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打造國際級城市】

臺中市議會在議長張清照與副議長顏莉敏領導下,全體議員本著反應民意、監督市政、造福市民的職責及立場,持續打造人文、科技、永續新都會。張議長強調,全體議員不分藍綠要求臺中捷運必須通過「優化設計」的考驗,安全無虞才可通車;在防疫方面也要加強宣導嚴予防範保護市民健康。臺中要創造良好投資環境,加速百工百業的發展,才能吸引更多民眾選擇臺中做為生活首都、創富發財的家園。



臺中捷運在試營運期間,發生了「電聯車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的嚴重公安問題,臺中市議員為監督工程品質,維護民眾搭乘安全,分批前往中捷北屯機場考察,了解新軸心組裝及運轉測試作業。藍綠議員皆表示,不論當初是因「組裝有問題」或是廠商後續進行的「優化設計」都必須提出令人信服的專業改善計畫並通過驗收,在3月25日~4月23日的試營運期間歡迎大家多多搭乘體驗並提出建議,所有議員和市民共同為中捷安全通車把關。



聯結車、貨櫃車與民爭道險象環生 清水區臨港路興建限高門架啟用

「道路安全、嚴格把關!」張清照議長爭取在清水區臨港路六段2巷設置限高門架,張議長表示限高門架啟用後,困擾居民的聯結車、砂石車及貨櫃車與民爭道的情況完全改善,讓鄉親回家的路更安全。海濱里長陳山林說,港區的聯結車、砂石車及貨櫃車數量多而且往來頻繁,臨港路6段2巷原為臨港路尚未開闢完成前,做為這些車輛進出的聯絡道路,他非常感謝張議長的協助,解決了困擾居民多年的問題。

張議長指出,臨港路完成後,仍有不少聯結車、砂石車及貨櫃車抄近路,繼續使用這個巷道,在住宅區內行駛,與民爭道,險象環生,聲音吵雜還造成污染,限高門架啟用後,還給居民一個舒適的居住環境,行得更安全,回家的路更順暢。養工處指出,這次設置的2座限高門架,警示高度3公尺,極限高度3.5公尺,大型聯結車、砂石車及貨櫃車將無法進入,藉此引導這些車輛改行駛50公尺寬的臨港路,使居民行得安全、住得安心。



維護清水區歷史建築 「大楊油庫」修復工程開工

為維護臺中市清水區歷史建築「大楊油庫」,議長張清照於108 年10月4日請市府文化局到場會勘,爭取加強保護遺跡,市府109 年9月7日開工,今年2月3日完工,希望讓大楊油庫園區與楊厝社區成為清水鰲峰山上重要的社區再造景點。1966 年美軍為了打越戰,在清水區楊厝里興建7座油庫,提供美國戰鬥機和B-52 轟炸機用油,目前油庫僅剩一座,臺中市文化資產處表示,「大楊油庫」為西元1960 年代冷戰時期具代表意義的產物,見證美國協防臺灣與亞洲的歷史。

大楊油庫經年累月風吹日曬,再加上幾次風災而出現損害,地方人士反映大楊油庫曾經是打卡熱點,希望市府儘早維修後對外開放,成為社區再造景點。經文化局長張大春向中央爭取經費,由文化資產處負責維修,文資處指出,這次維修經費774萬元(中央補助387萬元、市府配合款387萬元),施工內容以結構安全和使用安全二大方向整修補漆為主,對油庫現有狀態進行加固,避免損壞部分再度擴大,以延續文化資產之價值,完工後交由清水區公所管理及後續活化、增設解說牌等。

 

捷運藍線B8沙鹿區正英路站正式納入計畫

副議長顏莉敏表示,為保障海線鄉親的乘車權利「捷運藍線B8 正英路站正式納入計畫」,原本規劃位於沙鹿區的捷運藍線正英路站,在市府的專案報告中被莫名消失。本站攸關沙鹿埔子里、三鹿里、六路里、南勢里及龍井區龍泉里、龍崗里、山腳里等區域近3 萬鄉親的權益,人口非常密集,附近腹地廣大好停車,又有公車可轉乘。

但市府原先評估正英站的服務人次嚴重低估讓人完全無法接受,經過她和多位在地的民意代表不分藍綠,多次向交通局反應鄉親們的訴求,並要求重新評估正英路的設站效益,在多方努力溝通協調後,終於獲得市府採納,將「捷運藍線B8 正英路站」正式納入計畫。目前最新規劃(尚未定案)藍線全長24.78公里(高架段10.30 公里,地下段14.48公里),全線設車站20座,8 座高架,12 座地下。龍井機場1座,未來議會審議時,她將全力監督建設進度,保障鄉親們的乘車權利,並促成藍線早日完工通車。



維護民眾健康 堅定支持市府瘦肉精零檢出

顏莉敏副議長強調,自去年蔡英文總統宣布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後,國內民眾一片嘩然,民意調查有69.3% 民眾不接受美豬進口,她也始終和人民站在一起,為捍衛民眾健康堅定支持市府瘦肉精零檢出的政策。

顏副議長認為,衛福部公告進口美豬內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最大殘留容許值標準,大部分部位檢驗標準都比照國際,但我國採用ppm訂定標準,表面上看似與國際接軌,但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實際上卻是採用ppb作為標準(1 ppm 等於1000 ppb),這項單位認定的不同,將導致部分微量超標的案件,會在四捨五入下通過篩檢。表示我們的標準比國際標準放寬約50%,這樣的標準如何能取信於民呢?「健康」是公平的,不會因為支持任何政黨就百毒不侵,如何讓民眾吃的安全、吃的安心,執政者是責無旁貸的,因此她堅定支持市府嚴格落實食安條例,以捍衛全體市民的健康。(臺中市議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