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2020第十九屆臺中彩墨藝術節—彩墨船說」於9月12日至10月11日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盛大登場!今年以「船」為主題,規劃五大特色活動,包含國際彩墨船藝術大展、第十九屆彩墨新人賞聯展、彩墨藝術創意工作坊、數位媒體互動彩繪、臺中藝術生態走讀一日遊,邀請民眾一起欣賞來自不同國家的畫作,同時享受創作體驗以及參訪藝術臺中的樂趣。

■文.圖/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此展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主辦,國際彩墨畫家聯盟、財團法人臺中市文化建設基金會以及欣中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協辦,將於9月12日(星期六)上午10時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大廳舉辦「2020國際彩墨船藝術大展開幕式」暨「第十九屆彩墨新人賞頒獎典禮」,邀請臺中市傑出演藝團隊—瓊瑢舞蹈團以《墨韻》舞蹈展現彩墨之美,並藉由揚帆啟航儀式祝福活動一帆風順,為2020臺中彩墨藝術節熱鬧拉開序幕。

 

近20國藝術家熱烈參與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國際彩墨船藝術大展」及「第十九屆彩墨新人賞聯展」兩大主題展將於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B及中央畫廊展出,其中重頭戲「國際彩墨船藝術大展」今年獲得來自全球近20國的藝術家熱烈參與,共有123位藝術家提供作品參展,匯集不同時空文化背景下的創作美學,體現藝術思維的交融激盪,讓參觀民眾能盡情欣賞彩墨的多元變化,大飽眼福。

文化局表示解析今年彩墨新人賞的作品表現,大多仍以人文關懷與審視現實生活內涵為主軸。彩墨藝術非常強調「從材質突圍、從形式解放」的創作理念,在今年彩墨新人賞作品中得到印證。在透過兩階段的評選競爭,「第十九屆彩墨新人賞」精選出特優獎1名、新人獎3名、佳作獎5名以及入選24名,特優獎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的姚潔同學奪得。

評審委員黃朝湖指出,姚潔以夢幻與心緒的結合為主調,表達內心所悟的情感及自我思緒的流露,其綠色調的作品《聚集記憶》具有夢幻的朦朧美。而藍色調的《夜半》則以身穿藍衣裳站立在紅色桌旁的人物,來表達夢幻柔情,獲得評審委員高度認同,一致肯定獲獎實力。今年彩墨新人賞又發崛出許多優秀又傑出的藝術家,他們對人文生態的關懷,豐碩了彩墨新人賞的內涵。

此外,今年文化局更精心規劃工作坊、一日遊、數位媒體互動等系列活動,以期讓民眾透過不同面向的體驗參與彩墨藝術。「彩墨藝術創意工作坊」邀請高甄斈、劉蔚霖、吳瓊薇、林威丞、洪郁喜、徐祖寬等歷年彩墨新人賞得獎人參與授課,「臺中藝術生態走讀一日遊」則串聯在地藝文景點,規劃一日參訪活動,兩項活動一推出立即報名額滿,顯現民眾對彩墨藝術的濃厚興趣。

今年在展覽區內新增了數位媒體體驗空間,以主題「船」設計互動彩繪遊戲,在操作臺上彩繪完特色船隻之後,即可投影到牆面上觸碰互動,為大展增添趣味性,歡迎所有大小朋友一起來參觀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