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環保永續
特別報導
創新創業
好滋味
創意行銷
心視界
收藏家
那年代
耕讀園
蹛飯店
醫美學
人氣攤
心情筆跡
拈花草
揪團購
郵輪之旅
吞霧集
心隨筆
庖廚傳
搜美食
觀光醫療
果嶺上
畫生活
E生活
加魅力
設計美
寵物經
都會樂
精品集
百貨客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生活時尚
 .港式烤乳豬達人-周權
 .田尾遇見希臘白色城堡
 .牙科幕後英雄「牙體技工所」
 .新一代的健康寢具概念
 .孝子拉麵林泰廷
 .療癒系的多肉植物
 .中部港式燒臘第一把手李福敬

   上一頁  共 ( 423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廣東菜上等料理少了烤乳豬就失去了奢華感,港式烤乳豬工序繁複,火候掌握是一門大學問, 沒有十年以上的經驗,烤不出酥皮不肥膩的港式烤乳豬,自香港來台定居,在業界長達三十年的周權可以說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在台中大坑開設的龍莊可以說是烤乳豬的代名詞!

■文.圖/蓉蓉



出生在廣東省梅縣的周權(本名周國權),因家貧11歲輾轉到香港依親,17歲為了追求經濟自立踏入社會,家人原本希望他到薪水較高的汽修廠當黑手,不過周權絲毫不感興趣,他最愛吃燒臘,想起小時候因經濟不好要吃到燒臘誠非易事,所以,最後他決定到燒臘店當學徒,燒臘吃免驚一方面又可以賺錢。

入行時即立志要成為頂尖好手

不過,周權和其他學徒抱著只想混到出師的觀念大不相同,他自我期許甚高,不僅希望早日出師而且要成為業界的翹楚。別的學徒只跟一位師傅學習,他卻跟了三位師傅,就是希望能學到最紮實的工夫,更重要的是能揉合各家的優點,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此外,師傅們早上七點就要上班備料,學徒只要八點到就可以,但周權總是和師傅們同時在早上七點上工,目的就為了學習完整的工序。當別人九點下班了,勤奮練習的他又比別人晚下班,不但未曾要求老板給加班費,亦未曾喊苦!

為了希望師傅們能傾囊相授不要囥步,他對師傅們總是態度恭敬,有事弟子服其勞,不怕多做事,甚至只要有菸酒等好東西都會拿來孝敬師傅們,因為好學又聰敏加上順良,師傅們對他也特別疼愛!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三年的學習和磨練,周權在二十出頭就出師獨當一面,成為最年輕且工夫最厲害的師傅!

七○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周權十分嚮往,於是放棄在香港的高薪單身來到台灣闖天下,當時港式燒臘在台灣剛萌芽,有一位本地的金主委由他在逢甲開設燒臘便當店。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甫開幕就大排長龍,且很快地拓展了三家店,周權當時的年薪達百萬元,可以說是高收入者。

 

把港式烤乳豬發揚光大

此一時期經租屋的房東介紹認識了另外一半,兩人從相戀到步入紅毯、生兒育女,周權決定自立門戶開設權記燒臘,講誠信的周權還刻意開在距逢甲有段距離的昌平路商圈,同樣大受歡迎,亦連開了三家店,還把從小調教長大的弟弟接到台中幫忙事業。原本以為可以直步青雲,沒想到接連發生921和SARS,生意受到衝擊;儘管後來都撐過來了,但面對同業削價競爭,周權毅然轉戰到大坑開設龍莊庭園餐廳,並以港式烤乳豬走出一片藍海。

周權指出,烤乳豬可以說是港式燒臘境界最高,但沒有十年以上的工夫是做不來的,在香港時他便是箇中好手,要烤出酥脆不肥膩的烤乳豬對他而言駕輕就熟,但要讓客人接受烤大豬和烤乳豬大不同,卻是花了很長的時間。14年來龍莊和烤乳豬幾乎已劃上等號;事實上周權的燒鴨(櫻桃鴨)和燒鵝五吃工夫也是一絕。選擇性多又具獨家特色,讓他的生意始終屹立不搖;尤其此波疫情持續延燒,開在郊區的開放空間反而成為該店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