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以小火車吸引遊客的集集鎮,經歷疫情而人潮消退,但日前又重現人頭鑽動的盛況,大多被火車站附近田園種植的「粉黛亂子草」吸引而來。粉紅色的「花海」夢幻浪漫,像極了愛情。觀賞粉黛亂子草一直都是秋天遊韓國必排的行程。事實上,這種美麗紅色茅草原鄉在美國、墨西哥,輾轉傳到中國,並在韓國紅透半邊天,如今也紅到台灣來!

■文.圖╱伊洛瓦丹



粉黛亂子草(學名:Muhlenbergia capillaris (Lam.) Trin.)是禾本目、禾本科、亂子草屬植物。多年生暖季型草本,因草桿硬株高可達30-90厘米,寬可達60-90厘米。頂端呈拱形,綠色葉片纖細。頂生雲霧狀粉色花絮,花期9-11月,成片種植可呈現出粉色雲霧海洋的壯觀景色,景觀可由9月份一直持續至11月中旬,觀賞效果極佳。

原產於美國西南部和墨西哥

亂子草屬一共有120多種,主要產於美國西南部和墨西哥,在北美洲其它地區以外至印度和東亞也有少數種分佈。輾轉傳到中國,上海、杭州等地均有種植。後來也傳入韓國,不只首爾有粉黛亂子草的花田,京畿道、釜山和濟州都可以見到它的芳蹤,近年更成為各地秋天吸引國內外觀光客的熱門賣點。

全韓國規模最大的花園就在纛島漢江公園和瑞來島Grass Garden一帶,韓國當局斥資約10億韓圜打造而成的「首爾後花園」,佔地面積約5,000平方米,其中纛島漢江公園就有3,000平方米;而瑞來島Grass Garden亦有2,000平方米,全部都種滿了夢幻的粉黛亂子草!位於京畿道的楊州Nari公園,則擁有全韓國最大面積的粉黛亂子草,園內還放有不少拍攝工具,像是相框、木門、木鞦韆等,讓遊客好拍又好玩!

Manor Blanc位於西歸浦市西部,是濟州島中黛亂子草最早開花的地方,雖然面積不算大,但因為有白色的洋房咖啡廳作背景,又有粉紅色的木椅子可以坐著拍,讓人少女心大爆發,玩累了又可以去買杯咖啡喝,真的是三五好友們下午茶聚會的好地方!

隨著季節的變化,粉黛亂子草往往能呈現不同的色彩。秋季呈現出粉色,到了深秋時節至冬日粉紅、紫色及白色的花朵逐漸褪色,並露出褐色的種子,成為昆蟲和鳥類的食物來源;這些種子也吸引各類有益的昆蟲,如蝴蝶和瓢蟲等。因此,對於農夫而言,它不僅具有觀賞價值,更是作物生長的好幫手!

 

粉黛亂子草栽種並不困難

事實上種植粉黛亂子草並不困難,它屬多年生暖季型草本植物,喜光照,耐半陰。生長適應性強,耐水濕、耐乾旱、耐鹽鹼,在沙土、壤土、粘土中均可種植。選種時應選擇大小均勻、顆粒飽滿、並且表面帶著棕褐色光澤的;將選好的種子用水泡12-24小時,泡好之後再用防腐藥水泡五分鐘左右,以防止其腐壞,最後用清水洗凈後曬乾。應選擇光照充足、排水通暢、土質鬆軟且富有有機質的平坦土地作為播種地。播好之後,就需要覆蓋土壤了,深度不需要太厚,覆土深度1厘米左右就行了!長成之後冬天會枯萎,割除莖部留根部,隔年春天會再長出新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