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苗20線的蘇鐵化石
 .花蓮采風之旅
 .您所不知道的抗性澱粉
 .後疫時代吃菇養生
 .森林療癒勝地
 .鹿港和興青創基地
 .從印度佛陀到苗栗的油甘果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要活就要動!運動才能健康!這是眾所週知的基本常識,也是追求健康的不二法門,但能下決心運動,並能持之以恆者又有多少人?不少民眾買了運動器材,沒用幾次就發懶而束之高閣!於是國內有業者將運動器材和家具結合為一體,促使懶人族被運動,讓運動無形中融入於生活,為懶人族和行動不便者帶來健康的機會!

■文/楊順發  圖/明根

 

近年來馬拉松和半馬活動在全台各地蔚為風氣,單車運動也方興未艾;此外,坊間到處林立專業的健身房。因應這股全民運動風氣,地方政府也相繼興建國民運動中心,鼓勵大家都從事運動,追求健康,盼能藉此減輕全民健保的沈重支出,降低健保破產的風險!



或坐或臥就能運動全身

毋庸置疑,在健康風氣帶動下,投入運動的人口明顯增加許多,但其中卻也始終存在一個老問題,就是能養成習慣,持之以恆者,可能不到半數;或因為工作太忙碌,或心生怠惰,或其他種種理由。尤其一時興起購買的運動器材,用沒幾次就晾在一邊,淪為置物架。即使經常或偶爾使用,體積不小的運動器材,對居家空間不大的現代人而言,算是家中占空間的長物,也是令人頭痛的問題!

讓運動器材更具設計感,更加美觀,使之更融入生活空間,是多數運動器材業者近年來致力的目標。然而,卻仍無法克服被閒置的命運。曾經在科技界叱吒風雲的陳宇助和黃正訓二人,每天拚命工作,四十初頭正當職場攀上高峰之際,卻因健康突然亮紅燈,先後被迫離開職場,休養期間以切身經歷,思忖著有什麼辦法讓工作忙碌的人,即使沒有時間運動也能達到運動的目的,那就是將運動器材融合家具,或坐或臥就能運動全身;但如何做到呢?

坊間運動器材形形色色,不論是跑步機、單車運動器、划船訓練機…等等,零件線條多,沒有一樣可以和家具融合一體。一份科學期刊出的文章,為他們找到了靈感!內容指出,二十世紀初美國有一位凱洛格醫生(John Harvey Kellogg)發明了全身律動椅,用以搶求陷入昏迷的患者。另外一份科學期刊的一篇文章亦指出,1960年代蘇聯有人發明全身垂直律動機,十年後被運用在太空中心,藉以強化太空人的肌肉和骨質,以及調節內分泌,以避免在無重力狀態導致的退化後遺症。1980年代全身律動機進一步用來加強運動員訓練,醫界並運用在復徤上。

不論是等速水平律動機或垂直律動機,形狀均很方整,利於包覆。於是業者乃創立BGREEN,將水平律動機與床墊、沙發床結合,在睡眠和休憩時即可達到律動身體的目的,讓靜眠變動眠。另將垂直律動機與單人沙發椅結合,在放鬆休息時,達到讓身體垂直律動的目的!如此一來,民眾在日常生活當中就能輕鬆獲致運動的益處,更重要的是從此運動器材將不再是礙眼的長物。



與外丹功相同的科學原理

業者陳宇助指出,姑且不談全身律動床墊和沙發的運動效益,每個人成長之初的嬰兒階段都睡過搖籃,不管是手搖或電動,在有規律的擺動之下,很快地就能入睡,這是因為藉由這樣的律動可以激活人體內的副交感神經。等速水平律動床其原理也是如此,成為有睡眠困難者的助眠利器。

台灣運動醫學先驅國立陽明醫學大學陳俊忠教授指出,等速水平律動WBPA(Whole Body Periodical Acceleration)原意是躺著的意思,透過設備將人體帶動前後水平位移來達到運動的效益,在促進健康上被認為是最安全又有效的運動方式。他以專業角度指出,水平律動最佳的律動來回距離為20mm,低於20mm以下會隨著距離的縮短而影響到運動效益。

美國邁阿密米樂醫學院教授烏亞喜博士(Arkady Uryash)也是這個領域的研究專家,他在研究結果中指出,水平律動組比起對照組,「源自大膩細胞的神經營養因數」 BDNF表現增加30%;「源自神經膞質細胞的神經營養因數」GDNF 的表現 也增加 26%(P<0.001)。可見水平律動的確有助於大膩缺氧或缺血性傷害後的神經再生聯結的恢復。他進一步指出,1 小時的水平律動即可增加心臟抗氧化劑濃度,所以水平律動可以增加內在的抗氧化能力,並降低再灌注的傷害。

關於垂直律動的原理和作用,業者陳宇助指出,事實上在歐美科學界進行研究之前,中國千百年來即流傳著外丹功、顫抖功等養生氣功,其原理即是全身垂直律動。當人們熟練外丹功、顫抖功之後,發功產生的和諧共振頻率約5∼13Hz(約每秒顫動5∼10下)。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研究所教授毛齊武曾在國科會資助下,與成大資訊研究所教授張永年、博士班研究生劉育寰、衛祖賞等,以數位影像處理技術,尋找外丹功的「氣流」,他們的研究結論是,人體血脈可藉外丹功產生的「進行波」彈力,打通血路、血路暢通,自然減少疾病。

毛教授表示,外丹功祛病強身的原理,是在外丹功發動生天氣後,全身彈抖,呈現諧震現象,此時身體以其本身的自然頻率彈抖,血流的阻力減少,血流通暢,身體各部位細胞活絡,各個臟腑舒泰,心臟負荷減輕,心律調節平整,疾病自然去除,身體自然康健,俗稱外丹功乃是健康快樂功,有它科學上及醫學上的道理。



國內外醫界一致推崇

為了促進血液的循環,首要的原則就是要「動」,有句俗語「養心要靜,養身要動」。「動」的範圍極為廣泛,人類一切活動或運動,舉凡走路、慢跑、游泳、打球、田徑賽,甚至於遊戲或做工等,都是「動」。然而這些運動中,有些屬於單邊運動,即身體四肢的一邊比另一邊出力較勝,無法均衡發展,易於造成傷害。能平均震動到全身的外丹功一向被視為最安全的運動。這也是原理相同的全身律動機之所以廣受中外科學界和醫界重視的主因!

運動家具製作上比一般家具困難許多,除了必須用精準掌握共振頻率之外,更需堅固耐用,才經得起長時間的經常性震動。此外,還必須美觀耐看,造型時尚,才能與居家裝潢融合為一體。所以在材質和構造上十分嚴格講究,業者乃採用一體成型的外表包覆,外型十分流線時尚,並且可以延長使用壽命!業者指出,台灣擁有深厚的電子、五金、皮革、織布…等等的產業基礎,提供運動家具優異的各項零組件,使得堅固耐用的MIT運動家具技術獨步全球,揚名中台日等國。

包括日本廣島大學小池好久博士、高醫大復健中心主任陳嘉炘教授、長庚科大體育室主任陳文詮副教授、台師大運動競技系鄭景峰教授、彰基草屯分院復健科主任吳宗儒醫師、體大運動科學研究所黃啟彰教授…等人,對MIT的運動家具推崇有加!咸認是懶人一族和行動不便的長者和身障者,追求健康上的一大福音!更是一般人保健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