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地籍是不動產財產權之公示登記,完備無誤的登記資料,為土地利用及課徵土地稅賦之基礎。為落實地籍管理,臺中市政府地政局積極推動地籍清理工作,並配合內政部地籍清理計畫,持續辦理代為標售作業,在本局與各轄區地政事務所共同努力下,重新完成登記土地已達9,200餘筆。

地籍清理停看聽 產權清楚好安心

台灣光復初期因人民不諳法令,且地政機關人員法治觀念未臻健全,致有權屬內容不完整或與現行法令規定不符之地籍登記,產生地籍不清的問題,不但難以找到真正的權利人,而且會影響土地的開發利用。地籍清理主要解決之問題,包括神明會名義登記土地之清理(例如:天上聖母、二媽會、三山國王等)、日據時期會社或組合名義登記土地之清理(例如:oo產業株式會社、oo合資會社、oo信用組合)、土地總登記時登記名義人姓名、名稱或住址記載不全或不符土地之清理(例如:民國35年登記時,所有權人的住址只有登記到臺中市西屯區)、權利主體不明土地之清理(例如:慶益號、oo家長會),這4類型土地,如果過了申請期間一直都沒有人申報或申請登記,除了公共設施用地以後可能會被徵收外,餘由地政局代為標售。

地政局呼籲民眾,在開標之前,權利人都還可以辦理登記。如果土地已經標脫或囑託登記國有,權利人也可以依地籍清理條例規定,在標售土地價金儲存於保管款專戶或登記為國有日起10年內,檢具證明文件向地政局申領土地權利價金。



統一編號流水編清理 有辦有卡好

早期的土地登記案件,所有權人申請登記時,當時的戶政機關沒有配賦統一編號(身分證字號),所以地籍資料庫中無法記載所有權人的統一編號資料,而是以流水編號登記(例如*LA0062014),與現在辦理土地登記時,會登記所有權人的統一編號(例如A123456789)不同。如果沒有到地政事務所辦理統一編號變更,在有需要了解自己不動產資料或是為了辦理繼承查詢時,就無法以統一編號歸戶出所有不動產,而會遺漏掉統一編號以流水編號登記的土地。

如果民眾收到地政事務所的通知函,請務必依照通知函所載內容儘速申辦統一編號更正登記,但若收到通知函上所載的所有權人已經死亡,應於繼承事實開始之日起6個月內儘速申辦繼承登記,以免受罰,逾期申請者,每逾1個月得處應納登記費額1倍之罰鍰,最高不得超過20倍。



跨所登記easy go 省時便利真輕鬆

以往民眾申請土地及建物登記案件,需親自到土地所在地之管轄地政事務所辦理,常常造成不便。為免除民眾舟車勞頓之苦,地政局自102年起,陸續實施簡易登記、抵押權登記、拍賣、贈與、夫妻贈與、交換、買賣、繼承、遺贈、信託相關登記等跨所收辦土地登記案件便民服務。

為提升為民服務品質,地政局於106年5月1日再新增法人合併、法人分割、賸餘財產分派、失蹤人財產管理人、遺產清理人、夫妻聯合財產更名、酌給遺產、持分分割及持分合併等9項跨所登記項目。民眾可選擇本市任一地政事務所臨櫃申辦登記業務,享受跨區服務之便利,省時、省力又省錢。(臺中市政府地政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