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針對新冠病毒疫情,台灣也投入國產疫苗的研發生產,漸獲國際肯定。事實上,在此之前,台灣的研發團隊成功開發出全球唯一家禽霍亂次單位疫苗,並順利技轉給台灣生物製劑公司,且在2015年就已量產上市,去年更取得境外銷售授權,地區包括東協各國、俄羅斯、烏克蘭、韓國、埃及等地,大受國際市場肯定!

■文.圖/張若



該疫苗從投入研發至正式外銷到國外歷經15年。家禽霍亂的特點為高發病率與高死亡率,為家禽的頭號殺手之一,2005年中興大學獸醫學院謝快樂教授號召組成研究團隊,投入疫苗的開發,由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張伯俊教授、獸醫系沈瑞鴻教授,共同指導吳靜如博士(當時為博士班研究生),利用遺傳工程、分子生物方法,找到關鍵成份PlpE,並利用重組DNA方式製造次單位疫苗,再進行動物實驗。

成本降低安全性高


2008年疫苗正式開發成功,同年技轉台灣生物製劑公司,且陸續獲中華民國專利、美國專利、中華民國動物用藥品許可證,2015年開始量產上市,目前已廣泛應用於鴨、鵝及有色雞家禽霍亂疾病之防治,2020年正式推展至國外市場。境外銷售授權地區至東協各國、俄羅斯、烏克蘭、韓國、埃及等地,研發團隊今年因而榮獲科技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謝快樂教授表示,臺灣每年約有1億隻雞、4千萬隻鵝鴨的飼養數,家禽霍亂為具有高度傳染力的家禽與野生禽類疾病,可造成高發病率與高死亡率之急性敗血性疾病,有時也會造成慢性之感染。其病原為家禽霍亂巴斯德桿菌,主要由家禽的眼、鼻入侵感染,各種家禽均可能感染,而接近可販售階段的成禽感染率跟死亡率越高,染病後多數在一天內會死亡,對於產業經濟影響甚鉅。

該疫苗特色為次單位成份,傳統疫苗是用整顆細菌所製成疫苗,裡面含有細菌的內毒素與其他有毒性物質,打進動物體後,會產生不好的副作用,同時會有血清型的限制。而次單位疫苗用的是家禽霍亂菌中的有效成份PlpE,不同血清型都具有此種成份,因此可產生很好的交叉保護力,且不是使用全菌,毒素量較少、安全性較高,加上以遺傳工程方式產製,可降低製造成本。

家禽霍亂疫苗的需求量大

謝快樂教授表示,傳統全菌型疫苗保護力有限,次單位型疫苗突破血清型限制,保護力可大幅提升。特別是東南亞以水禽為主,一個水池中只有要一隻染病很容易全池感染,而歐美國家以飼養火雞為大宗,家禽霍亂疫苗的需求量高,此款疫苗在國際市場中,競爭力十足。

研發團隊開發動物用疫苗,除有效協助農民防疫外,對本土動物疫苗產業發展也有助益,藉由國際市場之開拓,預期未來每年銷售額將可再提升,有助於本土生技產業之發展。謝快樂教授團隊特別感謝行政院科技部,及中興大學對此計畫之長期支持,也鼓勵更多年輕學子投入動物用或人用疫苗研發行列,日後必能找到一個讓自己發揮所長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