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環保永續
特別報導
創新創業
好滋味
創意行銷
心視界
收藏家
那年代
耕讀園
蹛飯店
醫美學
人氣攤
心情筆跡
拈花草
揪團購
郵輪之旅
吞霧集
心隨筆
庖廚傳
搜美食
觀光醫療
果嶺上
畫生活
E生活
加魅力
設計美
寵物經
都會樂
精品集
百貨客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生活時尚
 .延續臺中「微笑生活曲線」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
 .捍衛我們的主場!2023世界棒球經典賽在臺中
 .中市「家電診所」為您省荷包!
 .飼主責任-狂犬病防治
 .協助青年創業逐夢 台中創育成果展圓滿落幕
 .最美弁當專賣店「吃豆米─御弁當」
 .祼食時代 DAY JUICE果日飲

  上一頁  共 ( 423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杉林溪有一座網紅的「水漾森林」,位於偏隅山區,事實上想觀賞水森林之美,不必舟車勞頓大老遠跑到深山老林,公路花園田尾就有一座充滿建築之美的「藝樹.館」,這是一座樹與空間對話的現代建築,老樹與建物交構,樹中有屋,屋中有樹,並藉著水景串聯整個空間,僅數百坪的土地卻有如坐擁整片山林。

■文.圖/伊洛瓦丹



位於民族路一段的公有納骨塔遷建後,改建為怡心園停車場,係田尾公園花園最大的停車空間,「藝樹.館」就位於停車場對面路旁,挑高的現代建築,造型極具藝術感,與週遭一般建物相較之下,有如鶴立雞群,十分顯眼。業者世代在田尾經營園藝生意,新世代發揚光大,開設園藝設計和營造公司,1994年在民族路另一端成立藝樹館,把形態優美的樹以正確比例錯置在建築空間之中,搭配湖景,營造出建築空間的美感,亦為綠建築做完全的展現,成為遊客訪田尾常駐足拍照的美景。

2014年,業者進一步在現址完成新館,取名「藝樹.館」,與一館相互輝映。此一新作融入更多的藝術理念,因而更能觸動人心。整座建築挑高設計,或高或低有致的空間交錯,極具空間趣味性,同時可以看出古典與現代風格在此一空間巧妙交匯,在現代美感之間又透出東方禪風的意境。此處更是遊客必訪的熱門打卡景點。

「藝樹.館」同樣以綠建築為概念,採用鋼、空心磚、清水模、玻璃等與大自然能融成一片的輕質建材,裡裡外外種植形態各異的大樹,並以水景串聯整個空間,讓人彷彿置身山水林野之中。建築臨馬路設計成小小流水池,池中有兩顆青苔島石,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竟是回收的廢棄水泥塊,垃圾搖身一變成為藝術作品。



一株樹形蒼勁赤松(瀕臨絕種而受到保護的稀有樹種),在入口處迎接訪客到來,訪客走過松下沿數十米長的斜坡棧道緩緩而上,越過有如凱旋門的川堂,以及由高挺樹林拱著的綠色隧道,來到二樓玻璃迎客大門,入內後再拾階而下,回到一樓主空間,兩幢現代空間南北對向,中間庭園是一大片淺池,有一棵略斜躺的大樹,枝葉茂密,形成半遮掩的空間感,猶抱琵琶半遮面,西方開放建築的概念卻有著東方含蓄的意念,真是一絕!

來時路上斜坡棧道旁有一面偌大的水牆,清水汩汩流下,宛如流瀑一般,洩下的水在中庭的樹下流動,有如水森林一般,水氣讓大樹更加氤氳翠綠,負離子充斥在這小小的世外桃源,果真有置身深山老林的錯覺!「在自然與人之間,不須介入再多的華麗。不參考過去,不預言未來。不表現個性,不強調文明。取法自然又超越自然的意境。」這是業主對本案的基本心境!

首先是入口,以開門見山的方式,取業主的名字"林、石、松"造第一景,再次由一精巧鉄架橋引入、其間經六米高、三十米遠的水瀑石壁、樹林夾道貼身,創造如"桃花源記"……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欲窮其林……的入口意象。入內後園中有廊、亭、樓、池、跳石、珍型藝樹,之桃源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