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水庫解渴滿水位 日月潭變回仙境
 .夢幻幽境-太平山
 .後疫情時代健康新思維
 .賽德克.巴萊便當-日出川
 .竹北美食首選-尊煌中式餐廳
 .搭捷運玩臺中 中市府首推文藝米其林美食二日遊 春暖花開出遊趣 吃喝玩樂在臺中
 .手套博物館在社頭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3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儘管台灣在武漢肺炎疫情控制上成效優於鄰近各國,但民眾仍不免恐慌,造成殺菌用的酒精、漂白水和次氯酸水搶購熱潮,貨架上一件難求。一般民眾對前二者並不陌生,次氯酸水則是頭一遭在媒體和網路被廣泛討論。究竟次氯酸水是何物?它跟酒精和漂白水有何不同?不少民眾在搶購之餘,心中難免有些許的疑惑。其實次氯酸水的學問還真不少!

■文.圖/張若



次氯酸(hypochlorous acid)是一種化學式HClO,呈現不穩定的弱酸,存在於溶液中的次氯酸,標準大氣壓下成份不穩定,自身會慢慢發生氧化還原反應而分解。在生物學中,生物體中的嗜中性白血球本來就含有微量的次氯酸,用來消滅病菌。人工萃取的次氯酸水一般用作漂白劑、氧化劑、除臭劑和消毒劑。次氯酸(HClO)結構和漂白水相當類似,具有能穿透無套膜病毒,讓細胞膜蛋白結構崩壞的特性,有一定抗病毒作用,在食藥署規範濃度、劑量下,可做為飲用水的殺菌劑,以及食品容器、食材洗滌用途。



次氯酸水萃取分「合成、電解、生成」

在這波疫情中最搶手的「病毒盾」(奈米次氯酸複合鋅離子),研發製作並取得技術專利的純萃生技,副總經理吳沛紋指出,次氯酸水先前在媒體和網路的討論熱度非常高,但卻眾說紛紜,顯見連媒體對次氯酸未必有深入的認識。其中最令人遺憾的是,所有的討論中均未有人提及次氯酸水的萃取分為「合成法」、「電解法」和「生成法」。事實上三者的特性差異很大。

吳沛紋進一步指出,日本使用的次氯酸水幾乎都是合成法製程;在日本次氯酸水又名「次亞塩素酸水」或「超次亞水」,具有超強滅菌及防臭效果,廣泛被牙醫使用。此法合成的次氯酸水是配方水,能視需要調整次氯酸有效氯濃度(50-200ppm),及酸鹼值ph5.5-6.5;殺菌力強。電解的次氯酸水係採用電極分解出次氯酸,依據電解原理在電極生成的氧氣,在較低pH值情況時,會與氯化合生成次氯酸根或亞氯酸根離子水溶液。次氯酸根離子是極不穩定的離子,它會在光照下分解;濃度會受限,因此殺菌力較差。因此,採電解方式的次氯酸比較容易分解,保存期限短 。

「生成法」則是國內純萃生技的專利技術,先製成次氯酸的先趨物發泡錠,使用時用水泡開才會產生次氯酸,現泡現用成份最穩定,殺菌效果最佳。而為了達到高殺菌效力,更安全,更溫和使其具親膚性,又更耐保存,業者乃再跟奈米鋅結合成奈米次氯酸複合鋅離子,並製成發泡錠,使成份能更緊密結合,耐存放達三年。發泡錠最大的優點是現泡現用,新鮮度最高,殺菌效果達到99.99%,且能在30秒之內殺死病菌,效果並可長達七天之久。

次氯酸鈉俗稱漂白水,呈鹼性,對肌膚和黏膜具有刺激性,誤食有礙健康。奈米次氯酸複合鋅離子則呈弱酸性(PH值是介於5.5∼6.5之間),沒有上述的缺失,況且奈米鋅離子原本就是人體本身所需元素,還原後人體會自行吸收,即使不小心吃到嘴裡也不會造成任何傷害。次氯酸原本就會直接破壞細菌、真菌外面的蛋白結構(哺乳類的細胞有牛磺酸的成分,所以不會被次氯酸破壞),若加上奈米鋅離子,殺菌力加倍,因為將鋅離子奈米到一個程度之後,便具有電子穿刺的效應帶電(正電),正負電相吸,就會造成細菌、病毒失去活性,除了7天長效抑菌外,對傷口無刺激性。



公認為全方位殺菌的利器

奈米次氯酸複合鋅離子目前被公認為全方位殺菌的利器。醫療級滅菌─殺菌力是漂白水的100倍,殺菌效果達99.99%,使用後可減少細菌數高達一百萬倍。它除了可以對抗超級病菌、真菌,以及最難殺死的芽孢菌。降低過敏源─可排除塵蟎和蟑螂排泄物、屍體所造成的過敏源,還能讓花粉中的過敏源失效。殺死造成鼻子過敏的鰴菌。去除異味─可分解煙垢、鞋、垃圾、排泄物、焦物等造成的臭味,還可以分解潮濕、食物發霉、飼養寵物等造成的異味。分解有毒物─可分解空氣的有毒物質,如最常的甲醛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不過,產品再好也需要正確的使用方法,效果才不會大打折扣,用水稀釋發泡錠時建議使用純水、蒸餾水。稀釋濃度如下:錠泡1公升(一般家用),次氯酸的ppm濃度是60ppm;錠泡500cc(高危險環境使用),次氯酸的ppm濃度是120ppm;1:1000或是1:2000適合放在水霧機(水霧機的當天要使用完)。

至於如何泡製?1.請務必使用PET不透光噴瓶。2.請先清洗噴瓶。3.滅菌錠用純水泡(半錠丟500-600cc)。4.發泡好的滅菌水,先沖洗一下要裝的噴瓶(沖完再裝以免發霉)。5.剩下沒分裝的滅菌水,可以裝在本來的瓶子,直接放在冰箱冷藏保存(不要照射到光線即可);隨身瓶用完再裝,存放冰箱的滅菌水,一個月內使用完,隨身攜帶瓶最好一週內用完。

再回過頭來審視市面上其他類型的消毒產品,因特性和安全性各有不同,使用上應格外注意。乙醇(酒精)等醇類,通常使用60∼90%的乙醇(酒精)(ethyl alcohol)或是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可溶解脂肪、破壞細胞膜、使細胞脫水和蛋白質變性。抗菌範圍:格蘭氏陽性菌、格蘭氏陰性菌、黴漿菌、黴菌(但對黴菌孢子沒有作用)、綠膿桿菌及有包膜的病毒(Enveloped virus,如流感病毒)。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酒精無法去除親水性病菌。儘管發揮性高,因此乾燥快、殘留少,但容易引起皮膚的乾燥,不建議拿來乾洗手(尤其敏感性肌膚)。又因易燃儲存時須小心。

漂白水中所含的次氯酸鈉為鹼性溶液,水解過程中可轉化成次氯酸(HClO)而達到抗菌的效果,不過對於皮膚比較刺激,且會釋放出有毒的氯氣。研究發現,長期使用漂白水會造成免疫力下降,兒童罹患感冒的機率增加20%,罹患扁桃腺發炎的機率增加35%。氯漂白劑通常會與洗衣粉一起使用,家庭主婦亦會用它作為消毒劑,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漂白劑來清理尿漬,因為這樣會產生有毒的氯氨和會爆炸的三氯化氮。也不要把漂白劑與鹽酸混合,因為這樣會產生有毒的氯氣。



殺菌產品林林總總

氯己定(cholrohexidine)通常以cholrohexidine gluconate的鹽類型態存在,被廣泛使用於消毒液和清潔產品中,大部分抗菌洗手乳皆有添加,常用於皮膚抗菌的濃度為0.05%~4%。cholrohexidine是一個帶正電的陽離子,會被微生物細胞壁的帶負電磷脂質吸引,粘接到細胞壁上致使微生物的細胞壁崩解,造成細胞的溶解死亡;局部使用時cholrohexidine會和人體組織及粘膜的蛋白質結合,形成緩慢釋出的作用,因此其抗菌效果最少可在局部持續48小時左右,且抗菌效果不受體液或血液影響。抗菌範圍: 格蘭氏陽性菌、格蘭氏陰性菌、黴漿菌、黴菌及有包膜的病毒(例如:皰疹病毒、愛滋病毒、巨細胞病毒、流感病毒等)。cholrohexidine對傷口可能會有刺激性,具有耳毒性,且可能引起角膜炎。cholrohexidine會受界面活性劑、硬水中的鈣鎂離子和肥皂影響其效用。

碘製劑,一般所謂的優碘指的是碘的水溶液(povidone-iodine),它是一個錯合物抓著碘離子,可緩慢釋出碘達到消毒的效果,洗手常用濃度是7.5% W/V,傷口使用濃度為10% W/V;而碘酒是碘的酊劑(iodine tincture),碘+碘化鉀(鈉)溶於酒精溶劑中,對傷口刺激較大,現已少用。游離態碘可使微生物的蛋白質變性,破壞生存所需的蛋白質和酵素,抗菌效果快,約15-30秒即可作用完成。抗菌範圍: 格蘭氏陽性菌、格蘭氏陰性菌、黴漿菌、黴菌及有包膜的病毒,對黴菌孢子也有效果。碘酒只建議使用於完整皮膚處;甲狀腺亢進者須小心使用,2歲以下兒童不建議使用,懷孕與授乳婦須慎用,避免大面積長期使用。

酚類(phenolic compounds),常用的酚類衍生物成份像是Chloroxylenol、o-Benzyl-p-Chloro-phenol、Cresol等,可破壞細胞膜,讓酵素變性失去活性。

抗菌範圍:格蘭氏陽性菌、格蘭氏陰性菌、黴漿菌、綠膿桿菌、黴菌,對黴菌孢子也有效果,但抗病毒效果不佳。不受有機物質影響,可用於排泄物或分泌物的消毒處理,由於高濃度具有腐蝕性,曾經造成嬰兒高膽色素症,須慎用。

其他常見的滅菌劑尚包括:銨鹽類─對於部分病毒與真菌黴菌似乎是沒什麼滅菌效果。分子蛋白酵素─不能噴到眼睛、成本高。奈米銀─有安全疑慮,不建議使用。二氧化氯─蠶痘症患者無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