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鹿港小鎮每逢例假日遊客如織,名剎、小吃擠滿人潮。南來北往的遊客大多由鹿港的門戶─彰鹿路和青雲路進到鹿港,事實上昔日這裡是街尾,原來的門戶街頭卻是在天后宮前的一條小巷─中街,只是物換星移,人們早已遺忘了它的存在!

■文.圖/伊洛瓦丹

 

彰鹿路進到鹿港之後改稱中山路,兩側商店櫛比鱗次,新舊建築交雜,車水馬龍,好不熱鬧!尤其來到中山路尾的天后宮,滿街的餅鋪、小吃攤,人頭鑽動!時光往前推一百多年,情況和現在大不相同。眾所周知,鹿港昔日為繁榮商港因而得名,尚未淤積之前,往返於福建和鹿港之間,乃至往返南洋和鹿港之間的船隻,均可駛抵天后宮香客大樓前方百餘公尺外的靠岸碼頭,這裡被稱為船仔頭,古地名仍沿用至今!又因碼頭有一座引航的燈樓,又稱燈樓腳。

鹿港木作的起源地

為了增加載貨量,海上來的多為大船,在船仔頭碼頭靠岸後,均需向毗鄰船仔頭的日茂行叩關,如同今日之海關,之後再以小船轉運,沿水道運送到今日瑤林街各商號的後街碼頭卸貨。

而當時天后宮的香客大樓這一帶還是池塘水堀,北岸沿路整排的烏瓦紅磚宅院,宅院和池塘水堀之間有一條紅地磚鋪成的街道,即為中街(今稱三條巷),船員和外地人都由中街進出鹿港,中街商店林立,是當時鹿港最繁榮的商業區。

鹿港中山路至今仍有不少神像、神轎和神桌等傳統木作商鋪,船仔頭可以說是鹿港木作的起源地,唐山來的師傅受聘在這裡工作,並傳授技藝,早期這裡有不少世代相傳的木作家族。隨著時代變遷,有的遷往他處,有的改行,當年盛況早不復在,只剩三條巷尾閣港福德祠(又稱北頭土地公,位於天后宮香客大樓對面)旁的弘裕神像雕刻社,獨撐大局,遊客可以到此懷想當年的榮景!

漫步在今日的三條巷,撫今追昔,想像當年的鹿港門戶,儘管大多數的建築已翻新,但仍遺留一小排的紅磚老屋,因臨海之故,屋子十分低矮,隔間也很小,百來坪的老宅曾蝸居二百多人口,後來新生代出外打拚、老人凋零,目前只剩幾位老人家住在這裡。產權分散在數百人手中之故,今已成祭祀公業,翻建不易,老屋才得以幸運被保留下來;唯眼見日益殘破卻也無從維護,數年後老屋恐將相繼傾頹,屆時中街最後身影只能從老照片中窺見!



地藏王牽水狀神威遠播

中街靠近海浴路口(日治時代通往海水浴場的主要道路),有一座「清德宮」,是中街信仰中心的角頭廟,興建於1993年,在鹿港算是很年輕的廟宇,但供奉的主神地藏王菩薩卻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係早期先民從中國安徽九華山分靈來台,長期以來有神無廟,每年輪流由新的爐主接到家中供奉,近代至外地發達的中街子弟捐鉅資,加上本地信徒的捐獻,始於1993年興建固定的廟宇─清德宮。

早期鹿港流傳替上吊亡者和溺水亡者的祭煞儀式,前者為送肉粽,後者為牽水狀;中街地藏王菩薩牽水狀神威遠播,甚至有南北各地的信徒委請中街地藏王菩薩前往當地牽水狀。由於牽水狀動輒上百人,儀式繁複,今已失傳;相對的送肉粽只需一位道士即可以舉行,迄今仍盛行於鹿港沿海一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