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雕塑家李良仁在去年底於台中科學園區舉行大型雕塑展,取材大肚山脈輪廓和紅土特質,打造《金色山脈》和《流動•連結》兩件鋼塑作品,其中《流動•連結》巧妙鑲入鋼雕球,在光照鏡面反射下,宛如將四周台中風景收納其中,令人驚艷,成為大台中地區另一新地標,但沒想到卻也是他的告別遺作。

■文.圖╱張若


李良仁去年夏天時被診斷出急性腦瘤,儘管被醫師囑咐需多休息,他仍掛心創作,為確保創作進度仍日以繼夜全心全力投入,日前卻傳來李良仁病逝的不幸消息,享壽61歲。李良仁除了致力雕塑創作之外,本身也是紙風車兒童藝術工程的發起人之一,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是他的弟弟。李永豐悲痛表示,先前未對外公開哥哥的死訊,是尊重大哥生前遺願─「不發訃文,不辦告別式,一切從簡,瀟灑來去。」李永豐表示,在李良仁離開那一天,在耳邊告訴他:「真榮幸,這世人(這輩子)甲你做兄弟!」語畢李良仁便流下眼淚,溘然長逝。

對台灣土地有濃厚的人文關懷

李永豐與大哥李良仁手足情深,李永豐說,大哥是他創意和藝術的啟蒙,「大哥小時候就會帶著我和妹妹在老家的床鋪上玩演戲的遊戲,也會善用床鋪作為舞台,很早就有劇場概念,是天生的創作者。」長兄如父,李永豐表示「此生如果沒有大哥就沒有現在的我,他對我疼愛有加,來台北讀書、工作和生活,都曾受過他很大的幫助,早年他也很常參與紙風車創作,並且都是不求回報的付出。」

李良仁出生嘉義布袋,為家中長子。大學聯招考了五次才考上,最後錄取國立藝專(現為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科。2003年創辦「理繼文化藝術」,為人善良、熱情,對台灣土地有濃厚的人文關懷,也反映在他的作品裡。他專長大型雕塑,作品在全台都可以看見,如嘉義縣布袋鎮的《千禧布袋》、台北市仁愛路與建國南路口的《流動的雲》,新竹市西大路的《風動》等都是他的作品。作品還先後在世界各地展出,從德國、韓國、新加坡、奧地利及香港等屢獲大獎。李良仁配偶為知名兒童插畫家官月淑,兩人同是嘉義同鄉,又是國立藝專的同學。

李良仁生前代表作包括:公共藝術作品《98》台北市忠孝東路、大安路交叉口-遠東集團。2002公共藝術作品《陽光飛行》、《飛行的魚》台北市天母天母廣場。《方寸之間》台灣第一屆2002年國際袖珍雕塑展-台北歷史博物館。2001公共藝術作品《陽光之約》、《風動》新竹市西大路-遠東百貨公司。公共藝術作品《啟動新莊》台北縣新莊市中港路中港厝休閒廣場。2000公共藝術作品《翔》、《曲線之美》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大都市建設。公共藝術作品《森林之歌》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大都市建設。


國內外展出屢獲佳評

舉辦的展覽則包括:1999李良仁「風與四季的對話」雕塑展(台北誠品畫廊)。1997雕塑雙個展(香港誰先覺畫廊)。1995格拉茲國際雕塑研習營(奧地利)。巨型裝置作品12週年館慶《天空-1995》台北市立美術館。巨型雕塑景觀作品落地生根活動《動》台北總統府廣場。1993 READS建築雕塑展(新加坡)。1990亞洲九人新視覺(韓國漢城)。1989台南國際雕塑創作營(台北國立藝術學院)。1988台灣青年藝術家三人聯展 德國Esslingen(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