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中部首座「電影」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舉辦首屆"樂讀盃"英文朗讀比賽 培養中小學生英文硬實力
 .漆藝大師賴作明代表作慨捐市府見證三代漆藝傳承
 .楊鼎献「心雪初霽」 探討生命與自然環境
 .壺雕大師李崑源父子的 展示空間「源興茶藝社」
 .平地水蜜桃異軍突起
 .溪湖葡萄市場受疫情波及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網路上有人抱怨彰化沒有好玩的景點,讓彰化人很不服氣,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彰化鐵定有好吃的葡萄,市面上的葡萄有一半產自彰化的溪湖、埔心、大村等地,尤其溪湖是全台最大的溫室早春葡萄種植基地,甜度可達17到19度,在市場十分搶手!

■文.圖╱伊洛瓦丹

 

彰化縣是農業大縣,葡萄種植面積約1,200公頃,其中溪湖鎮480公頃、大村410公頃、埔心105公頃,其中溪湖鎮則是全台溫室葡萄栽培面積最多的鄉鎮,種植面積達280公頃。彰化縣光葡萄一年的產值高達近30億,所以坊間每二顆葡萄就有一顆來自彰化。溪湖的溫室早春葡萄係彰化縣葡萄季的前哨,3到5月一般是水果生產較少的時期,溪湖栽種的溫室早春葡萄剛好就在這段期間生產,每年北半球第一顆的早春葡萄就在彰化縣,水果品質好、甜度約達17到19度,往年在市場拍賣價可到1公斤400元,非常具有競爭力。

溫室早春葡萄收益高

彰化溪湖生產「早春葡萄」香甜可口、好吃又Q,行情好,甜度高達17~19度,平均售價每公斤高達三、四百元,每年、 每分地產值超過五十萬;彰化縣政府為鼓勵更多果農來栽種,提供最高可達五成的補助金,來輔導農友改以溫室或設施來栽培葡萄,以調節產期、穩定收益。

早春葡萄是利用溫室產期調節方式,提早葡萄的採收期,原本葡萄栽培需要相當高技術,溫室內操作更需要注意溫室內的微氣候,留果、修剪時間技術更高。主要生產期為3至5月間,緊接著夏果生產期間在6至8月。

溪湖早春葡萄在農政單位的輔導下,以吉園圃規範作防治作業,當地農會更自日本進口魚精及植物用乳清粉蜜果素作準有機栽培,堪稱是「喝牛奶長大的葡萄」。農會人員指出,葡萄含豐富維生素、醣、鉀、鈉、鐵,多吃葡萄有益身體健康。由於葡萄現採現吃最鮮甜,果農們每逢產期都會開放民眾蒞園採果。吃不完帶回家去,則要注意正確的保存方式,常溫下約二至三天請儘早食用。

錯過早春還有夏果和冬果

溪湖巨峰葡萄產期分3期,除了3月下旬起採收溫室早春葡萄外,夏季葡萄自5月下旬起採收 (果粒大而甜)。冬季葡萄則自11月起採收(果粒比較小而甜、較有葡萄香味)。由於溫室早春葡萄栽作成本較高,耗費的人力也較多,品質也提高不少,售價自然貴了一些;開放式栽種的夏果和冬果則略便宜三分之一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