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台中市政府與經濟部合辦「2017智慧機械產業論壇」,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登場,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IoT物聯網掀起第4次工業革命,影響智慧機械、智慧製造自動化的大環境,「加法」不夠,必須有「乘法」思維,促使機械設備加入IoT機制,串連精密機械、工具機、航太及機械零組件等在地產業聚落,達到建立台灣成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的目標。

■文.圖/李佳璟



李世光表示,要有「乘法」思維,推動機械設備加入IoT機制,串連精密機械、工具機、航太等在地產業聚落,深化技術能量,建立有效的系統解決方案,形成聯網製造服務生態體系,才能大幅提高國際市場的競爭優勢。

台灣製造業善用IoT技術

他強調,當前各國政府都積極推動再工業化,例如德國的「工業4.0」、美國「先進製造業夥伴關係」等,皆是再創製造業榮景的重要政策,政府已著手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聚焦於中部地區所擁有完整供應鏈與厚實的產業基礎,支撐未來智慧製造和各項產業的發展。

李世光表示,將從跨域人才培育、關鍵技術研發、試煉場域驗證與行銷推廣著手,透過政策,動員中央與地方政府、產業、研究法人與學校等資源,全力協助產業加速升級轉型,以連結在地、連結未來、連結國際的策略手段。

國外研發機構與廠商都在發展應用物聯網的智慧製造方案,來因應國際情勢與消費習慣的改變,他指出,台灣製造業利用IoT技術,逐步實現智慧機械產業化、產業智慧機械化的目標,也有智慧工廠整廠整線輸出的成功案例。

「立足台灣,接軌國際!」李世光說,對台灣而言,精密機械轉型智慧機械的路程,是挑戰,更是創新、蛻變的最佳機會,贏在轉捩點,再創台灣經濟攀升的里程碑。

台中市長林佳龍說,台中市政府成立「中台灣產業4.0產官學研合作策略聯盟」,也積極建設「水湳智慧城」,可作為企業營運總部及智慧機械發展中心,未來就能在水湳智慧城舉辦精密機械展覽,讓來自全球的各大廠商除參觀機械產品及設備外,就近前往精機工廠察看生產線,快速下單,形成「One stop viewing,One stop buying」運作模式。

 

將智慧技術導入精密機械

林佳龍表示,台中市作為智慧機械之都,也在精密機械園區設立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許多推動政策已初具成果,包括促成台中市產業界、工研院及法人等研發創新單位合作,將在台中成立示範機械產線,提供整合平台並建立系統,讓業者不再單打獨鬥,而能結合智慧製造與設計能量,將智慧技術導入精密機械。

為推動產業智慧機械化、智慧機械產業化,台中市政府自2015年起推動相關計畫,成立「中台灣產官學研合作策略聯盟」,加強人才培育,厚植研發能量,建設包括國際級會展中心在內的「水湳智慧城」,作為推動產業4.0及智機產線的示範區,加上捷運綠線、藍線、山手線和雙港輕軌,形成完整的環狀鐵路網絡,為台灣智機產業形塑勝出的先決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