產生各種變化,進而從釉相變化,深入探究釉藥本質,體悟釉藥表面的各種釉相變化都是表象而已。以「相˙非相」作為本次展覽主題,概念即在於此。展出作品是國內難得一見的精品,歡迎各界朋友前往欣賞。
王多智師承國內名陶藝家吳讓農及劉鎮洲兩位教授,在陶藝創作及釉藥研發方面,累積三十餘年經驗。現職為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專任副教授,在校教授陶藝相關課程,對於陶藝創作及釉藥研究不曾間斷,擁有豐富的個展及聯展經歷,並發表了許多相關學術著作。此次展出作品,是王多智近年來創作研究成果,由於油滴天目釉是公認難燒的釉藥種類,初期成功率僅百分之五而已。從其展出的作品,許多釉面結晶光彩耀人,斑紋鋪陳有致,呈現有如宇宙星空般神秘動人。另有許多作品,表面在燈光下形成銀色金屬質感,十分閃耀。
據王多智表示,這些釉藥表面斑紋與色彩,來自於高量的氧化鐵,在釉中過度飽和,進而析出表面形成,輔以繁複精確的方式操控窯火,產生窯內氧化與還原氣氛交替,才能燒得到這些特殊釉面作品。這些油滴天目作品,表面具有立體浮斑,可在光線下顯現特殊光彩,釉斑分明且彼此界線明晰,彷若油滴浮於水面。使用放大鏡觀察,可看到釉斑中的豐富結晶,閃耀動人,或許這正是古人以「油滴」為名的趣味所在。除此之外,他的作品還具備磁性,這是因為在燒製過程在釉中形成磁鐵礦而能吸附磁鐵,杯子用來飲茶,也會有天然軟水效果。
這次展出作品可說結合了傳統工藝與現代美學,處處顯露其個人獨特的自然人文風格,無論拉坯、塑形、施釉、乃至燒製過程,力求盡善盡美,每一件都是彌足珍貴的精品,誠摯邀您蒞臨欣賞。
2017-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