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山林高聳、風景秀麗的清境農場,係國內歷久不衰的熱門景點,風味餐廳、特色民宿林立。除了原住民風味餐之外,雲南擺夷料理亦是一大特色,係因當年泰北孤軍撤退來台,部分軍眷被安置在這裡,形成了特有人文和飲食文化。「曉雲南」即是泰北孤軍後裔的楊家三姐妹所創立,因忠於家鄉味頗受好評!

■文.圖/蓉蓉


「曉雲南」係楊景鳳、楊景玉和楊景蘭三姐妹共同創立。從軍的父親是李彌將軍的部屬,當年奉命撤退來台被安置在清境農場時,母親依拉(拉枯族)才19歲,大姐楊景鳳剛滿月;之後,才又生育了二女一男。由於父親曾在戰場受過重傷不耐操勞,全賴母親一手栽作蔬果養家!

母親傳授的道地家鄉菜

身為老二的楊景玉為了分攤家計國中畢業就外出打拚,曾經營過廬山溫泉旅館、卡拉OK事業。後因婚姻觸礁,加上921衝擊盧山觀光,成為一無所有的單親媽媽,長年到台中的飯店、餐廳工作。

由於母親善於料理傳統家鄉菜,耳濡目染下楊家三姐妹都能燒得一手好菜。10年前,為了照顧年邁的老母親,返回山上,在霧社開設長興泰緬小吃,風味道地廣受好評。六年前,三姐妹進而在清境開設「曉雲南」風味餐館,呈現父親生前最愛吃的米線、雲南烤雞、錦紗、臘腸等家鄉味。

為了忠於原味母親依拉親自把關,並常常回到雲南採購當地的香料、蕈菇,蓮藕和蠶豆則自己栽種,因為本土品種風味大不同;甚至連雞鴨都自己養。還揹回來二、三十只當地特別的炊具陶土「汽鍋」,一道鮮美的汽鍋雞湯成為鎮店招牌菜。

汽鍋雞湯不放一滴水,新鮮土雞加上草果、冬蟲等中草藥,置於滾水大鍋內,加蓋大水蒸三至四時,蒸氣由中空的鍋腔進入,使食材熟爛,湯汁鮮甜甘美。拉枯族名菜錦紗,以溫體豬絞肉拌炒雲南香料,盛入萵苣葉內食用,一如蝦鬆。香氣撲鼻的雲南烤雞採用放山土雞,作法如同甕仔雞,多了一股特有香氣,百吃不膩,齒頰留香。自家灌製雲南臘腸,肥瘦恰到好處,搭鹹豬肉,十分下飯。

 

泉水養殖的蟳龍魚二吃

米線是雲南人的主食,作法百百款,「曉雲南」挑了涼拌和鮮蝦麵湯供客人挑選,涼拌米線加入本土花生,更具咀嚼口感。入境隨俗,仁愛鄉有專業的鱘龍魚養殖場,由於魚肉鮮嫩又有豐富膠原蛋白,健康又美味,店內乃推出了蟳龍魚二吃─蟳龍砂鍋、鹹酥蟳龍魚,是客人必點的下酒菜。

而為了忠實呈現雲南餐館的文化特色,「曉雲南」整棟建築採用舊枕木和鐵工,由業者自己搭建而成。位於馬路制高點,依山傍水,可遠眺奧萬大水庫,風景怡人。此外,為滿足遠道而來的客人過夜需求,該餐廳還兼營「雲之瀑民宿」,以平價提供舒適的住宿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