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1916文創工坊」並非個人工作坊,而是一處集結文創工作者的文創基地,位於台中文創園區內(亦即百年歷史建築-舊台中酒廠,今規劃為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因為「1916文創工坊」的進駐,讓台中文創園區的文創產業更名副其實!由於舊台中酒廠前身大正製酒廠創立於日治時代的1916年,遂取名「1916文創工坊」;《帶著夢想去旅行》則是進駐在這裡的每一位文創工作者共同的信念!

■文.圖/楊順發



台中文創產業園區前身為舊台中酒廠,1998年台中酒廠遷到台中工業區設立新廠,留下大片工業遺址與建築,佔地5.6公頃,係目前國內現存五大酒廠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個。閒置多年後,於2002年7月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將園區內16棟建築登錄為歷史建築,隨後國有財產局將土地及建物所有權撥交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今文化部)。2005年6月,當時的文建會將園區轉型為「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並將新成立的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今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設址於此。 2009年,更名為「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文創生活,生活文創

台中文創園區除了規劃了文資局的辦公處所之外,還將若干舊酒廠建築改裝成多座展演館和排練館。其中包括:《TADA 方舟》音樂藝文展演空間─建於1939年,原八號(包裝材料)倉庫。《設計點》台中店:建於1935年,原菸草倉庫。音樂排練室─原米酒原料米倉庫。舞蹈排練室─建於1930年,原菸草倉庫,立面留有二戰美軍戰機機槍掃射之彈孔痕跡。木工坊─原為菸草乾燥室(暫以簡易鋼棚保護建築),暫為台中文創產業園區專案小組的辦公室。園區戶外還施設了景觀空間:中央廣場─原為松尾神社與日式花園,現為舉辦戶外活動的場地。綠地廣場─原為籃球場。藝術大道─廠區主要道路。

儘管文資局投入相當的預算,設施十分完善,但除非有藝文活動,平常很少有民眾會到園區遊憩。為活絡園區多元發展,落實「文創生活,生活文創」的理想藍圖,經過四年的籌畫,去年七月又由以台中科技大學商設系師生為主體的專業團隊,將文創園區後方區塊舊廠房-R06、R07、R08和R12打造成「1916文創工坊」。

計劃主持人台中科技大學設計服務中心主任洪祺森博士表示,文創工坊包含R06的創意設計館、R07的酒文化館、R08的台中文創園區發展推廣中心、R12生活設計館等空間,無論個人、團體、公司行號或工作室皆可申請進駐。台中文創園區發展推廣中心除了提供文創工作者創作、展演、銷售、體驗等空間之外,並給予產品打樣、育成、整合行銷等服務,目標打造中部地區最大型之文創聚落,一個完整文創生態的產業聚落!

規劃整個文創工坊籌備計畫的台中科技大學設計服務中心主任洪祺森博士,談到他主導的這個計劃不同於其它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全台五大文化創意園區,包括華山、台中、花蓮、嘉義及台南,除了台中文創園區還沒有完整規劃完畢,短期內只將閒置的空間租給其他單位辦活動外,還沒有開啟文創的營運模式,然而反觀已經營多年的四大文創園區,有許多被大眾詬病的現況,因為大部分是以ROT或OT的經營模式,外包給企業單位去營運,造成大量餐廳業者進駐,商業化的情況非常嚴重,因為大多都在做產品銷售,有如一個文化品牌的百貨公司。因此,唯一一家公辦公營的台中文創園區,應該扮演甚麼樣的角色,怎樣形成台中特色氛圍?這就是洪祺森要認真思考的方向。

為了這個特色氛圍的營運目標,洪祺森與台中文創園區發展推廣中心的成員,開始深入台灣中部各鄉里做實際調查,又與這方面的專家學者經過多次討論後,決定往「文化資產保存」與「傳承教育」這個方向經營,為了讓這個目標能更具體實現,他們決定採取「前店後場」這個運作模式,也就是對於每個進駐的業者,都要求店面設計的空間是:前面是販售商品的店面,後面是生產的場域。進駐的業者除了有展售的店面,還必須闢出開設教學課程的空間,也就是除了產品銷售,更講求文創傳承,讓每個業者都能啟動教學模式,真正把技藝傳承給年輕的世代。



「前店後場」的概念營運

目前園區內「1916文創工坊」齊聚視覺、工藝、傳統產業轉型、青年創業、音樂等各種類型之文創工作者,以「前店後場」的概念營運,提供民眾彩繪、金工、縫傘、織布或捏塑等多元體驗課程與客製化商品服務。進駐者來自各地、各領域的文創工作者,在此設點作為夢想的驛站,各大小空間林立著風格各異的文創工坊,包括:芙莉格影像視務所、Goodyear Studio、蔗一家社研所&山水文創、即木&後浪創作藝術工作室、展開設計有限公司、澄品廣告有限公司、尋微文化工作室、大里杙文化藝術工作室、嘻潮街舞團、台中市社區規劃文創學會、新藝文化有限公司、青年設計師創業交流中心、大明巧思設計、好品牌事物所、台灣青年管樂團、UNISAX有你薩克斯風、吳榮交趾陶、富雨洋傘有限公司、耕恬手作工坊、宏藝手創藝術坊、琪夢手作坊、綠•轉個彎創藝工坊、萬豐文創、福器飾物工作室、東川文化創藝有限公司、亞太文創學院、圓方行銷設計有限公司、B.Dessert 、LINs PHOTO STUDIO林.照相館、嵐.現代藝術工作室、咖啡蒔光、暹韃屋皮革坊、土星垣創意工作室、Why-art、遇見手作設計工作室、晃晃文創設計、大觀紙藝、東方陶工坊、花木植物所、綠華堂人文空間、臻功夫手工皂、ㄚ泥藝術文創有限公司、黃璟有限公司、公主與牡丹、鐵山漆坊、台灣吉而好股份有限公司。

洪祺森博士表示,「1916文創工坊」是一座成長型和支援型的文創基地,進駐的文創工作者可以經常透過推廣中心舉辦的講座,學習行銷、資源整合等各種知識,提升相關的專業能力,同時可以彼此合作,共享資源,以收事半功倍的效果。具體來說,文創工坊進駐者的商品除了可以在自己的工坊販售之外,「1916文創工坊」也設有文創商品專賣店。假日還會舉辦揪揪市集帶動人潮和買氣。各各工坊進駐者若需商品攝影或製作短片,或策辦商展,工坊內也有相關的專業進駐者可以支援,因而能減少許多預算和時間的成本。此外,進駐者不乏擁有職訓執照,平常可以在此招生傳授課程,培養技藝種子教師,達到師徒傳承的目的!

 

「1916文創工坊」設立還不到一年,運作已漸上軌道,為了向各界展現這些年來營運成果,「1916文創工坊」進駐業者日前特與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四年級的學生,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主持人黃亦秀協助下,共同舉辦的新品暨成果發表會,以「帶著夢想去旅行」為主題。

成果發表會的舞台設計由進駐工坊的「展開設計」策畫,展開設計負責人楊學展本身也是進駐工坊的工作者,逢甲大學建築系兼任教師,為經濟部台中軟體園區+朝陽設計學院蛻變裝置主題展策展人、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茶文化生活空間裝置展策展人、高雄市立美術館館藏藝術典藏展策展人…。此次他以清脆的草皮作為動態展的走秀地毯以及靜態展的純白框形展櫃組合,加上象徵本次主題的行李箱,為整個發表會場打造出夢想美好純粹的氣氛。

發表會由青年管樂團的銅管四重奏展開序曲,由進駐工坊的「UNISAX有你薩克斯風工作室」負責人林承鴻指導,現任管樂星球站長,具19年的薩克斯風教學實務經驗。儀式後由各文創業者帶領模特兒配戴走秀服飾於舞台展出,包含「麗裔服裝工藝藝術傳承教室」展示東方美的漢服設計、「福器飾物工作室」運用在地化元素結合金屬與玉石的複合媒材創作、「暹韃屋皮革坊」多樣的創意皮革製品、「公主與牡丹」將繪畫與絲巾等產品結合的生活藝術產品,全部是進駐工坊的作品!



藝術走秀動靜美感

發表會上首先由「麗裔服裝工藝藝術傳承教室」帶來優美的東方服飾展演,負責人莊惠如老師與服裝共舞超過40年,曾任職於國內知名品牌服裝公司資深企劃人,現任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講師。此次她以舒適天然素材製作漢服,提倡環保健康並且希望漢服能受到更多人的喜愛。

接著出場的是「福器飾物工作室」,穿著時尚優雅的模特配戴飾物來到場中,其中每樣飾品皆有不同主題與涵義,呼籲我們重視自然與社會議題,飾品以金屬與玉石結合,從事複合媒材創作,希望達到活化工藝產業的目標。「連自己都看不過眼,那我就不會輕易秀出來」一句斬釘截鐵的話語,道出創立「福器」的工藝家何堂立老師,對工藝創作品的堅持。有別於單一創作媒材的定位,何堂立將高延展性的金屬與可塑性有限的玉石相結合,複合材質的創作品顯得多樣豐富有層次,因此每一個媒材碰撞的火花總是令人驚豔。何堂立現也經常在各大院校擔任金工蠟雕、工藝工作坊講師,紮根培育台灣工藝人才。

隨後是打扮清新、手持精緻皮包入場的「暹韃屋皮革坊」,模特兒手上包款不一,從凱莉包、撞色手提包、圓形手拿包等等,造型獨特、工藝精緻,將文化創意產業帶入一股時尚感。「暹韃屋皮革坊」負責人陳韻荃原本任職於製鞋公司的開發部門,因公司外移大陸,乃改走皮革創作路線,為了進一步了解相關技藝,專程北上學藝,並結合六位志同道合的同好,共同創立了「暹韃屋皮革坊」,從事皮革手作、客製化訂製、diy體驗及教學。

接著來到走秀表演的尾聲,以「公主與牡丹」帶來的服裝展示作為精彩的謝幕,以繪畫結合服裝、服飾,選用飄逸的服裝材質凸顯其清新優雅的風格,多彩的絲巾、領帶由男模特兒配戴起來相當吸睛。負責人陳佩君秉持「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的創作理念,將一系列的牡丹畫作轉換到絲巾、領帶、抱枕和沙發椅套上,並藉由每一幅作品畫作的質感、水墨流動及留白,展現中西合璧的美感,並營造出飄逸的設計風格。她深信每個女人內心深處都住著一位公主,膽怯又勇敢、柔弱又堅強,一如牡丹花的特質!

除了服飾走秀的動態展,現場還有各文創業者搭配承載夢想的行李箱展示靜物作品的主題展,包含「東方陶工坊」、「ㄚ泥藝術文創有限公司」、「展開設計」、「耕恬手作工坊」、「即木&後浪創作藝術工作室」、「土星垣創意工作室」、「禾豊國際事業有限公司」、「公主與牡丹」等不同類型的文創工作者的作品齊聚一堂,讓主題的復古皮箱搭配文創作品,詮釋每位文創工作者將夢想裝進行囊中,不僅看見傳統工藝在此被賦予新的意義,更能感受到「1916工坊」文創工作業者追求夢想及目標的熱力。



從台中出發走向全台

「東方陶工坊」是由一群台灣的陶藝愛好者所建立的品牌,服務項目包含陶藝品、茶具創作與製造等。「耕恬手作工坊」是Farmer與Catherine為分享美好生活而設立的。Farmer是有機農夫,農閒時喜歡手做木工,Catherine喜歡天然染織藝術。然而,編織類器具國內沒有專業的設計生產者,進口產品價格則太昂貴,所以Farmer開始為Catherine設計製造一系列的紡、編、織所需的器具。產品逐漸地在編織愛好者間拓展,客製化設計、改良與製造他們需要的編織器具。「耕恬」分享恬靜生活美學,漫漫耕耘心靈的香甜,漫漫栽種幸福的滋味,永續編織自己美麗的生活夢想。

「ㄚ泥藝術文創有限公司」顛覆傳統的兒童教學觀念,空間裡只有輔導員,沒有老師,現場的工具都是自由取拿的,沒有課程,強調自律與尊重這兩件事情。因為沒有引導反而創造了一個無限可能的兒童學習空間,所有的工具都可以創作出不可思議的作品出來。沒有課程引導讓孩子有更多的自由與時間去做出自己的想法,沒有老師只有輔導員可以協助孩子養成獨立的自主精神。「ㄚ泥藝術體驗空間」不只是一個學習空間,它是一個實驗工廠,藝術與創作的夢想園地。

闕河慈一位不務正業的心理系畢業生,敲敲打打做木工,擁有裝潢木工乙級技術士、內政部核可建築物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傳統木工車床推廣者(師承藍湧景)、台中市合格街頭藝人等證照。設立「即木&後浪創作藝術工作室」,憑著對木頭的熱情,秉持環保的精神嚴選優質木料手工打造貼近生活的木器提供木筆訂製、車床代工、木作教學、產品開發合作服務。

陪伴是「土星垣創意工作室」的核心理念,工作室設計出一套黏土故事屋的活動,並加以商品化,強調大人小孩一起參加,一邊講故事,配合故事劇情帶入黏土教學、以及生活經驗分享互動。除了基本的捏塑技巧,也訓練孩子的表達能力,讓家長多聆聽孩子腦袋的想法。作品皆由親子合力完成。

「帶著夢想去旅行」發表會結束後,緊接著登場的是為期半個月,一連串的夢想系列活動,包含創作展覽、服飾展出、揪揪市集活動、講座、手作體驗、兒童課程、創業計畫說明會等精彩活動。「台中文創園區」營運小組副組長楊宏祥」指出,文創工坊就是一個大家庭,以育成中心的概念,讓文創產業在這裡著床生根,萌牙成長茁壯,並由這裡開始出發到台灣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