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水庫解渴滿水位 日月潭變回仙境
 .夢幻幽境-太平山
 .後疫情時代健康新思維
 .賽德克.巴萊便當-日出川
 .竹北美食首選-尊煌中式餐廳
 .搭捷運玩臺中 中市府首推文藝米其林美食二日遊 春暖花開出遊趣 吃喝玩樂在臺中
 .手套博物館在社頭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3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歷經4、5月旱象,南投縣旅遊熱門景點日月潭,一度出現潭底浮現,還造成大地嚴重龜裂,6月初開始天降甘霖,水庫水位終於達到748.48公尺的滿水位,揮別供水不足陰霾,重現湖光水色,日月潭美景也回來了。

■文/李佳璟 圖╱李佳璟.湯錕林


日月潭是中台灣風景勝地的重要地標,但今年遇到近50年罕見的乾旱,日月潭往年遊客如織不復見,連知名的伊達邵碼頭在最乾旱的時候,還出現一大片乾涸的景象,碼頭與八角亭立在土地上,幸好,數周來的豪大雨來襲,下在水庫的集水區,日月潭終於重現滿水位。

受矚目的日月潭9蛙疊像,隨著水位上升,在艷陽下9蛙疊疊樂的景象,也漸沈入水中,9蛙慢慢一隻一隻跳回水中,被視為日月潭最生動的水位觀測指標。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還特別將監視器畫面,擷取精選每天5秒鐘的縮時精華影象,剪輯成85秒的影片,讓民眾感受日月潭從滄海桑田到豐沛湖水的美麗湖景。

日月潭的湖水上升,蓄水量回來了,但潭中被稱為惡霸的魚虎也再度橫行,當地居民擔心愛吃原生種魚蝦的魚虎,會成水中生態殺手。《日月潭一等高》臉書粉絲專頁李姓版主表示,水位上升後,潭中惡霸又開始橫行日月潭,魚虎最恐怖的就是繁殖,又會吃,長的快,有網友好奇詢問,日月潭沒水的時候 牠們都躲在那裡?當地民眾指出,缺水時魚虎就躲在船屋與浮台下面。



4、5月時,全台鬧水荒,日月潭缺水浩劫時,魚虎度過缺水危機,重新在日月潭面就可見到魚虎現身,民眾憂心「怕魚虎又要攻擊其他的原生魚種」。

6月開始是魚虎開始要築巢和產卵的時間,有關單位應該加強防治,近年來魚虎在台灣很多水庫和湖泊,甚至溪流也現身,魚虎的學名是小盾鱧,最大達150公分,體重20公斤的也常見。

日月潭魚虎重新現蹤,已有釣魚客期待日月潭開放後,可以去釣虎魚,以馬來西亞等國家將魚虎料理成高檔美食,日月潭當地民眾說,等疫情過後,重要任務之一就是減少魚虎繁殖,避免日月潭生態遭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