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為了家計及滿足自我社會價值,每天在工作職場衝鋒陷陣。挫折、成就輪番上演;緊湊的生活是日常的寫照。在能量及思維枯竭時,旅遊就是一種充電模式,充足電能才能隨時蓄勢待發。這個時候就需要來一段懷古「基國派」宗教情、探訪巨石沁涼蝙蝠洞、尋覓千年紅檜的芳蹤。

■文.圖/張阿娟



歷史的軌跡

北橫公路的歷史,可追溯自清光緒十一年(1885年)劉銘傳主政的年代。開墾公路是為了理番政策,侵占泰雅族原住民土地。開闢由大溪通往今日三民、復興的道路,為北橫公路之始。日據時代,日本人修建了一條由復興鄉至宜蘭縣三星鄉的理藩警備道路,為今日北橫公路的前身。台灣光復後,根據日本人修築的舊道拓寬成今日的北橫公路。北橫公路,西起自桃園大溪,東至宜蘭市,全長一百二十六公里。

時光的轉輪堆疊,已聽不見戰聲隆隆。換來一輛輛的遊覽車、小客車及沿路兩旁擺滿各式品種的水蜜桃和攤販的叫賣聲。會選定走北橫公路不是要去招安而是嘴饞,七、八月是粉嫩嬌羞又多汁的水蜜桃產季。

開車來到桃114線的終點,就是傳說中有成千上萬的蝙蝠棲息之地三民蝙蝠洞,跟著溪水潺潺聲望見岩壁巨石桫欏相伴。隨著步道往下走,炎熱的暑氣被半彎的巨石山洞吸走,山洞裡貼著蝙蝠搬家的告示牌,沒有蝙蝠飛翔的身影,只留下地面上一堆紅土,據說是蝙蝠的糞便所推積形成的。站在半彎的山洞平台上,可觀賞水珠串串滴下,小鳥悅耳輕唱,一旁的小瀑布打著節拍。深呼吸,沁涼滲心田。

「基國派老教堂」的「基國派」是指基督教的某個派別。上網查詢才得知「基國派」是當地的部落地名,建於民國五十二年,由孫雅各牧師、陳忠輝牧師、美國青年軍等籌措經費,黃榮泉牧師設計,當時動員了全村居民一起同心協力從蝙蝠洞附近搬運石塊,以一塊塊石頭堆砌起這座教堂。在遼闊的台地上,教堂典雅而古樸優美,有台灣最美麗的石頭教堂之稱,因而被文建會評選為台灣宗教百景之一。基國派老教堂,目前並沒有開放,一旁加搭帆布,全景拍照時有點破壞畫面。

小烏來,已不復見昔日的觀光榮景,由於星期二公休,就無法體驗走在透明的天空步道上膽顫心驚的刺激感。但站在觀景台上眺望遠處的龍鳳瀑布一傾而下的雄壯氣勢,也是令人不虛此行。

「義興吊橋」是轟動一時的電影《賽德克巴萊》的場景,走在橋上閉起眼睛,想要營造一下泰雅族的勇士們,站在彩虹橋為自由奮勇而戰的氛圍。在溪谷山壑的空中卻迴盪著各種語言,注意!注意!榮華水壩即將洩洪,請下游的居民、遊客遠離水域。沒有遇到勇士,來了萬馬奔騰的洪水也算是千載難逢的機遇。



令人依戀的味道

在曲折蜿蜒的公路上,出現一座粉紅色的鋼構大橋,自行車騎士停下拍照。記錄著進入復興區巴陵的地標。復興區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山中雲霧繚繞的氣溫非常適合水蜜桃的生長。在巴陵市區沿路的商店擺放著粉嫩的水蜜桃,店員特地叮嚀只能看不能摸。經驗法則相信專業,店員介紹上海水蜜桃。它是水蜜桃界的老祖宗,很多的品系都有它的DNA。

進入民宿車子尚未停妥,熱情的老闆馬上問候,沒有櫃檯的登記入住手續,沒有確認身分證件,有種遠房親戚到家的感覺。豪情相贈的研磨咖啡,配皮薄細膩多汁加香甜的上海水蜜桃,享受很特別的下午茶。夜晚滿天的星斗取代了都市叢林中滿街閃爍的霓虹燈。

靜寂淡漠的青藍色,在空中漸層的演化,在上巴陵青翠的山巒雲霧中迎接第一道曙光。不經意地在木屋陽台的牆上,發現昨晚尋光狂歡的訪客「娥」,拿著手機對焦,疑!哪邊是頭?查了圖鑑只有找到相識度的「一點燕娥」尾端有偽裝眼睛特徵。

拉拉山的泰雅族語是美麗的意思,走在林間吸收著千年的日月精華「芬多精」。在步道上隨著指標,沿途數著一號、二號……二十二號真的是古木參天。路旁有架設看板,清楚的說明每個區域的生態和物種。來這裡不只可以鍛鍊體力,還可以欣賞台灣的特有種紅檜。更令人讚嘆的是它經歷了時代的演替倖存下來。有2800年的巨大紅檜神木,也有慘遭雷擊橫躺在林間,園區取了一個名字「橫波臥龍」,饒富趣味。隨著黃、綠相間的木棧道高低起伏行進於林間,絡繹不絕的遊客擦身而過,拉拉山果然是避暑的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