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美港西泛指彰化西北偏隅的和美、伸港和線西,因地理位置、交通因素、資源有限,加上人口外流,長期以來發展受限,結合三地的美港西社區大學創立以來招生總是困難重重,直到2015年大葉大學接辦之後,情況大為改善,該社區大學主任楊文慶乃重要的推手,結合當地產業和文化,為社區大學課程帶來新的思維!

■文.圖/楊順發



儘管工作忙碌,但楊文慶仍撥出時間,有時和產業二代聚會,有時和文化工作者碰頭,甚至到學校教書,全然為了提升美港西的學習環境四處奔走。原本以為他是返鄉青年為故鄉盡心盡力,沒想到他竟是台南囡仔,到大葉大學唸書從此和母校結下不解之緣,又因娶了彰化老婆,長年來都留在彰化工作,彰化幾乎成為他的第二故鄉。



豐富的產業人脈

楊文慶大葉大學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MBA畢業,並先後取得經濟部-創業育成專業人才證書、經濟部-會議展覽專業人員證書市場行銷策略管理師(MSM)、簡報管理策略管理師(PMSM)、ATS行銷企劃管理師等資格。經歷十分豐富,曾任圓周文教機構執行長特助、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組長;現任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邑果營行銷顧問公司專案顧問、彰化縣企業拓銷聯合協會秘書長、大葉大學公關事務暨校友服務處主任。

他並參與了由彰化企業二代創立的卓創菁英會,均是地方上各個產業具創意的新世代。行銷是他本身的專擅,加上擁有豐富的產業人脈,大葉大學接手美港西社區大學之後,不用說當然由楊文慶挑大樑。到任後一出手果然與眾不同,讓美港西社區大學氣象煥然一新,2016-2018,將近三年的時間,從原有的90班大幅增加到104班,每年學習人次已突破6,000人次。

楊文慶運用二大創舉,其一是廣設學習據點,讓學員上課更方便;其二是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和特有產業,將文化導覽和休閒旅遊融入在課程中,增加課程的深度和廣度,大大提升民眾學習的興趣和意願。他說,和美向以紡織和製傘產業著名,又保留了製鼓和戲曲等傳統文化,開設相關課程雖說不上傳承,但希望能讓更多民眾認識這些隨時可能消失的傳統行業!

美港西社區大學的課程真的很精彩多樣,因應幸福產業正夯,楊大慶推出一系列「幸福產業課程」,多達十五門課供選擇,協助學員搶攻婚禮商機。結訓後社大也將輔導學員以個人工作室及結盟的方式,搶攻婚禮商機,開創事業第二春。



推廣地方的戲曲文化

該社區大學甚至在和美鎮黃昏市場舉辦「和太鼓」、「清風玉俠扇」兩班學員快閃活動,為秋季班課程宣傳,讓平時充滿叫賣聲的市場變成秀場。此外,日前舉辦了「美港西社區戲曲藝術節」,百年傳承的高甲戲、千歲團的歌仔戲、還有向下紮根的皮影戲、閩南戲曲舞敦煌等精彩好戲輪番上演,展現美港西社區大學推廣戲曲文化的成果。

楊文慶更與鹿港在地文史工作者合作,舉辦線西歷史散步活動,帶領學員呼朋喚友一起走訪地方的歷史景點,深入認識在地文化,進而更愛鄉土。不僅課程富創意,並在線西海邊舉辦在地食材的露天餐會,為課程帶來浪漫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