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水庫解渴滿水位 日月潭變回仙境
 .夢幻幽境-太平山
 .後疫情時代健康新思維
 .賽德克.巴萊便當-日出川
 .竹北美食首選-尊煌中式餐廳
 .搭捷運玩臺中 中市府首推文藝米其林美食二日遊 春暖花開出遊趣 吃喝玩樂在臺中
 .手套博物館在社頭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3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面對低薪、失業率高的年代,不少人索性自行創業,小資者大多選擇從「行動餐車」入門,乃因創業門檻低、免店租、時間彈性,還能到處趴趴走,因而近年來成為創業新趨勢!然而,真正投入之後,才真正體會到箇中的辛苦,且背後隱藏諸多難題,必須去面對和克服!

■文.圖/張若

 

創業選擇項目有多種,其中餐飲由於入門較容易,熱門選項排行約略在第十名左右,其中又可分餐館、小吃部、咖啡吧、飲料店等等,不一而足。有人選擇先從打工或上課學習技術,慢慢累積經驗,有更多人則選擇加盟連鎖品牌,縮短摸索的時間。不論那一種,均需足夠的資金,用以支付店面租金、裝潢、人事和宣傳等開銷,口袋裡沒有幾百萬元,恐怕無法踏出第一步!

胖卡成為行動餐車的主流

口袋裡沒有這麼多錢怎麼辦?山不轉路轉,花一、二十萬買一部二手發財小貨或改裝的胖卡,以及生財器具,打造行動餐車,賣早餐、蛋餅、關東煮、大腸包小腸、披薩…,只要是人氣小吃點心都OK,走到那裡賣到那(甚至有人善用飢餓行銷,以神出鬼沒的方式讓消費者盲目追逐)。

受到世代更替的影響,過去行動餐車以改裝的發財小貨車居多,車輛老舊髒亂,設備油膩,常讓講究衛生的消費者退避三舍。而隨著新世代的興起,改裝的胖卡逐漸取代了傳統發財小貨車,在觀感上大為改善。更有投入者為了省錢,甚至以具潮感的三輪車取代胖卡,感覺更為輕便,不過,因功能受限,大多以販售烘焙、輕食和冰品飲料居多。

根據「台灣行動車創業發展協會(又稱胖卡協會)」粗估,目前全台灣有約1000台以上的胖卡餐車,加上其他樣式的行動餐車,數量應有數倍之多,若以單日營業額最低5000元來計算,一年就能創造出至少18億以上的商機。這塊大餅的確很誘人,但想要分杯羹並不如想像中容易。

一位投入行動餐車專賣披薩的小資族,現身說法。他和太太原本有固定工作,後因公司裁員被迫離開工作崗位,太太則為照顧老人家和小孩辭去工作。因太太喜愛料理曾參加過烹飪課,學會做披薩的方法。看準年輕人愛吃披薩,於是兩人決定用行動餐車賣披薩。經過半年的試做,期間耗損不少原物料,先請親朋好友鑑定,品質OK且穩定之後,才敢正式上路。

緊接著要面對的是擇定販售地點,起初擺錯地方一天才賣一片,令他十分挫折。好不容易找到合適的地點,生意有起色,卻被警察驅離,還吃了罰單,一天等於做白工。經過半年的摸索,終於找到理想的立足之地。他說,找地點不僅要考慮到有沒有人潮?有無妨礙交通之虞?是否占用私有地?還得考慮取水和上廁所方便否?有無電源可供使用?他說,這個行業看似自由,其實不然,光是為了備料往往早上四、五點就要起床。而為了衝業績,早午晚餐、下午茶乃至宵夜都不能錯過,每天工作時間超長。另者,要不是有老人家幫忙照顧小孩,否則更要忙得焦頭爛額!

 

五大難題待克服

此外,還得面對尖峰和離尖人潮的落差。尖峰時間為了消化排隊人潮,手一刻都沒停過,連上廁所的空檔都沒有,甚至錯過了正餐時間。此時不僅手腳要快,更不能犧牲了品質,否則會嚇走更多的客人。如同坊間餐飲業形容的「好吃十傳一,不好吃一傳百」,顯見建立口碑多不容易。

除了業者本身的問題之外,還得面對外在五大問題,包括:違規營業地點遭受檢舉、消防安全、違法改裝無法上路、無稅籍登記而沒有繳納稅金、衛生安全稽查等。儘管長期以來國內一直沒有針對行動餐車的管理專法,但近年來已有許多國家訂定行動餐車的相關規範,例如美國、日本、香港等等,致力營造行動餐車合法化的環境。隨著社會的進步,政府主管單位應會跟進,未來勢必得面對上述問題!

行動餐車創業輔導團隊指出,其實行動餐車並不是真的走到那裡就可以賣到那裡,各地方政府規定,流動攤販必須在固定的「攤販集中區」,才能夠進行營業。行動餐車雖算是流動攤販,但它卻也是車輛,依據停車場法、公園管理自治條例,行動餐車即便在「攤販集中區」營業,也可能受罰!坊間有些行動餐車刻意以不定點出車的方式,表面上是為了使出饑餓行銷,引導消費者追逐美食的氣氛,塑造神秘美食的形象。然而,其背後最主要的原因,乃為了躲避警方的罰單。

除此之外,最令人擔憂的是,供應熱食的行動餐車上幾乎都有加熱烹煮的使用需求,因此每台車上總要攜帶一、兩桶液化石油氣(桶裝瓦斯),倘若一時疏忽,導致瓦斯外洩,一旦累積在餐車內部,就可能引發氣爆、火災,宛如「移動式炸彈」,不容輕忽!

再者,行動餐車或為了更符合需求,或為了美觀,大多經過大幅改裝,儘管2019年交通部放寬行動餐車可切除C柱,但依據公路總局提供的資料,新制上路至今,實際符合法規並向交通部認可的機構申請車身結構強度檢測的業者卻僅有9部車!意味著在路上看到的行動餐車,絕大多數都是違法改裝,對行車安全存在著不少的潛在危險,對車內的人與路上行人,都是莫大的安全隱憂。

文創市集成為熱門地點

近年稅捐單位鎖定人氣攤販,要求開立發票,誠實繳稅,行動餐車業者如有固定擺攤位置,如同小販一般,也應辦理稅籍登記,營業額如果達到起徵點者,就得繳交營業稅,才符合稅務公平的精神。不過,至今尚未聽聞行動餐車業者主動申報,且以稅捐有限的人力,根本無力稽查,但一旦行動餐車數量激增時,恐會引起稅捐單位的關注!

其實消費者最該擔憂的是行動餐車衛生安全問題!行動餐車空間有限,加上電力取得不易,通常難以配備營業用的專業冷藏、冷凍櫃,大多使用簡易型的保溫箱,食材保鮮上不免令人產生疑慮。加以使用水取得不易,大多攜帶桶裝水,節省地使用,食材、器具和雙水洗滌上,恐無法徹底。再者,行動餐車在露天營業,食材曝露在陽光和揚塵和空污之中,衛生上難免令人憂心!

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8條第1項規定,食品業者之從業人員、作業場所、設施衛生管理及其品保制度,均應符合食品之良好衛生規範(Good Hygienic Practices,簡稱 GHP)準則」。而各縣市地方主管機關亦可依據中央所訂定的各類衛生標準,制定符合各縣市轄區公共飲食場所的衛生管理辦法。此外,根據GHP規定,食品業從業人員每年需要進行一次健康檢查外,亦需要參與衛生講習等。而行動餐車同樣攸關消費者的飲食安全,卻成為上述法規的規範死角。

此外,有時行動餐車為了供應充份的電源,均會攜帶小型柴油發電機,往往會製造噪音和空污的問題!不僅污染了周遭環境,且可能又會污染車上的食材。尤有甚者,攤車營業時不免會產生廢水,並在地面留下髒水水漬和油污,帶來環保的問題!缺乏公德心的業者常常拍拍屁股走人,未善盡清潔的責任;即便有心想清掃卻又因缺乏水源,亦無法打掃得一乾二淨!

基此!有業者偏愛前往近年興起的文創市集擺攤,係因大環境美觀常能吸引人潮前來逛街拍照打卡,又有時尚感,讓攤位質感頓時提升不少!更重要的是不必煩惱遭人檢舉而被取締,且市集中不論水源、電力和廁所都不虞匱乏,當然要支付些許的攤位租金,但只要生意興旺,又能克服前述的棘手問題,微薄的租金對業者來講並不構成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