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南投縣境內擁有兩個原鄉─仁愛鄉和信義鄉,係布農族、泰雅族、賽德克族和邵族等多個原住民的故鄉,多數原鄉青年為了討生活大多離鄉背井外出工作,只有少數幸運者在觀光景點表演傳統原住民歌舞,而能留在家鄉陪老人家。不過,受到武漢肺炎衝擊觀光業的影響,很多表演者失去工作,原本也打算遠走他鄉,幸運的是一對返鄉科技新夫妻檔在自家溫泉飯店的戶外,策辦了歌舞同歡烤大豬晚會,為他們找到新工作!

■文.圖/蓉蓉



出生雲林林內的黃瓊珠,原本和夫婿林原毅都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的科技大廠擔任工程師,上一波SARS爆發時,夫家在埔里經營的箱根溫泉飯店面臨空前的經營危機,生意慘淡,股東紛紛退出,靠公公一人苦撐,夫妻倆不忍老人家多年的心血付諸流水,毅然辭去高薪的工作,返鄉搶救公公的事業。

返鄉青年整合平台

隔行如隔山,千頭萬緒,搞得夫妻倆焦頭爛額,凡事都得自己來,先從掃廁所清潔工作做起,連廚房工作都得扛起。由於溫泉飯店占地廣闊,房間數多,每天光是維護工作就足以讓他們累癱。若是生意有起色,一切的辛苦的值得,但生意卻未見明顯好轉,讓兩人心急如焚。

直到兩人在埔里家鄉陸續認識了不少像他們一樣的返鄉青年,大多從事有機無毒農業生產,諸如筊白筍、段木香菇、放養山雞、泉水養殖吳郭魚…,埔里向來以好山好水見長,物產豐饒,黃瓊珠和夫婿決定將這些用心、有良心的返鄉青年整合起來,一方面採購他們農特產作為飯店餐廳的食材,塑造在地美食的餐飲特色,一方面把這些新鮮又健康的農特產推到竹科和中科,夫妻倆不辭辛苦親自駕專車配送到大廠,深受科技新貴的歡迎和支持。

幾年下來,溫泉飯店生意已步上軌道,兩人的埔里專送農特產也做出很好的口碑。然而,今年初又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旅遊市場戛然而止,幾年下來好不容易拚出來的好成績一夕歸零。但夫妻倆並未沮喪,不但未資遣員工,甚至還送他們利用空檔去進修。所幸國內疫情控制得宜,這一兩個月開始爆發報復性國旅熱潮,客人又回流了!

 

烤大豬原民歌舞晚會

但基於防疫的考量,兩人決定把重心轉移到半露天的用餐和活動場地,結合了原住民歌舞和烤大豬,策辦團體客的聯歡晚會上,客人在享受美食之餘,還可以和原住民朋友一起唱歌跳舞同歡,好吃好玩欲罷不能。在口碑相傳下,報名團體紛至沓來,一個晚上可以同時開放三個場地。

林原毅指出,如此一來可以為原鄉的表演工作者提供新的工作機會,不必遠走他鄉,原鄉的老人家才有依靠,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也得繼續被傳承。在此同時,夫妻倆也提供更多的園區維護工作給原鄉的青年學生工讀的機會,和他們生活、工作在一起,更視為家人一般給予關愛,融洽的畫面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