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好不容易抽到「阿朗壹古道」的秒殺行程,一輛遊覽車滿載42人,有新竹、台中、彰化、台南各路的 英雄好漢齊聚一堂。該如何來形容「阿朗壹古道」ㄋㄟ?腦中浮現了歡樂歌的歌詞,青天高高、白雲飄飄、太陽當空在微笑,枝頭小鳥吱吱在叫,好像歡迎客人到。 肖想很久魂牽夢縈的景點,我來了!

■文.圖/張阿娟


第 一天的行程是逛大街,走訪枋寮藝術村。因疫情的影響遊客稀少,環境的維護不甚理想。去車城要拜土地公,街道兩旁叫賣聲不斷,琳瑯滿目的鹹鴨蛋不怕你試吃, 還有綠豆蒜。酷熱的太陽被一碗碗的綠豆蒜融化了!福哥,這麼熱也來一碗吧!不行!我吃素。在口中的綠豆蒜差一點噴到他臉上,唉噢!「蒜」是綠豆仁,不是蒜 頭啦!



牡丹社事件紀念碑

「沒有碑文的紀念碑」,古聖先賢用血汗拼貼足跡,侵略者用置入宣示版權。人類千古的歷史演替卻依然食古不化。碑柱台高高的矗立,堅忍不拔的在等待智者還我真相。董哥嚮導年少生長的地方,很不能理解一個碑文竟然從1936年至今2020年還搞不定。

得天獨厚的旭海草原,有寬廣的藍色海洋。站在觀景台上欣賞著落日餘暉,見證我在國境之南。美景搭配在地的海鮮美食,除了美味也見證原住民老闆的豪情。酒足飯飽後的餘興節目是夜遊,頭燈、手機、手電筒照亮了地上的寄居蟹,大家驚呼連連!小心腳下,沿著沙灘步行回左岸民宿。

自然生態的淨地

阿朗壹古道起自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止於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全長12公里,也是目前全島環島公路未打通的部分,是台26線唯一的缺口。阿朗壹古道,依山臨海,生態豐富,是目前台灣唯一未遭破壞的海岸林,被保育團體喻為椰子蟹的唯一故鄉。

晨 起迎接從太平洋上升起的第一道曙光,準備從旭海村到南田村,徒步路程約八.六公里,多數時間是走在沒有遮蔽物的礫石灘上。「大家要做好防曬準備,中暑是最 常發生的意外,水分的補充要充足。另外每人取一瓶結冰礦泉水,急難時很好用。」生態解說員韋福仁嚴肅的交代細節及注意事項。



大 家興奮的嘰哩呱啦整裝待發,美女們做最後衝刺防曬油、寬緣帽、袖套、毛巾把自己包得水洩不通。小韋沿路說著阿朗壹古道的生態植被,林投葉上剛好有一隻台灣 大蝗背著貝比要覓食。跳浪時大家既興奮又害怕,看著浪衝擊岩壁時心裡數一二三的退浪時急速跳躍過岩壁,驚叫連連。過岸的人彼此笑著誰的鞋子被海浪擁抱了!

天空彷彿有頑皮的九個太陽,走在海岸線上的南天石ㄎㄎ作響,好像在竊竊私語看我的火焰功,炎熱的高溫有隊員鞋底脫落、有中暑、有呼吸困難的,好不容易有一條清流小溪,大家拿出動物本能,解開所有的包袱沖涼降溫。



征服好漢坡進入觀音鼻山,總算逃離毒辣豔陽的酷刑。在森林中的制高點可眺望湛藍的海洋波光粼粼真是美不勝收。海風徐徐輕輕的吹走了疲憊的身軀,小韋趁機介紹當地的人文歷史。

當 年南田部落經過霧社事件之後,日本人為了能便利管理原住民,要求他們從山上搬到平地。結果南田部落有兩個部落天天在打架,日本人甚為頭痛,於是從中間開闢 一條馬路隔開距離,一邊一個部落,兩位頭目每天一早起來就拿著刀大眼瞪小眼,你看我我看你。可是他們卻忘了他們身旁的小孩,看對眼日久生情就結婚,原本誓 不兩立的兩個頭目和解了。在台灣原住民辦活動的祭典中,南田村部落是唯一一個部落有兩個頭目的罕見現象。



魚與熊掌

南 田礫石灘是颱風天最佳的消波石,浪會打在南田石上,在石頭上化整為零的海浪下去時會拖動石頭形成動人的樂曲。海浪帶走石頭!怎麼辦?沒關係東北季風又送它 回來,過了冬季礫石灘加長、加寬、加高,年復一年不斷的循環是對海岸線的保護。記得年少離開故鄉時海岸線是一望無際,經過二十多年再回顧沙灘,面積縮小已 不復當年的遼闊,小韋解說員無限的感慨。

有些政客對台灣原住民的知識不足竟然說:「原住民是荷蘭人和西班牙人抓來的黑奴,當他們撤退時留下的子 民,成為今日的原住民。」聯合國證明南島語系的發源地是從台灣開始,證據是台灣的構樹。在原住民語又稱為「生命之樹」,樹皮可以做成樹皮衣。原住民要遷移 時一定會帶著構樹的樹枝到移居的地方種植。當我們和毛利人交流時他們也送我們樹皮衣,從植物的DNA編碼證實,構樹的發源地在台灣。

阿朗壹古道是台灣海岸線上唯一未有現代化公路通過的地方,海天一線景色宜人,要不要完成台26線環島公路?若蓋下去每年的颱風季來臨,強勁的海浪會破壞台26線,每年政府都要維修26號公路及自然生態的破壞。打通公路的效益和債留子孫的權宜是政治人物的考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