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擁有一場浪漫又夢幻令人稱羨的婚禮,是未婚男女們共同的願望。為了迎接終身 大事的到來,當雙方許下承諾願意攜手紅毯那一刻起,千頭萬緒的訂、結婚籌備工作等在前頭。昔日單純擔任婚禮司儀的主持人,隨著時代的演變,幾乎都得全程參 與,兼扮演顧問的角色。尤其婚禮當天一位用心作功課又能臨場應變的主持人,甚至成為婚禮圓滿與否的關鍵人物!

■文、圖/張若


絕 大多數新人一生只擁有一次的婚禮,誰都沒有「經驗」,千頭萬緒,總會有不知如何著手進行的焦慮。幸好內政部為了方便新人們按部就班逐一籌備,特訂定了「現 代國民婚禮準則」供民眾參考。該準則提供籌備順序如下,第一步先尋覓宴會場地,無論是飯店或餐廳,需注意服務品質和食材衛生、環境場地的良窳、消防安全、 停車與交通問題…,最好能訂定合約減少糾紛。第二步是訂購喜餅,依個人預算、折扣、口味偏好、配送方式加以抉擇,最重要的是要留意保存期限,以免發生食安 問題。

抓緊時程按部就班

第 三步是擇定婚紗和化妝造型,現行婚紗攝影公司多推結婚包套服務,包含婚紗攝影、禮服及造型化妝、訂婚及婚宴禮服租借(含配飾,通常不含造型化妝),另也提 供結婚用品(包括謝卡、相片光碟、喜帖、捧花、胸花、結婚禮盒等)。婚紗攝影包套有10組、20組、30組及更多組的選擇,也可以選擇單純留念的少數組 數,新人可依個別需求及預算選擇。

至於時程的拿捏,婚禮前3-6月應儘快安排與雙方家長見面,決定婚期。一旦確定 婚禮期程,最好先挑選婚宴場所、選購喜餅。婚禮前3個月須完成的事項還包括:新人與雙方家長共同討論婚期與婚事,選擇婚禮日期、決定婚宴場所,預計邀請賓 客數量及桌數。確定婚禮形式及流程。確定婚禮將邀請之貴賓、介紹人、證婚人等。收集婚紗攝影及妝容造型等資訊。



婚 禮前2個月確定婚紗攝影公司並完成簽約及拍照。確定喜帖樣式、文書內容及價格,並發包印製。正式向介紹人、證婚人及重要貴賓提出邀請。確定喜餅、蜜月旅行 行程、費用及完成簽約。確定婚宴節目之內容並安排參與之人、事。確定禮車、動線及開車之司機。確定應購買之婚禮用品及婚禮小物等。規畫婚宴場所布置或舞台 活動空間。

婚禮前1個月拍妥婚紗照並看毛片和選片。安排婚禮協助人員(如證婚人、介紹人、伴郎伴娘、招待、開禮車司機、婚禮引導人員、攝影及錄影人員等)的工作分配。確定借(租)用之禮車。確定婚禮應備之禮品或婚禮小物。向服務單位申請婚假。電話邀請賓客。確定喜帖如期完成印製。

婚 禮前2週出喜帖並確定所有邀請無疏漏。婚紗照片取件完成。再次確認婚禮當天結婚流程及婚宴布置等細節。電話確認出席賓客。確認婚紗、禮服及配飾。確認各項 婚禮當天使用物品已完備。確定婚禮用品及禮物均購齊並到貨。婚禮前3日備妥婚禮當天需發送之紅包,再次通知重要貴賓以表尊重。

莫套用公式流於形式

昔 日籌備婚禮事宜,大多仰賴經驗老道的前輩,以及專賣婚禮物品嫁妝店的指點,如今則有婚禮顧問公司,從訂婚、拍照、喜宴、婚禮佈置、表演、主持一手包辦,讓 新人輕鬆不少!但儘管如此,即使婚顧公司再怎麼精心安排,並不能保證能進行一場成功圓滿又令人印象深刻的婚禮。經驗豐富的名主持人卓芳儀指出,一場婚禮從 訂婚到宴客有一定的流程,或繁或簡而已!但如果像公式一樣套用,恐讓婚禮顯得了無新意,氣氛僵化!

一位稱職且用心 的婚禮主持人,應事先跟新人和家長溝通,充份了解主人家的想法和期待,有時新人和家長會意見相左,主持人得像公道伯一樣協調雙方。卓芳儀指出,作為一位婚 禮主持人除了耐心還是耐心。她說,年輕新人偏愛戶外歐式婚禮,但家長大多希望能辦一場熱熱鬧鬧很體面的傳統喜宴,這是最常遇到的情況。幸好現在已找到最能 化解爭論的折衷方式,即在喜宴之前在宴會館的戶外先舉辦一場證婚儀式,一方面滿足年輕人迎合潮流的想法,另一方面可以免除婚宴上證婚的儀式,避開讓賓客久 候出菜的時間,也避免冗長的致詞以致冷場。

作為專業的婚禮主持人,一定要充份了解新人的背景,包括成長的小故事、職業、個性、偏好,卓芳儀說,這樣在主持時才不會張冠李戴搞烏龍,同時在製作氣氛和設計小遊戲時,若能和新人的職業背景聯結在一起,將更有新意,也另具意義。


最 值得注意的是,宴會場地出狀況,出菜或菜色不OK,常讓精心策劃的婚禮功虧一簣,作為經驗豐富的專業主持人可適時給予新人和家長提醒,但又不能太過強勢, 以免得罪人。此外,專業主持人大多會事先勘查場地,並與宴會館溝通,掌控燈光、音響的情況,同時訂定出菜的順序和速度,以及敬酒的動線。卓芳儀指出,時間 精準掌控,以及節奏感的拿捏,才能讓喜宴賓主盡歡。

卓芳儀指出,婚禮最常會出狀況的細節,包括主婚人和貴賓致詞太 過冗長乏味、新娘換禮服的時間拖太久,敬酒的動線沒有事先規劃,使得場面零亂。還有冷氣不夠強、出菜速度太快或太慢、臨時停電…諸此種種,作為專業主持人 均需臨場應變,比如出菜出狀況時,可以要求樂團進行餘興演出,並帶動賓客一起同歡。

造製效果避免冷場

其 他會造成場面零亂的情況,還包括新人進場時發送給賓客的小拉炮,常讓新人嚇到掩面;炮屑也會粘在新人好不容易打理好的頭髮和禮服上,宛如落難鴛鴦,此時攝 影師拍照時往往拍不到美美的優雅畫面。不如改用吹泡泡,還能增添現場浪漫夢幻的氣氛。其次是與賓客互動的小遊戲和歌舞表演最好在舞台上進行,以免干擾到服 務人員上菜及賓客用餐。

至於婚禮進行中易造成冷場還包括以下兩個情況:其一是MTV的播放,其二是新人第二次進場。MTV播放不宜過長,賓客注意力往往只有二至五分鐘。MTV播放時全場燈光轉暗,可以營造新人進場時的氣氛,因此當新人進場時若能用聚光燈照射,吸睛效果更佳。


新 人二次進場時能否再度吸引眾人的目光,考驗著主持人的功力,口白時可以在新娘的禮服造型上多著墨。如果預算夠的話,伴娘也可以換上第二套禮服,讓場面一 新。新人第一次進場時有花童開道,第二次進場不妨安排表演歌舞當前導,免得新人第二次進場顯得靜悄悄,十分寂寥!至於挑選伴娘,新人要多用心,不論是身 高、容貌、妝扮都不能喧賓奪主,讓新娘失色,卻又不能過於遜色,才能讓場面看起來更體面美觀。

不過,伴娘不應只是扮演花瓶的角色,她還要稱職地幫新人保管貴重物品,注意新娘的妝扮細節(髮角有無滑落、有無脫妝、禮服有無失態…),進場和逐桌敬酒時要幫忙注意新娘的裙擺會不會勾到或被踩到。

除 了婚禮現場之外,亦有主持人受邀擔任訂婚戴婚戒儀式和迎娶儀式的司儀。因此,作為一位專業的婚禮主持人也要精通禮俗,甚至還要熟背吉祥話四句聯,在特定的 動作上適時說出,營造氣氛也討吉利。卓芳儀舉戴戒指為例,新娘座位為一高椅一矮凳,稱為金交椅,有人主張椅子要有靠背代表未來有依靠;座向則是背對門口, 因為有些地方的習俗女人招贅時新娘座位面向門口。



每一場婚禮都是新的挑戰

她 常遇到出門時新娘不想家長潑水和丟扇,因為傳統解讀為潑出去的水不能收回,扇則代表從此分散。然而,現在社會環境大不同,新嫁娘一天到晚往娘家跑司空見 慣,甚至婚後還住在娘家。因此,潑水和丟扇有了新解,即拋棄舊習開創全新的人生。同樣的動作卻有了新的詮釋,讓家長和新人都得以釋懷。

每一場婚禮都是新挑戰,從頭到尾由小到大,都難免狀況百出,但只要婚禮主持人有充份的準備和隨機應變的能力,大多能化險為夷。而每一次都是經驗的累積,身經百戰後什麼都難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