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中科管理局為鼓勵園區廠商辦理廠房綠美化共同提升園區景觀品質,樹立良好形象,今年6月中旬特舉辦中科園區廠房綠美化競賽,由副局長施文芳率隊,聘請虎尾科技大學侯錦雄教授、勤益科技大學方智芳副教授、該局退休蔡紹斌科長及局內委員擔任評比委員到各廠實地現勘,並與園區廠商負責維護人員意見交換及心得分享。

■文.圖/楊順發



中科園區從92年7月28日動工以來,同步開發的建設過程中,各界都以環保的高標準要求中科的各項建設,不但要先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挖好大面積開發所需要的滯洪量體,更要同步進行邊界綠帶的景觀綠美化工作,在道路開闢等基礎工程之後,要緊接著種植行道樹。經過十多年的經營,園區內四處綠意盎然,生機處處,園區內的廠商亦全力配合管理局打造生態園區的目標,盡心綠美化個自的廠區。

廠內員工和家屬一起付出

園區廠商之廠房景觀綠帶設計各有不同特色、風格,讓評比委員讚賞有佳,如友達公司后里廠,規劃廠房與省道三豐路間有完整公園綠地,不僅保存原有老樹,及搭配雕塑藝術品設置、員工休閒櫻花步道,並持續多年舉辦植樹活動,由同仁及家屬親自種下,從小小苗木到現今樹蔭林立,營造友善工作環境。

台積電公司(晶圓十五A廠) 以多種喬木群植,營造不同高度及質感的灌木形成自然之複層植栽效果,並於戶外綠牆栽種了爬藤植物,同時利用雨水及空調回收水建構自然多孔隙生態溪流與池塘,融合多樣性生態物種棲息的環境,營造美不勝收的山水意象,並已通過認證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而台積電公司(晶圓十五B廠)大廳前景觀水池以灌木環繞,於大廳內佈置室內植生牆,提供賓客舒適療癒的感受,另利用廠區空間營造戶外落瀑生態池。坐落於中興園區正瀚生技公司,公司為提供員工一個優質的工作環境,綠帶設計包含生態水池、參天大樹、景觀大石、大草原及將四周乾式滯洪溝改造為濕式生態護城河…等,公司的環廠人行步道,更是周遭民眾早晨跟傍晚散步休閒的好去處。還有多家廠商綠美化不同特色,都值得互相觀摩學習,管理局後續將邀請園區廠商舉辦觀摩參訪活動。

 

得獎廠商名單出爐

最後評比成績揭曉,特優獎為台積電公司(晶圓十五A廠)、友達公司后里廠、台積電公司(晶圓十五B廠)、正瀚生技公司,優勝獎為友達晶材公司、旭東機械公司、元翎精密公司,優選獎則為台灣美光公司台中一廠、均豪精密公司、台灣美光公司台中二廠、台灣捷時雅邁科公司。

中科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指出,本次辦理廠房綠美化競賽得獎廠商將於管理局7月26日周年慶予以頒獎並鼓勵廠商重視企業形象,期待園區環境景觀綠化由管理局及園區廠商共同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