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苗20線的蘇鐵化石
 .花蓮采風之旅
 .您所不知道的抗性澱粉
 .後疫時代吃菇養生
 .森林療癒勝地
 .鹿港和興青創基地
 .從印度佛陀到苗栗的油甘果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五十歲以上的人一定知道早期有一部黑白電影「羅馬假期」,由葛雷哥萊•畢和克奧黛麗•赫本帥哥美女領銜主演,轟動一時,劇中有一幕隱瞞記者身份的男主角騎著Vespa機車,載著落跑公主暢遊羅馬著名景點,成功帶動了羅馬的觀光,也讓Vespa機車在全球掀起時髦的風潮。直到今日,Vespa歷經無數代的蛻變,仍是時尚亮眼的座騎!

■文.圖/張若



Vespa的誕生伊始於1884年,20歲的Rinaldo Piaggio於熱那亞創立Piaggio公司。Rinaldo經營工廠的第一份事業,是替豪華船隻進行艤裝(ship fitting)。進入20世紀的前夕,Piaggio公司的事業已拓展多方領域,包括製造鐵路車輛、貨車、豪華車廂,以及引擎、有軌電車與特種的卡車車體。

Vespa設計優點迄今仍受喜愛

第一次世界大戰是Piaggio經營方向的轉捩點,完全扭轉了Piaggio於往後數十年的事業領域。Piaggio公司開始製造飛機與水上飛機,1917年在Pisa買下一間新廠房,四年後又於Pontedera購入另一間小型廠房,作為航空機具(螺旋槳、引擎與一整架飛機)的製造中心,製造頂尖技術的四引擎P 108,配備1,500-bhp的Piaggio引擎,共分為乘客用與轟炸機用兩款。

二戰期間,盟軍轟炸機鎖定Piaggio位於托斯卡尼(Pontedera與Pisa)的飛機製造廠房, 1943年8月31日將廠房夷為平地。戰後,盟軍佔據了部份建地原址及倖免於難的廠房。為了重建Pontedera工廠,Enrico Piaggio拜託同盟國軍隊將運至德國與北義Biella的機器設備轉送回來。Rinaldo Piaggio的兩個兒子Armando與Enrico Piaggio立即著手重建廠房。而Enrico面臨的最大挑戰,即是負責重建已遭摧毀殆盡的Pontedera與Pisa兩地廠房。基於對戰後經濟情勢的預估與社會發展的考量,Enrico Piaggio選擇轉入輕型運輸事業。他與航空工程師暨發明家Corradino D’Ascanio (1891-1981)之間合作無間,促使此一理念就此成形,不久催生了Vespa。

Vespa(義大利語中「黃蜂」之意)的起源,乃因為Enrico Piaggio打算製作一款平民大眾用的起的平價輕型交通工具,乃以美軍空降部隊專用的小型摩托車作為雛型,一輛速克達原型「Paperino」(唐老鴨的義大利名稱)就此問世,但Enrico Piaggio並不喜歡它古怪的造型,遂又請Corradino D’Ascanio重新設計過。雖然這名航空工程師對摩托車興趣缺缺,但他仍成功運用他的航空工程經驗解決諸多缺失問題。捨棄鏈條的使用,他為車輛設計了可承受重量的車體,採用直接囓合的驅動結構;為了讓車輛容易騎乘,他將排檔桿裝在龍頭把手上;為了讓輪胎更換容易,他捨棄了雙叉骨的前輪結構,轉而採用一種類似運輸機起落架使用的單搖臂前輪懸吊結構。

能夠保護騎士人身安全,又不會在騎乘時弄髒衣物或搞得蓬頭亂髮的車體,便是Corradino D’Ascanio的設計概念,而這正是該款機車後來能在全球暢銷的主因。Corradino D’Ascanio繪製出Vespa的初稿,原型車於1946年4月於Pontedera完成。至於取名為「Vespa」,乃因Enrico Piaggio本人在看到MP6原型車中騎士乘坐的寬廣中央部位以及窄小的「腰部」後,不禁脫口而出「簡直就像一隻黃蜂!」。

 

狹版Vespa強勢重返台灣

這款新車首次於羅馬的高級高爾夫俱樂部登場亮相,當時代表同盟國政府的美國Stone將軍也在場,1946年3月24日出刊的「Motor」雜誌中、以及1946年4月15日「La Moto」雜誌的黑白封面上,讓大眾首次見到Vespa的模樣。評價反應相當兩極,但耐人尋味的是第一台Vespa 98 cc,為數2,000台,很快銷售一空。

被與「優雅」劃上等號的Vespa,旋即席捲歐洲市場,成為紳仕、淑女們的最愛。加上趕搭上好萊塢出品的電影「羅馬假期」,劇中男女主角暢遊羅馬的浪漫座騎,隨著電影在全球播映,Vespa的市場也在當地打開,五0年代終於來到台灣,廣受企業者、教師、醫師和公務人員的歡迎,儼然成為身份的表徵!Vespa之後與國內車廠合作在台組裝生產,在機車市場獨領風騷!

直到三十年前日系狹版速克達,以塑膠車殼讓機車更輕便,同時兼具Vespa的騎乘優點,加上售價不到後者的四分之一,終使原本高市占率的Vespa漸居劣勢,不久終止了與台廠的合作關係,更在2005年連平行輸入業者也全面退出台灣市場。儘管Vespa傳統車款在世界其他地方仍領風騷,骨董車價值亦不凡,但也不得不因應潮流趨勢,推出狹版並結合現代製車科技的Vespa,再度強勢回歸市場!



2011年,代理美國哈雷機車的香港太古通運,看好新世代Vespa在台灣的市場潛力,取得台灣的總代理權。時尚新潮一直是Vespa給予大眾的既有印象,新世代的Vespa在這個印象上並未改變,乃至藉由義大利時尚設計師再加以強化,與時尚潮感更緊密結合,以限量珍藏版和隨心所欲的個性化改裝,再次擄獲年輕族群的心!

新世代Vespa不只是代步交通工具,更是品味和玩賞的亮眼座騎!更輕盈的鋼板車身烤漆和花色可以隨意改變,車燈、坐墊、車籃、載架和防護架,乃至輪框、煞車都可以改裝;更有琳瑯滿目的時尚精品可以讓車主穿搭。為滿足廣大喜愛Vespa的族群,Vespa台灣首次集結逾百樣官方授權精品,在台北成立台灣首間Vespa精品店,將獨特的義大利時尚魅力延伸至日用精品,品項橫跨服飾配件、模型車、居家裝飾等系列商品!

 

全亞洲最大的旗艦店在台中

太古通運也在全台找到強而有力的經銷夥伴,以及專業的服務據點,佈建縝密的服務網。最令人矚目的是先前曾經銷克萊斯勒的京誠公司,在台中文心路三段、台灣大道三段路口,設立了全台(也是全亞洲)最大的Vespa銷售旗艦店,占地320坪,挑高寬敞的空間,十分氣派舒適!展示全款機車外,還有許多自義大利原裝進口的服飾、背包、手錶等 Vespa精品,可供所有車迷挑選。此外,另斥資十多萬選購了一台義大利頂級品牌咖啡機,就是要車迷們可以享受頂級的義大利 Espresso咖啡。

此外,交車區與維修間都是全空調設備的寬敞空間,讓消費者可以與親友們一同享受交車的樂趣。每間旗艦店都特別規劃了一個別具氛圍的會員休憩區,是依照60年代 Vespa 的英國車迷所引領的 MODS 風來設計。所有賣出的VESPA也都享有業界第一的Vespa Care售後服務如新車兩年無限里程保固、保固期限內24小時服務20公里內免付費道路救援、DataDot微粒防竊辨識碼、非消耗性零件一年不限里程零件保固及24小時免付費客服專線。

京誠公司Vespa台中旗艦店經理陳博卿指出,新世代的Vespa是全方位的機車,不僅是穿梭在都會的時髦精靈,更具有翻山越嶺,全台走透透的實力;可以輕鬆挑戰武嶺。安裝在座位下的大油箱,續航力勝出,加一桶油可從台北騎到高雄。他說,每部Vespa都以保騎十年的設計將引擎壓縮比設定在最穩定的狀態,加上符合人體工學的車體,長途騎乘也不覺得勞累!因此之故,新世代Vespa銷售正直線爬升,各地車隊也如雨後春筍相繼成立,全台都可以看它迷人的身影!一個新的Vespa世紀已然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