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苗20線的蘇鐵化石
 .花蓮采風之旅
 .您所不知道的抗性澱粉
 .後疫時代吃菇養生
 .森林療癒勝地
 .鹿港和興青創基地
 .從印度佛陀到苗栗的油甘果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節氣由春漸漸入夏,氣溫一天比一天燠熱,登山健行可強健體魄還可避暑,深受民眾的喜愛。位於苗栗縣頭屋鄉和獅潭鄉交界的鳴鳳山古道群,海拔不高,輕鬆可及,老少咸宜,一直是中部近郊爬山的熱門路線,尤其沿路林蔭遮蔽,走起來格外令人心曠神怡。

■文.圖/張若


鳴鳳山早期是賽夏族人的居住地,原住民往來山林間形成了狩獵山徑。清光緒10年,廣東客籍黃南球率同鄉族群來到此地拓墾定居,而原居住在此的原住民逐漸移往南湖一帶居住;黃南球在此居住下來後,在當地製材及樟腦,並招佃開墾山地始成村集,為將當地生產的稻米、茶葉、布匹、油鹽等民生用品運送至外地,因而深感聯外道路的重要性,於是與當地佃農共同努力,利用此山道與他鄉進行交易,使墾民能在此安居樂業,而無後顧之憂。幾經修路形成今之鳴鳳古道群。

曾湮沒在山林之間

戰後,一直到路況良好的苗22縣修築完工後,人們因改走新路,才使得這幾條蜿蜓在山林間的古道漸被淡忘,而湮沒在荒煙蔓草中。古道塵封了數十年後,近年因古道健行活動的興起,登山界、田園調查界等人士在全省四處探訪被遺忘許久的古道,鳴鳳山古道才又再重見天日。

頭屋鄉鳴鳳村民將遮蔽古道的雜草割除,又製作路標引導民眾方向,試圖讓山友與民眾能從這條曾經與先民生活息息相關的道路,體會先民艱難困苦的生活方式。古道全長約3.5公里,兩旁滿是樟樹林與相思林,還有眾多植物如桂竹、九芎與油桐樹的樹林,具有豐富的林相,走在步道中呼吸著清新的芬多精,讓人神清氣爽,某些路段依舊保留著早期的石階步道,走來增添了幾多思古之情。區內古道交錯,包括南、北隘勇古道、八達嶺古道、延平古道、綠色古道、錫隘古道等等,面積廣達2000公頃,具有豐富的林相與生態資源,統稱為「鳴鳳山古道群」。

鳴鳳山古道主要有兩個入口:西端在頭屋鄉鳴鳳山雲洞宮旁,東端位於獅潭鄉義民廟附近,過新鳳吊橋後沿溪岸而上,經情人谷、百年相思樹越嶺至全段的最高點─關公亭,旁有「古道口」石碑,續行可抵達居高臨下的雲洞宮,是遙望苗栗市區和台灣海峽的絕佳之處。古道除了部分路段鋪設老石階和木棧橋之外,大多維持古樸的風貌,沿途小溪潺潺、林木蒼鬱,夏日健行尤其清爽舒適,可依據個人的時間、體力和交通狀況原路來回或是連走多條古道。下山後不妨逛逛獅潭老街,或順遊以桐花著稱的苗22線和夢幻桐花步道,來一趟充滿歷史足跡和古道色彩的苗栗山行。



雲洞宮古色古香


雲洞宮周圍山巒層疊,位居高處視野良好,天氣晴朗時可遠眺苗栗市區。二殿二護龍格局的雲洞宮創建於清光緒三十一年(西元1905年),係由地方信徒以登記捐獻的方式所籌資,一樓的主祀神祇為三恩主公暨開台聖王,二樓的凌霄寶殿則是主祀玉皇大帝。現今的樣貌是為民國六十九年重建竣工,廟宇莊嚴肅穆,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