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8 16:42:18
 
2024-03-28 14:32:20
 
2024-03-28 14:24:13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大甲鐵砧山風景區劍井登山步道,因去年10月遭遇颱風損壞,臺中市政府自去年底即編列經費辦理改善。為營造友善安全新風貌,打造全新階梯步道及改善國姓廟前廣場、休憩平台、擋土牆等相關設施,已於日前完工並以全新風貌亮相!昔日老舊破損的劍井登山步道搖身一變成為具現代感風格的登山步道,讓登山的遊客有全新感受,每天來運動的居民都直呼「現在的劍井登山步道煥然一新」!

中市府觀光旅遊局長林筱淇表示,媽媽市長盧秀燕認為「提供民眾安全登山的環境,是我們的責任」。此次改善工程特別考量生態環境的維護,採避免大範圍開挖方式施工,以原有階梯型步道進行改善及擋土牆採用預鑄景觀擋土磚,雖步道階梯型式沒改變,但採用現代感黑色板岩,除美觀外亦增加表面磨擦力,提升遊客登山的安全性,並於步道中間設置6處休憩平臺供民眾休憩;另國姓廟前廣場、休憩區平台廣場在保留原有植栽下,於樹下設置座椅,讓民眾在大自然中休憩時不禁懷疑「新建工程怎麼沒看見任何開鑿過後的痕跡呢?」

中市風景區管理所表示,相傳劍井是明朝永曆十六年鄭成功的部將率兵至此被道卡斯平埔族包圍,水源斷絕,向天祝禱將寶劍插地,泉水由劍峰兩邊不斷地湧出來而得名,相傳可治百病。現在劍井登山步道經改造後注入現代感的元素,有別於以往給人老舊破損的刻板印象,但仍保留原有歷史風貌珍貴美景。假日可以來這裡走走,參拜鄰近劍井登山步道的國姓廟,順道走訪鄭成功紀念館、鄭成功石像及軍人忠靈祠等來一趟歷史文化之旅。市府後續將針對老舊損壞登山步道持續進行改善,並以生態環境及歷史風貌等工法及兼顧登山步道的安全性進行,同時呼籲大家一起珍惜並愛護永續環境資源。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