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熱心助人的陶藝家林煙朝,製壺投身慈善公益,除已捐贈台中市政府3台「百福號」復康巴士外,現又 在製作100 把「大甲媽平安福」捐給大甲媽鎮瀾兒童家園,幫助失依的孩子。艱苦囝出身的林煙朝從小把吃苦當吃補,特別能刻苦耐勞,事業有成後,一心想要奉獻社會,透過 造壺為社會造福,「百福(壺)義舉」傳為美談。

■文.圖/葉志雲


在龍井鄉下長大的林煙朝,國中畢業就到製版廠當學徒,認真學藝,18歲當上師傅,19歲晉身廠長,退伍回來半年自己創業,成立「東方製版」,3年後再轉型「茂生彩色製版印刷」,為國內從設計、製版到印刷一貫作業的先驅。

夫妻都是茶壺陶藝家

從 小愛玩泥巴的林煙朝,捏好的玩意兒就擺放牆頭,深深了解大肚山含沙質的紅土特性,製壺須先過濾,但耐熱度高,可以燒到攝氏1240度高溫,他取名「大肚 紅」;後來搬到南屯,發現南屯土較溫潤,但不耐高溫,色澤比大肚山紅土更紅,以1100度低溫燒的壺最美。林煙朝的太太徐秀雲也作壺,更擅長壺雕,雕刻的 花鳥及清明上河圖栩栩如生,比先生更早辦展覽。

林煙朝跑業務接觸客戶,喜歡上泡茶,他買壺送客戶,也自己把玩,玩出興趣後,乾脆買陶土和拉坯機自 己創作,在地百年餅店林金生舊宅土埆厝拆下來的土塊,他拿來作壺,質感尤佳,反應非常好,愈作愈有成就感,工作室取名「浩然居藝術工坊」,用南屯土埆所作 陶壺便稱為「南屯燒」,和「大肚紅」一樣出名。

林煙朝作壺時,風行柴燒,柴燒講究柴灰灑落陶坯結合火焰產生火痕自然變化的落灰效果,讓林煙朝想到 小時身體不適,父母都會帶到廟裡祈求香灰泡水喝給他靈感,於是向老家大肚山永順宮的王爺和南屯萬和宮及大甲鎮瀾宮的媽祖許願,分別取用其香爐的香灰結合大 肚山的紅土製壺,用以濟世救人;值得一提的是,香灰除了金紙灰燼,還有一截竹材香腳,摻和紅土燒出來的陶壺,效果出奇的好。林煙朝融合宗教信仰、大肚紅和 公益元素創造出令人感佩的「百福善舉」,嘉惠社會。

愛心不落人後捐壺義賣



52 年次的林煙朝努力實踐慈善心願,原本要捐贈救護車,跟社會局聯繫後,復康巴士更為缺乏,於是改捐復康巴士,1台要價105萬元,一次捐兩台,每台可以折價 到100萬元,林煙朝大手筆一次就捐兩台;他的壺1把賣1萬,100把壺正好可以買1台,捐贈的復康巴士就命名「百福1號」、「百福2號」。其後再捐的第 3台復康巴士,原價110萬,林煙朝作了110把壺,交車時實際售價才106萬元,多出的4萬,他另加2壺共6萬捐給大甲媽鎮瀾兒童家園,園方經費不足, 林煙朝又捐了3把壺提供義賣,結果賣出了90萬元。3台復康巴士分別選在永順宮、萬和宮和鎮瀾宮捐贈,饒富意義。

海線出身的林煙朝有感於鎮瀾宮雖 香火鼎盛,但兒童家園開銷極大,為此再發願量身訂作100 把「大甲媽平安福」供鎮瀾兒童家園在官網發售,每把售價2萬,希望能籌措到200萬元善款。林煙朝手巧,國中工藝課用紙糊製作的獅頭就曾得獎,現在也是個 獅頭藝術家,大中小作品琳琅滿目,彩繪後再抹上金油,非常漂亮,成為鎮宅極品,很受收藏者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