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台中市有120年歷史的大同國小,整建完成的校史館,也讓一幅近百歲的台灣綜合立體地圖重見風華,這幅高掛牆上一幅將近百年的台灣綜合立體地圖,日據時期由學校師生共同製作完成,高約2.5公尺,寬約1.5公尺,以木材為材料,高山地形由一塊塊木材拚貼而成,立體地圖比率為15萬分之1,類似以人工拚貼木材製作的大幅地圖罕見,彌足珍貴。

■文.圖/李佳璟



剛過120歲生日的台中市西區大同國小,1899年創校名為「台中小學校」,專為日籍兒童設立的小學,1941年4月改稱「台中明治小學校」,為台灣在日據時代唯一以日本天皇為名的小學校。台灣光復,大同國小名為「自由第一小學」,光復國小名為「自由第二小學」,這兩所小學以台灣「光復」,世界「大同」成為新校名,讓這所學校的學生全都是「大同寶寶」。



獲傑出企業大力贊助

大同國小校長鄭麗娟表示,推動成立校史館,卻因經費有限,苦無機會籌畫,偶然機會中,獲悉聯聚建設董事長江韋侖幫東海大學整建早期教職員宿舍,主動連繫請他協助整修校史館,江韋侖承諾贊助校史館裝修工程費用,由聯聚團隊投入整修裝潢工程作業,歷經半年時間,完成打造大同國小回憶與傳承的校史館。

大同國小校名由來及校史文獻,在新整修的校史館有脈絡可尋,台中市長盧秀燕寫的一手好書法,看到大同國歷經歲月的校史館,由聯聚建設董事長江韋侖以建築專業工法,為母校大同國小整建換新貌,特別揮毫寫下「百年樹人」墨寶,祝福120年歷史的大同國小繼續培育下一代。

 大同國小校史館化身為一座回憶與傳承的博物館,江韋侖說,以自己到世界各國走訪博物館經驗,投注在校史館文物保存,與所有畢業於大同國小的「大同寶寶」一起回味童年的校園生活。

江韋侖整建校史館,發揮建築工法專業,更呈現空間美感,校史館文獻不再束之高閣,而是成為延續歷史、創造歷史,有意義、有情感、有溫度的記憶空間,凝聚師生向心力,為大同國小的120歲紀錄新里程碑。



校友人才濟濟

「以前都是走路來學校上課,童年往事歷歷在目!」江韋侖說,學校傳道授業,還有為人處事的養成教育,一路走來打拚事業,與人際關係的緣份,他都秉持初衷,堅持好好做一件事,滾石不生苔,只要堅定的努力努力再努力,一定會成功。

大同國小培育許多優秀人才,如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聯聚建設董事長江韋侖、市議員黃守達、作家劉克襄及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丁肇中等,學子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