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苗20線的蘇鐵化石
 .花蓮采風之旅
 .您所不知道的抗性澱粉
 .後疫時代吃菇養生
 .森林療癒勝地
 .鹿港和興青創基地
 .從印度佛陀到苗栗的油甘果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古意盎然的鹿港小鎮,每逢例假日總是遊客如織,除了一般遊客熟知的天后宮前、老街、桂花巷、摸乳巷之外,現又增加了一處和興青創基地可以逛,成為年輕人拍照打卡的新熱點。基地一隅亦有一座鹿港鹽業文化館,紀錄鹿港早期鹽業輝煌的一頁!

■文.圖╱伊洛瓦丹

和興青創基地位於鹿港知名包子店(阿振肉包)斜對面的和興派出所後方,它原本是清代鹽業總館,後來在日治時代改建為和興派出所,後方為兩個時代遺留下來的宿舍群,有木造和磚造房舍多間,長年失修略顯頹舊。彰化縣政府於2018年將和興派出所本體登錄為歷史建築,並向文化部爭取4000萬經費修繕宿舍群,成為了今日的「和興青創基地」,基地自2021年7月29日試營運以來,獲得熱烈迴響。



匯集9位創業青年

為建立友善的青年創業環境,縣府透過「公益換租」方式,推動「創業輔導」鼓勵青年返鄉,以實際行動支持青年創業,在創業初期以零租金協助青年將成本降低,成為創業青年的後盾,讓青年能夠在和興青創基地發揮品牌的獨特性,結合鹿港在地文化,注入創意、活力,並透過舉辦公益活動來回饋社會大眾,創造雙贏。

目前進駐店家匯集9位青年的創業精神,包括與鹿港在地藝師合作的選品店、熱愛海洋生物皮革創作、鰻魚產業文化的推動、致力於再生品設計、發掘傳統技藝的自製手作品、開發季節與節慶手作甜點等,都具品牌獨特性,商品內容充滿青創者的巧思、創新與手作溫度,在試營運期間引起熱烈迴響,吸引許多遊客前來造訪。

基地入口處有一座鹿港鹽業文化館,展示鹿港早期當地鹽業發展的歷史。清代的鹿港即是台灣中部重要鹽銷售地,不過並未設置鹽場。到了日治時期,出身自鹿港的富紳辜顯榮見鹿港因港灣淤淺、逐漸失去航利而沒落,於是將海埔地開闢成鹽田,並成立「大豐拓殖株式會社」,共開闢了250多甲的鹽田。而在這之後,鹿港人施來等37人也申請開闢鹽田,成立「鹿港製鹽株式會社」,其所開闢的199餘甲鹽田位在辜氏鹽田的附近。

在大正三年(1914年)時,鹿港一度成為全台最大的鹽場。1933年,大豐拓殖株式會社更名為「大和拓殖株式會社」。後來兩處鹽田因為台灣總督府推行鹽業一元化政策,都在昭和十六年(1941年)時被台灣製鹽株式會社強制收購。戰後鹽田荒廢,最終結束了鹿港鹽業輝煌的一頁。

附近有不少景點可以逛

和興青創基地緊鄰辜氏老宅(今民俗文物館),遊客可以點線面串連順遊附近的鹿港民俗文物館、丁家古厝,搭配附近龍山寺、福興穀倉、文武廟、沿路再到九曲巷,再到天后宮等景點,規劃豐富的一日遊或是二日遊的行程,體驗鹿港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