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儘管進入E化時代倡議無紙化,但書寫時仍少不了一支隨身攜帶的筆。筆不僅是書寫工具,有時更代表個人的身份地位和品味,名家筆成為行家追逐的對象,甚至有人偏好個人量身打造的手工筆,凸顯個人獨特的風格,並避開了「撞筆」的尷尬。因應市場需求坊間出現了手工筆工作坊,以收藏和送禮為目標市場。

■文、圖/張若

 

近年手工筆個人工作坊爭相設立,原藝精品即是其中之一,雖然位於苗栗苑裡偏僻的鄉間,但行家們卻是絡繹不絕。工作坊主人鄭泰昌雖不是國內手工筆第一人,但卻是筆身和套件自製化的先驅者。以往手工筆製作者大多採用中國製的量產公版套件,鄭泰昌卻堅持委由國內業者製作獨門設計的套件。

從玩票到專業製作

原本擔任水泥攪拌車駕駛的鄭泰昌,偶然機會接觸到木工車床,為之著迷,試著用木工車床製作木飾品。有一次朋友收藏的名筆想換成木質筆身,請他試作,沒想到一試成癮,從此迷上了木質手工筆身的製作,並漸漸轉行成為專業的手工筆工作者。

鄭泰昌指出,剛接觸木質手工筆時,因為所買到的組裝零件都是以他國零件為主,製作出來的手工筆和同業的作品差異不大,在品質上連自己都不滿意,遑論要說服客人下單。直到有次參展時認識台灣專業外銷至歐美的鋼筆公司,產品質感非常精良,鄭泰昌眼前彷彿出現一道光芒,於是進一步與對方聯繫詢問有無製作手工DIY零件,但對方卻以外銷為主予以婉拒,唯鄭泰昌並未放棄,經一再請求始獲得廠商的首肯。在廠商的大力協助下,使得第一隻台灣高質感鋼筆零件(筆名:墨研)誕生!由於合作成績斐然,廠商甚至主動為原藝精品研發新的套件,製作出一系列獨一無二的手工筆!

掌握獨家自製套件的原藝精品,大方地在網路展示新作品,就算未曾申請專利,他也不怕被模仿,事實上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同業也模仿不來。他說有再好的筆身材料,沒有精良獨家的套作,根本做不出頂級的手工筆。

「筆身、套件和筆心是手工筆的三大靈魂」鄭泰昌如是說。套件首重設計精良且實用、耐用;筆尖則重順暢耐寫,他不惜成本採用德國頂尖筆尖代工廠Peter Bock AG出廠的德國SCHMIDT產品,廣受行家的喜愛,更增添手工筆的收藏價值。筆身則是賞筆的重中之重,個人風格表現之所在!



原木珍稀化木繽紛

一般分原木和穩定化木。原木木材種類琳瑯滿目,常被用來當筆身的木材多達千百種,但肖楠、紅檜、黃檜、黑檀、花梨、香杉、亞杉等珍貴樹種永遠最受市場歡迎。由於各種木材各有不同的特性,須花許多功夫做功課才能摸透,技術夠熟練才能突顯其優點,否則就算再好的木材也會被暴殄天物!

鄭泰昌經常上山下海、周遊列國去找好的木材。他舉幾樣珍貴木材為例,烏木類的樹種大部分都是柿科,俗稱烏木或黑檀。純黑的木頭在亞洲,幾乎被砍光光,非洲還有一些。目前市場說的黑檀,幾乎都是指條紋烏木。台灣也有少量的毛柿,也屬於烏木類。條紋烏木是一種泛稱,木材是黑底帶有淺色條紋。目前條紋烏木品質最好的是印尼蘇拉威西出產,其他像菲律賓及印尼的加里曼丹島也有出產,其他地區的條紋烏木品質就差了許多,反應在售價上差不多只有蘇拉威西的一半。蘇拉威西條紋烏木的產量已經不多,加上印尼政府的高出口稅,使得條紋烏木價位不低,近年來可說是節節升高。

花梨香花榴體,又稱癭木(影木)。癭木非指某一樹種,而是指樹根部位結榴,或樹幹結榴部位的木材。北京匠師謂之“癭子”。此處木材紋理特殊,有旋轉的細密花紋,加之少有,是一種珍稀木材。特點是體內含油脂,所以即使進入北方乾燥之地,也不見乾裂。亦有花紋成山水鳥獸者,花梨癭木焉”。重量及樹榴依分布計價,價格十分昂貴。花梨癭木不僅具形態之美,更有隱隱傳來的淡淡木質清香,沁入心扉,讓人有心曠神怡之感,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

香杉為臺灣產最珍貴針葉樹材之一,心材香氣濃郁,故稱香杉;本種最初發現於巒大山,故又名巒大杉。大喬木,樹幹通直,樹皮呈紅褐色或灰紅棕色,有縱向交叉的淺溝裂,呈縱向長條片狀剝落,皮孔不明顯;枝幹成小枝平展,樹型為寬塔形。香杉的樹葉是螺旋狀著生,常以鐮刀狀來形容,這是杉科植物的特徵。幼年的香杉樹葉排列成不整齊的兩列,樹葉則呈線形或線狀披針形,葉的先端沒有骨質化的鋒針,質地柔軟而不扎手。

至於什麼是穩定化木?即經特殊加工的木材!壓克力和樹脂結合木材,讓木材更耐用,同時也讓木材顏色和紋路更加繽紛。具有性能穩定,不變形、不開裂、不變色等優點,將樹脂等滲透到木材內部,呈現出更為絢麗的花紋,也正是由於木材獨到的韌性及不重複的漂亮花紋,以及加工難度和材料的稀缺,讓穩定化木成為高端木紋的代名詞。

化木的加工方式即把木頭中的空氣用真空泵抽出,空隙中填充樹脂和色漿,把軟木改變性質變成硬度很高的材料,穩定化以後的木材可以做刀柄、槍柄,電子煙box mod。甚至於可以把玉米的芯變成硬木,車筆桿使用。為增加色澤多數採用楓木、木瘤等縫隙大的作為原料。填入了樹脂使軟木變成硬木,增加重量增加硬度、性質變得不易變形且具防水效果。而且壓入的樹脂通常是加入調配顏料,所以有著夢幻般的顏色,呈現出了類似塑膠與木材的雙重特性。原木溫潤穩重廣受一定年齡客層的喜愛,年輕世代則偏愛色彩繽紛活潑的化木。

 

握位技術最難掌握

製作手工筆技術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全封筆,筆身接縫必須完全密合,甚至達到氣密的程度。再者是木紋不能有斷差,闔上筆蓋之後,紋路完完全全吻合,感覺像一體成型。沒有三兩三的工夫還做不出完美的全封筆。

鄭泰昌強調,材質再好的手工筆若不好書寫也是枉然,主要繫於符合人體工學的握位。手工筆針對個人量身打造,每個人的手部構造和書寫習慣不盡相同,無法套公式,只有經驗豐富的師傅可以精準掌握訂製客人執筆的握位。

送禮和收藏是手工筆的兩大目標市場。儘管坊間量產的名筆隨手可得,但送禮重誠意,特別是送給重要的人物,諸如上司、密友、家人,無不希望能與眾不同,慧眼獨具,針對個人量身打造的手工筆和量產的名筆,在心意上就是大不相同,定能深深感動送禮的對象,也更具有紀念價值。在送禮用途上,仿竹節造型的手工筆最受青睞,其具有「節節高升」的意涵,十分討喜!在這方面,訂做的客人大多會要求在筆身刻上具有紀念意義的文字或圖案。

至於收藏的市場,金、銅、銀的套件讓手工筆看起來身價更不凡,使用木材也大多以稀少的材質為主,使得收藏的手工筆更顯珍稀,甚至有保值和升值的效果。手工筆作者手上無不掌握有收藏家的名單,一有新品均率先邀這些行家賞筆,如果有多人爭搶,奇貨可居,此時則以喊價拍賣的方式成交!

連筆盒都一手包辦

而不論是送禮或收藏,一支嘔心瀝血才完成的手工筆,缺了精美筆盒就遜色不少,因此之故,手工筆作者不僅善於攻筆,連筆盒也不假他人之手,乃至筆身和筆盒上鐫刻的文字和圖案也都一手包辦,幸好現有科技先進的雷射機,配合電腦作業,即能輕鬆完全每一個工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