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家財萬貫不如一技在身,技職近年有出頭天的跡象,台灣升學主義風向似乎有了轉變,不論是高職或科大,各校無不全力輔導學生取得專業證照,以利在職場取得優勢。為了鼓勵學生努力進取,南榮科技大學工程科技研究所所長林世賢副教授以身作則,他從大學開始便積極考取各類證照,迄今取得42張不同專長的證照,教育界仍無人出其右。他更是國際發明展和專利的常勝軍,為個人和學校增添不少光彩!

■文/楊順發   圖/林泊汶



出身嘉義縣水上鄉的林世賢,祖父是地方商界名人,父親則曾服務地方農會,為了能兼顧家裡工作,他選擇進入離家不遠的學校-改制前的南榮工專,起初念電子科,後來旴衡職場趨勢改念電機科。他從來沒有想到和南榮一生會結下不解之緣,從畢業校友後來成為教職員,大半青春歲月都奉獻給母校,如今年逾半百了仍對校務鞠躬盡瘁。

兼善技術與企業管理

雖然身在學術界,但林世賢對產業界十分關切,他說企業者創業成功有二大要素,除了技術之外就是管理,為此他再度進修取得管理科學所碩士和博士學位,建立了服務業管理、物流管理、內部稽核、ISO9000、內部控制等專長,獲得學校的重用,先後獲聘出任南榮技術學院技訓中心主任、南榮技術學院推廣教育中心主任,並於2012和2013年獲聘為台南市政府經貿局顧問,輔導中小企業,並協助企業診斷。2012年學校籌備改制為科技大學,林世賢在接待教育部評鑑委員時,有委員建議校方在研發上多下工夫,此後成為他教學主攻的方向。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林世賢以身作則,不斷精進,從學生時代開始前後取得42張不同專長的證照,技職界至今仍無人打破這項紀錄。2012年起他並帶領師生致力創新研發,並進軍世界各大國際發明展,成果斐然,迄今抱回17塊金牌,取得62項專利。諸多發明之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節能型香爐」奪下金牌獎。以及在義大利國際發明展、莫斯科國際發明展與烏克蘭發明展中,也分別以「具發光與防水之承重平台結構」、「神明燈之節能構造」與「郵遞構造具監控及感測裝置」,榮獲多項金、銀牌獎殊榮,成績傲人。2015年「具安全偵測之探照空調設備」則榮獲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金牌獎。

由於他同時擁有學術和實務上的專長,於2012和2013年獲聘為台南市政府經貿局顧問,輔導中小企業,並協助企業診斷。南榮技術學院進一步升格為科技大學之後,林副教授先後擔任創新育成暨創意創業中心主任、研發處產學組組長,最近又以創意發明、企業診斷、專利分析等多項專長升任為工程科技研究代理所長。



企業認養學生成效卓著

為人親切的林世賢和學生相處有如家人一般,對學生未來的出路甚為關心。有鑑於不少企業長期面臨找不到人才的窘境,他積極推動企業認養學生的創新作法,讓學生一方面在校學習,一方面又能到企業實習工作,畢業時成為正式員工,馬上有36K的敘薪,打破時下年輕人22K的職場魔咒,成效卓著,共創學生、學校和企業三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