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200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台中市市長公館」是保存完整的日治時期洋房宅院建築,也是超夯景點「宮原眼科」的日籍眼科醫師宮原武熊當年在台中的住家,2016年社會局以OT模式委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經營,打造「不老夢想125號」,3年來在一個長期支持公益的跨國企業協助下,持續推動不老夢想、銀髮就業和銀髮照顧。去年通過文資審查後,針對主體建築側邊的日式和小屋部份展開整建修復,規畫成「不老食光」餐廳。

■文.圖/李佳璟



歷史建築修復正式全部開放後,「不老夢想125號」開放時間為周一至周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除了有銀髮就業的不老料理人在日式和小屋內製作家常美味中式定食料理的「不老食光」餐廳外,還設置「不老真人圖書」、「不老騎士紀錄片播放」、「不老騎士繪本說故事」等常態活動對外開放主題。



「修舊如舊」的老建物

重新修復的和小屋空間,除加強安全結構外,此次修復秉持「修舊如舊」原則細心保留當年屋樑、屋瓦、建材,裝上傳統日式窗櫺,充分再現歷史建築的迷人風采;隨後貴賓們也在古典風雅的「不老食光」餐廳區,品嚐由不老料理人精心製作的醋漬番茄玫瑰花和現作玉子燒,讓不老家常美味餐點,在視覺、味覺、嗅覺都有了一場美麗饗宴。

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表示,目前台中市老年人口有34萬人,許多人退休後仍充滿活力,滿腹才華,拿手的家常料理更是讓人垂涎欲滴,能在歷史建築空間、推動銀髮就業並端出不老美味,一起迸發不老新魅力,在台灣急速高齡化之際具有意義,更希望成為推動銀髮創新服務的新亮點。

台中市府社會局長李允傑指出,不老夢想館是社會局為因應高齡化社會,特別將市長公館以OT方式打造成不老夢想125號,藉由老人家豐富的人生故事、傳統與現代激盪不老食光新風貌,看見銀髮前進職場的嶄新樣貌,讓民眾不僅看見不老夢想帶來的改變,更能看見這裡激盪出人生智慧與年輕創意新火花。

市長公館從2018年2月起,由弘道啟動修復計畫並募集資源,在政府補助和一個長期支持公益的跨國企業、台灣松下環境方案(股)公司、台灣松下電器(股)公司等企業協助下,以打造「全齡友善空間」為目標,結合老屋風采與銀髮就業能量,持續推動不老夢想與銀髮就業。



讓大家體驗不老精神


闊別65年重回當年父親林金標擔任台中市長時入住市長官邸住家的林秀珠,今年85歲,回想當年住的官邸,修復完工的日式和小屋當年是廚房與房間,特別的是主建築洋樓部分的屋頂是一個水池夏天時可以讓屋子降溫,是一個很聰明的方式,回到以前入住的市長官邸,直說修復得很好,很舒服的空間。

弘道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迎接館舍全部開放,目前團隊共有13名不老料理人與不老服務生,從基礎的餐飲衛生、社區劇場引導生命故事等課程,讓高齡團隊服務更貼近民眾和市場的需要,讓大家體驗不老精神,也更看見銀髮就業的未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