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過了四月賞螢季,緊接著上場的重頭戲便是向來有「五月雪」美譽的油桐花季。遊客在欣賞滿山滿谷油桐花海的同時,心中是否有疑問─台灣低海拔山區為什麼有這麼多油桐花?其實這是一場美麗的錯誤,一些奸商偷天換日竟然換來今日的油桐花海美景!

■文.圖/伊洛瓦丹



原來油桐花並不是本土的樹種,原產地為中國大陸南方(長江流域為主)、緬甸、越南北部。油桐花的種子可以榨油,用來塗抹在木窗、木門、牛車等木製用品,具防腐的功用,也可以用來塗在紙傘、帆布等表面,亦具有保護作用,早期先民即將油桐耔帶到台灣來,零星種植!

油桐樹有二個不同品種

直到日治時代,隨著火柴、油紙傘、木器加工(槍托、家具、木屐、牙籤等等)輕工業的發展,對油桐的需求大增,始大量栽種油桐樹,取耔榨油。目前在台灣常見的油桐卻是有兩個不同種類油桐樹,一是木油桐,另一是三年桐;其中的差異在於葉子和果實的形狀略有不同,木油桐葉子呈掌裂狀,果實無果尖而有皺紋,三年桐葉子則呈心型,果實有果尖而無皺紋。

戰後,木製傢俱為主要外銷日本製品之一,外銷日本的木製傢俱原本多以梧桐木(又稱「青桐」或「泡桐」)作為抽屜的底板,既美觀又防腐耐用。然而,六O年代,台灣的梧桐木「天狗巢病」為患,枯死殆盡,不實商人乃改種油桐樹魚目混珠,事後被日人發現,對台灣木製傢俱敬而遠之,加上工資攀升,木製傢俱業紛紛外移,滿山滿谷的油桐樹被棄置。

殊不知,國人對滿山遍野的油桐花海趨之若鶩,輕風拂過油桐花飄落滿地,格外浪漫,每年四至五月油桐花盛開,上山賞花的車潮、人潮絡繹不絕!2002年行政院設立客家委員會,乃大力推動客家桐花祭活動,結合客家文化、旅遊、生態、產業,將賞油桐花推到最高潮!隨著活動賡續辦理,各地也相繼大量種植油桐樹,以吸引賞花的人潮,油桐樹的數量於是逐年遽增!

 

中部賞油桐花勝地

目前油桐樹種植以客家人聚居的桃竹苗地區及中部山區栽植最多,另包括台北土城、深坑、石碇、桃園龍潭大溪、新竹芎林峨眉、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及嘉義等地,均可見其蹤影。特別提醒的是油桐樹各部分均含有劇毒性,而其中又以油桐種子的毒性最強,誤食嚴重者會出現呼吸困難、昏迷和心臟麻痺,還會損害肝、脾和神經。

至於中部賞油桐花勝地如下:苗栗─西湖渡假村、夢幻桐花步道、四月雪小徑、鹿廚坑步道老崎步道、挑柴古道、外庄山桐花林道、挑炭古道、香茅古道、挑鹽古道、劍潭古道、鳴鳳山古道、雙峰山步道、出礦坑古道、銅鏡山林步道、大窩文史生態區、蓬萊溪護魚步道、油桐花坊、桐花樂活公園、紙湖農場、永和山水庫步道。

南投─牛耳藝術公園、北港村桐花步道、惠蓀林場。桃園─大溪花海農場、三坑老街、桃園市客家文化館、桃源仙谷、小粗坑古道、大艽芎古道。

台中─鳳凰山農場、東勢林場、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永豐里桐花步道。彰化─福田賞桐生態園區、挑水古道、藤山步道、臥龍坡步道、東外環賞桐步道、八卦山稜線步道、四百崁登山步道。雲林─荷苞山登山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