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鳴鳳山古道避暑
 .名包、潮鞋大搶救
 .令人耳目一新的「素說食堂」
 .大坑發現法東童話屋
 .科技新貴躍升傑出青農
 .台中祕境美景掀旅遊風潮
 .南投仿歐洲之旅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4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年輕一代投入製茶,為製茶產業帶來新希望!」製茶技術曾榮獲製茶第一名的騰霖有機紅茶廠,出產的茶品備受茶饕肯定。製茶廠從管理茶園、製茶、銷售全部一手包辦。第二代葉尚軒及兄長葉承堂,不以為滿,再積極研發創新技術,精益求精,想為台灣帶來更高品質的日月潭紅茶。

■文.圖/慮恬


提到紅茶第一個聯想到的便是日月潭紅茶,魚池鄉的年均溫及穩定的高濕度環境,非常適合阿薩姆紅茶生長,紅茶茶湯色澤艷麗、香味怡人,曾經是獻給日皇的御用珍品。騰霖有機紅茶廠地處魚池鄉大雁村山楂腳巷,從日據時期,葉尚軒阿公就種下這片茶園,歷經三代。

尚軒的爸爸葉瑞綿製茶工功了得,在製茶界是比賽常勝軍。尚軒從小與胞兄在茶園打滾長大,假日也幫父親協助照顧茶園、採茶,體會了茶農靠天吃飯的辛酸。因此立 志要當工程師,大學畢業後在PCB電路板擔任製程設計工程師,收入豐厚。身在異鄉每每憶起小時候喝到阿公種植的日月潭紅茶,那淡淡薄荷,滋味甘醇濃郁的香 氣,總是縈繞心頭。



放棄高薪返鄕樂當青農

工程師必須常態性加班,造成身體不小的負荷,賺了錢卻少了健康。加上父母親希望茶廠事業能有接班人,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後,決定放棄高薪工作,毅然決然返鄉從農,從此一頭栽入了紅茶的世界。

喜歡挑戰的他,參與許多茶改場訓練,感官品評等課程,了解茶葉背後的知識及技術,很快取得中級品茶師的證照,在魚池鄉農會擔任紅茶評鑑競賽的初審。對於新事 物的學習更是興奮不已,做事懂得掌握方向並修正,廣聽諫言比較構思新思維,在茶樹修剪及田間管理技術、茶葉烘培技術獨具慧眼,聘任為大雁村休閒農業區總幹 事,更獲得魚池鄉農會表揚為傑出農友。



尚軒表示,台茶18號為茶業改良場經過數十年的研究才推出的品種,屬於大葉種,對於病蟲害抵抗力較高。有鑑 於食安問題嚴重,父母親堅持不噴灑農藥、不使用化學肥料為經營理念,雖然產量不到一般慣行農法的三分之一,但騰霖茶廠的紅茶喝起來非常純淨,薄荷及肉桂的 品種香氣溫和又醇厚,並且越放越好喝。

兄弟倆接手後,也承襲父親衣缽,採用有機、自然農法管理,呈現茶葉最原粹的味道,讓消費者喝到無毒健康的好茶,雖然產量減少,但能讓自己跟消費者賺到健康, 是茶廠的使命與成就。騰霖茶廠的茶園,種植的日月潭紅茶有台茶18紅玉,台茶21紅韻,原生種山茶,取得中興大學有機認證,已邁入第四年,自產自銷,從管 理茶園到製茶全部一手包辦。

一般的茶,喝了會一直想跑廁所,胃不好的人更是敬謝不敏。尚軒表示,茶性有分溫、熱、寒、涼,在古時候茶是用來當藥。 現代人做茶為了追求香氣,茶性越做越寒,並且用了許多農藥及化肥,影響茶本身的特性。喝茶就是為了要喝健康,自己堅持從茶園管理就不噴灑農藥及化肥,並且 在製茶過程中做成溫性茶。溫性的茶有鎮定安神,喝完晚上會好睡,補腎氣、暖五藏六腑。所以喝暖茶會暖腎臟,當累積到一定量才會產生尿意。



另外,茶園管理及製茶師的經驗也是關鍵一環,茶菁的原料非常重要,茶喝起來要有質量及茶氣,就要給茶樹吃好的肥料,好的管理,一步一步都不能馬虎,再加上上 天的恩賜,大自然的風土、雨水的澆灌滋養,搭配製茶師多年的經驗,萎凋、揉捻、發酵、烘乾,每一個步驟都需要嚴謹細心,一步一步修正,才能造就出一杯好 茶。

研發白茶開闢新藍海

2019年底那年連續缺水,冬茶都沒有萌芽,過年後冬茶悄悄萌芽了,尚軒感恩老天眷顧,靈機一動,將採收茶菁作成白茶,甜水又香,令人驚豔,甫上市立即銷售一空,因緣際會讓他用白茶開闢新藍海,想必是上天的另一種補償。


富有熱忱的尚軒,對於新事物的學習總興奮不已,曾與朋友向政府申請U-start創業計畫。跟香港50間手創品牌及北部30間咖啡廳合作,成立線上線下 O2O銷售平台,將手作設計商品作雙向貿易行銷。精通行銷的他結合大雁休閒農業區在地特色創造品牌價值,將每一樣在地農產品賦於故事與生命,又與在地村長 及暨南大學教授合作,將大雁村的觀光帶動起來,期盼在紅茶產業能夠幫助農民,透過實際行動共創農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