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台灣旱招潮」是台灣特有屬於特有種的招潮蟹,僅分布於台灣西海岸與澎湖,除了具有獨特的形態與遺傳基因外,其行為與生態也十分特殊。學者專家在財團法人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與科技部的經費支持下,首次進行「台灣旱招潮」的全面普查,發現近年來海岸的開發和紅樹林的栽植,嚴重破壞其棲息地,導致族群數量大幅降低,亟需加以保育。

■文.圖/張若



此次普查包括其分布範圍與族群數量的估算,2020年7月至今,經歷一年多的調查,團隊成員走遍台灣西海岸和澎湖離島,針對過去曾記錄過或近期新發現的「台灣旱招潮」棲地,採取合適之調查方法,包含樣框估算、目視計算、煙囪計數及空拍機的協助調查。

全台僅有50萬隻

結果顯示,目前「台灣旱招潮」之分布北界為新北市淡水、南界為高雄林園,估計整個「台灣旱招潮」的族群大小約為50萬隻,其中以濁水溪口南北岸的族群最為龐大,可達 36 萬隻,佔全台灣數量的七成以上,值得相關單位加以重視並予以保護。其次是新竹香山濕地,原本龐大的族群,長久以來受到外來紅樹林的擴張,使得其棲地嚴重的縮減,近年來新竹市政府進行大規模的紅樹林疏伐,使得族群逐漸恢復,預期未來數量將持續提升。

此外,原本擁有大量族群的台南七股海堤附近灘地,由於當地水閘門的不當控制,以及魚塭的嚴重開發,目前幾乎不見「台灣旱招潮」的蹤跡;僅能依賴空拍機在曾文溪北岸的沙洲上發現少數個體,估算殘存數量僅有百餘隻。已多年未有個體出現的澎湖青螺村,其紅樹林依舊茂盛,估計當地「台灣旱招潮」可能已經滅絕;嘉義東石河岸一帶,也因為茂盛的紅樹林,使得原本「台灣旱招潮」的棲地消失殆盡。

在調查過程中,團隊發現「台灣旱招潮」仍持續面臨著許多生存壓力,包含紅樹林擴張、棲地開發、海岸廢棄物等。其中又以紅樹林擴張的影響最為嚴重,除了改變棲地結構、形成泥濘的灘地外,由於體型類似的弧邊管招潮喜好紅樹林棲地,加上其較強的打鬥與領域行為,也使得「台灣旱招潮」處於競爭上的劣勢。

 

亟需保留原棲地

對於「台灣旱招潮」而言,保留原來的棲地是對此特有種最佳的保育方案,其幼體也才能源源不絕的進入合適的棲地,建立了數量夠多的族群,「台灣旱招潮」就能在台灣生生不息。因此在接下來的一年期間內,該團隊將持續進行各地「台灣旱招潮」族群的調查與監控,並進一步探討外來紅樹林擴張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所獲得的成果,除了有助於「台灣旱招潮」與其特殊棲地的保育與未來相關的研究,也讓民眾有更多機會認識這個具有特殊生活史的特有種招潮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