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漆藝大師賴作明傾盡畢生之力推廣臺灣樹漆工藝,榮獲「臺中市傳統工藝保存者」,創作生涯中的70件代表作品,日前於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樹漆一生懸命─賴作明老師紀念展」中展出。作品包括「樹漆畫」、「樹漆陶」、「繩胎漆器」、「脫胎漆器」及「木胎漆器」等5大類型。賴作明之子同時也是光山行漆器工藝第三代傳人賴信佑,將父親的樹漆陶代表作〈蝶影韻〉捐贈予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感謝市府長期支持漆藝發展,並期待臺灣的漆工藝能扎根在地、飛向國際。

■文.圖/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大墩文化中心


漆是東方特有的技藝瑰寶,文化局指出,賴作明於70年代初發現將漆運用在陶器上的技法,當時僅在中國大陸和日本有極少數紀錄,他大膽擷取「陶器」與「漆器」2大民族工藝,轉化發展成臺灣獨具的技藝「漆陶(taiwan ware)」,與瓷器「china」、漆器「japan」三足鼎立;也透過漆藝,讓世界看見臺灣。

賴作明傳承父親賴高山先生於1946年創立的「光山行」,以千層堆漆飾品行銷國際。雖然80年代不敵時代變遷而熄燈,第三代傳人賴信佑於2016年重返品牌經營,從常民美學的角度推廣漆工藝,不僅讓漆器貼近生活日常,更陸續推出金繼修復課程和跨界合作展演。

2021年「光山行」除了以「本色漆器」系列作品入選「TCOD臺中原創選品」計畫,同年更提供東京奧運選手在開幕式入場西裝上的堆漆鈕扣,成功讓漆藝成為與生活結合的藝術美學,也讓臺灣漆藝站上世界舞臺。



「我們將這件作品捐贈臺中市,除了感謝市府長期對漆工藝的支持和推廣,也期許未來漆工藝的發展,能從在地扎根出發、翱翔世界。」賴信佑說,〈蝶影韻〉是父親賴作明經過不斷的技法實驗與嘗試,於1997年完成的胎體漆陶代表作之一。

臺灣素有蝴蝶王國美名,這件作品以彩蝶、高山的具體意象,象徵臺灣漆藝像蝴蝶一樣飛向國際;而作品複雜的工序和技法,也隱喻臺灣複雜與多元文化的融合。

賴信佑進一步指出,緣於祖父賴高山和父親賴作明長期投入漆工藝的推廣和創作,「光山行」在漆工藝美術領域已佔有一席之地。未來,「光山行」將從工藝核心、藝術回歸生活的角度出發,跳脫藝術本位主義,為漆器賦予更多生活上的功能性,進一步讓漆器與人產生正向循環和連結關係,使漆器重回常民美學的領域,改變新世代對傳統工藝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