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從小喜愛繪畫的女陶藝家林墡瑛,把陶土當畫布,40多年來在陶作上盡情揮灑,不管是造形或是釉彩,都璀璨繽紛,宛如立體畫作。她6月在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舉行的「好形好色」2020個展,展出64件陶藝作品,獲得很大好評,觀展人潮不斷。過去的陶展,林墡瑛都以單一系列呈現,這次參與「藝術薪火相傳—第10屆台中市美術家接力展」特別重視,一口氣推出「布衣」、「甕」、「花漾」、「盤」、「枕」等5種系列力作,是相當精釆的陶藝展覽。

■文.圖/葉志雲


林墡瑛的陶作,量體偏大,從最早期拉坯的大缸,到最近逛故宮看到歷朝歷代皇帝枕頭生出靈感研發的枕系列,依舊是大而美;很難想像一個年屆70的女藝術家何以還如此賣命,動輒創作幾十公斤的陶作。

受到父親影響從小愛上藝術

林墡瑛原有個畫家夢。她說,父親製作紅眠床,需要花邊雕飾,她從小耳濡目染,受到父親影響愛上藝術,原本夢想當畫家,但當時台灣錢淹腳目年代,大學因緣際會讀了國貿,婚後定居台中,學音樂的先生帶著她四處逛畫廊,才又找回她原本的藝術魂。

1978年,中部陶藝還不盛行,林墡瑛卻選擇進入陶藝家蔡榮祐在霧峰的廣達藝苑習陶,她從打掃等瑣碎工作做起,幫忙練土,每天跟著老師忙進忙出,後來並擔任助手,一待整整5個年頭,可說是蔡榮祐大師第一期也是唯一的一位入室弟子。離開廣達藝苑後,林墡瑛進入台中三采藝術中心並創立陶藝教室,致力教學推廣陶藝。



林墡瑛和許多畫家一樣,特別「好色」,為便於在陶作上施展油彩,需要較大的量體,因此不論缸、甕、盤等造形,往往一整包陶土就只能完成一件;在釉彩的表現,則和油畫一樣,一層一層的堆疊,上釉少者12次、多者15次,而且都不是單色釉,至少都有兩種釉以上,一件作品光施釉就要半個月,但呈現的釉彩層次也特別豐富,飽滿度高,且有流動的趣味。

林墡瑛在造形上亦多變化,以布衣系列來說,是她年輕時經常和先生騎著機車進入原住民部落採集的原住民圖騰元素;近期代表作花漾系列,則是她前往美國新墨西哥州聖塔菲參觀女藝術家喬治亞•歐芙姬博物館得到的啟發,表現花的造形,但她捏塑的花卉,並非來自大自然,而是海洋生物珊瑚在海底挪移的形狀,別具一種律動感。


不從俗堅持走自己的路

純創作係林墡瑛作陶另一堅持,不從俗一窩蜂作實用性生活陶,因此作品不會受到市場所左右,而能隨自己心性及喜好自由發揮,她說,走自己的路生活雖然比較清苦,但創作過程也比較有趣,且多變化,時時會讓自己有意想不到的驚奇。

曾擔任台灣陶藝學會第四屆理事長的林墡瑛,目前是台中市愛彌兒教育機構及私立慎齋小學藝術教師,亦是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兼任教師。對於陶藝創作,她當作是一輩子的志業,40年一路走來毫不後悔,她半開玩笑的說,也許哪天倒在工作室嚥下最後一口氣,手裡還會捏著一把陶土呢。