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水利署和台中市政府打造親水休閒園地,整治中興大學後方的旱溪,施設公園綠地和人行景觀橋,橋長48公尺、寬4.5公尺,外觀仿效劍橋大學的康橋造型,以石材及仿木材質進行施作,並設夜間造景燈,提供大里區及南區居民連貫的休閒動線,且增加河岸特色及地方亮點。河川變乾淨,魚也變多了,二年多來並成為民眾釣魚的理想場所。

■文.圖/伊洛瓦丹



完工之後輕艇協會在此設置練習場,大學、河川、輕艇,顯見市府欲在興大打造小康橋的企圖心。然而,儘管這一段旱溪溪水比以前乾淨了,但由於仍無法摒除家庭廢水的排放,水質還不算理想,划舟引不起愛好者多大的興趣,反而每天吸引許多釣客前來。

水乾淨了魚回來了

自2017年起,大甲溪支流中嵙溪、軟埤坑溪河段、食水嵙溪、抽藤坑溪、烏石坑溪河段、北坑溪、中坑溪河段、雪山坑溪河段、觀音溪、橫流溪、裡冷溪、竹林溪河段、裡都溪、東卯溪、有勝溪均列為禁釣區,違反規定者經查獲,將處以3萬至15萬元的罰款。興大康橋因而成為技癢的釣客,轉戰的天然釣場。

除此之外,積善橋到中投公路間的旱溪河段,除了兼具防洪安全、環境美化、休憩及生態教育的功能外,由於整治後河水清澈許多,溪中也出現不少魚類,同樣受到釣客的青睞。整治過後的旱溪,原有的吳郭、鯉魚、鯽魚、鯰魚、土虱、鱉....等等,通通都回來了,有些還重達二、三斤以上,

有經驗的釣客往往都避開白天,而是利用晚上6~7點、10~11點時段前來垂釣,除了因為白天燠熱之外,二、三公斤的大魚也比較不敢探出水面,只能釣到貪吃的小魚。晚上垂釣魚況較佳之外,還可以享受徐徐晚風,路燈照映的康橋更顯浪漫,只不過,夜晚易受蚊蟲滋擾,最好自備防蚊利器,還必須注意可能出沒的蛇類。

 

釣上來的魚不建議食用

另外,晚上的旱溪水質較白天又差一些,可能是有大量的小型工廠和家庭廢水集中在這個時段排放到溪裡。也因為這樣,行家不建議食用旱溪釣起的魚類。一般可以從水中的魚類判斷溪流的水質優劣。如果溪流中有鯝魚,表示河川未受到污染;如果溪流中有石賓、台灣纓口鰍代表水質受到輕微污染;而溪哥魚會出現在普通污染的水域;鯉魚和鯽魚則能在中度污染的水域存活。嚴重污染的水域大多只能看到吳郭魚、泰國鱧和琵琶魚。

從旱溪裡的魚類,大概可以判斷出,興大康橋的水域看起來比以前乾淨很多,但仍屬於普通到中度污染的水域,因此之故,釣客來此就當是垂釣休閒怡情,釣起的魚最好還是再放回溪流,不要拿回家烹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